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四川金堂:“三整合”织密监管网 “四助推”筑牢农安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10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近年来,四川省金堂县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方式,建立一支村级专职监管队伍,构建基层监管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不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
  近年来,四川省金堂县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方式,建立一支村级专职监管队伍,构建基层监管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不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业化水平。
 
  一、主要做法
 
  (一)整合人员,优化结构。为有效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村级植保观察员、村防疫员队伍“兼职”多、报酬低,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金堂县探索以政府采购公益性服务方式,整合三支队伍力量,构建起一支专业化的村级监管队伍。全县现有专职监管员107人,平均年龄38岁,高中以上学历占83%。一是引入第三方劳务机构。以县政府为主体公开招标引入1家具有劳务派遣资质的服务机构,劳务机构按照预设职数,向各乡镇派驻专职村级监管员,协助所在乡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职监管员劳动关系隶属劳务机构。二是严格人员选聘。第三方劳务机构向乡镇派驻的专职人员必须为村级工作站点及管辖区域内常驻人口(不得兼有其他职业)、年龄在18–50周岁、身体健康、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能够熟练使用电脑办公、有农村工作经验、热爱农村工作,且经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培训合格,不符合条件或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撤换。三是建立运行机制。建立由乡镇、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第三方劳务机构、各村委会共同参与的村级监管队伍建设管理运行机制,村级专职监管人员接受四方的日常监督管理和目标考核,所有考核结果均与村级专职监管人员的绩效工资和年终考核挂钩。
 
  (二)整合职责,运行有效。为有效解决三支队伍整合为一支队伍后,职能不清晰、兼职不专业的问题,金堂县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公益性服务为重点,整合相关职能职责,细化量化专职村级监管员职责,确保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一是明确监管职责。将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工作职能进行整合,明确专职村级监管员需要负责责任区域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巡查、农残检测、植保植检、动物防疫、动物卫生协检及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负责监管信息上报、溯源信息上传,同时配合做好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二是开展先行先试。在全县产业较为集中的赵家等3个乡镇选出6个试点村,由劳务公司派驻3名村级监管员,按照专职村级监管员工作职责和监督考核机制先行试点,为全面推动村级监管队伍建设积累运行经验。三是科学划定服务区域。充分征求乡镇政府及乡镇农业林业产业综合服务站意见,根据产业集中发展情况、办公条件、道路交通条件、人口分布状况,以2–3个村(社区)为一个片区,将全县涉农村(社区)合理划分为91个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区域,设置专职村级监管岗位91个,确保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任务能够得到有效落实,不留监管死角。
 
  (三)整合要素,保障资金。为有效解决村级监管经费以“撒胡椒面”的方式分散使用、难以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金堂县探索将财政资金化零为整,集中用于村级专职监管队伍。一是整合三项经费。将全县每年村植保观察员经费约30万元、村防疫员经费约50万元、村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经费约110万元,三项经费共约190万元全部整合用于向第三方劳务服务公司购买村级公益性服务。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在整合已有的190万元财政资金之外,2021年县级财政再投入约290万元,共计480余万元,集中投向专职村级监管队伍建设。三是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将财政资金支付与专职监管员绩效挂钩,采取预留部分绩效考核资金方式,每季度对村级监管员进行考核,机构考核得分高于90分全部拨付绩效资金,低于60分的全部扣除,同时每季度考核得分按照一定权重计入当年年终考核结果,有效保障财政资金使用。
 
  二、初步成效
 
  (一)监管队伍稳定,助推安全水平提升。金堂县通过人员和职能职责整合,变“兼职”为“专职”,变“协管员”成“专管员”,待遇的大幅提高,让专职监管员成了真正吃“技术饭”的上班族,工作主动性更强,技术水平更专业,监管队伍更加稳定,切实解决了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植保植检、产地检疫人手不足,基层防疫人员年龄老化、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增强了基层监管力量,有力地推动了镇村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有效运行。
 
  (二)监管技术专业,助推服务质量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是门“技术活”,监管员不仅需要懂宣传、会巡查,还要会操作仪器、会分析数据、会技术指导。金堂县不仅明确了专职村级监管员的选聘条件和工作职责,还建立监管员学习培训制度,由县农业主管部门负责每人每年专业培训不少于40学时,有效提高了监管员的职业素质和技术水平,让专门的人干事更加专业,让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更加规范。
 
  (三)服务体系完善,助推监管工作落实。生产是源头,它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起着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如何控制好全过程生产环节,完善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关键。专职村级管理队伍的建立切实解决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大户一月两巡查,散户一月一巡查”,同时让农质、动检、水产、农残检测、植保、疫控等多项农业服务都在村一级有了工作抓手,各类数据的收集更新、技术解答推广、违法违规信息上报更加顺畅,基层农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让监管范围无死角全覆盖,让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有力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工作职责全面,助推社会引导正向。职业村级监管员在协助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也为监管对象提供农产品产地准出检测服务、畜禽产品产地检疫协检服务、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咨询服务、动物疫病防治技术咨询服务等工作。通过向监管对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并提供监管服务,提高了农产品生产从业者质量安全意识,增强了监管对象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增强了监管对象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配合程度、提高了监管对象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全社会人人关注、共同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格局逐渐形成。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