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二级巡视员王东:严把进出口食品安全关 展现新海关形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29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王东表示,今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原质检总局检验检疫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改革以后,海关总署监管范围更广、监管链条更长、监管手段更多、监管效率更高。
   王东表示,今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原质检总局检验检疫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改革以后,海关总署监管范围更广、监管链条更长、监管手段更多、监管效率更高。为了切实把好进出口食品安全关,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工作原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王东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海关总署的举措:
 
  一是强化源头监管。严格进行输华国家(地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准入评估和企业注册,强化出口国家(地区)政府的监管责任,同时加强对进口食品企业的诚信管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从境外源头保障进口食品安全。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了科学严密、高效便利、协调统一、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覆盖“进口前、进口时、进口后”3个环节的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并建立了“一个模式、十项制度”的出口食品监管机制,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框架基本确立。
 
  三是加强风险管理和信息交流。不断加强进出口食品可追溯制度和风险预警工作,及时进行食品安全风险信息收集和研判。海关总署定期在官网公布进口食品安全不合格信息,对于公布的不合格进口食品,海关均按规定做了退货或销毁处理,未进入国内市场。同时不断加强风险信息交流,定期向社会发布《中国进口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等信息。加强与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卫健委等部门的协作与沟通,共治食品安全,精准处置进口食品的问题产品和企业。
 
  四是推动口岸提效降费,营造便利的通关环境。海关总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的要求,全面优化包括进出口食品在内的工作流程,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减少口岸审批事项,积极服从、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国际贸易互利共赢、便利畅通,展现了中国口岸的新形象。
 
  王东最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的食品和农产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海关总署的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要不断做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维护国门安全,牢牢守住进出口食品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从海关的工作中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