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技术分析卵黄抗体对酪氨酸酶与底物相互作用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2
核心提示: 酪氨酸酶是一种分子质量为75 kDa的含铜氧化还原酶,广泛分布于动植物、微生物及人体中。具有双重催化功能,即同时具有单酚酶活性和双酚酶活性,能够催化酪氨酸和多巴发生一系列反应产生黑色素,是生物体合成黑色素的关键酶和限速酶。
   酪氨酸酶是一种分子质量为75 kDa的含铜氧化还原酶,广泛分布于动植物、微生物及人体中。具有双重催化功能,即同时具有单酚酶活性和双酚酶活性,能够催化酪氨酸和多巴发生一系列反应产生黑色素,是生物体合成黑色素的关键酶和限速酶。 卵黄抗体(IgY)是禽类卵黄中存在的唯一一种免疫球蛋白。IgY在免疫检测、功能性食品开发、疾病的诊断与防治等方面有着广泛应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技术(SPR)可通过检测附着在传感芯片表面的介质层的折射率与厚度改变而引起反射光的折射率等光谱变化来分析检测生物分子相互作用。SPR技术因具有样品用量少、灵敏度高、样品无需标记、实时快速、对分析物活性无影响等突出优点而迅速发展。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安全与质量实验室的史佩玉、曹立民和林洪等人利用SPR技术直观分析酪氨酸酶与特异性IgY结合的动力学过程,并探究特异性IgY对于酪氨酸酶与底物作用的影响,为特异性IgY作为新型酪氨酸酶抑制剂的应用提供理论参考。
 
  1芯片自组装处理与酪氨酸酶的偶联固定
 
  芯片修饰前后的SPR响应可以明显看出,芯片修饰后的共振角与SPR响应信号都明显增大,表明裸金片表面已经成功固定MPA。
 
  酪氨酸酶在芯片表面固定后,PBS流过芯片表面时,信号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是由于芯片表面物理吸附或结合不牢固的物质被洗脱下来所导致的,因此在每次测定结合反应之前,需先用PBS流经芯片,获得平稳基线后再进行实验测定。计算可得本实验中固定的酪氨酸酶量约为0.06 ng/mm2。
 
  2动力学测定结果
 
  酪氨酸酶与特异性IgY及底物L-多巴的动力学分析
 
  每个反应过程都包含结合、平衡、解离3 个阶段,无论是特异性IgY还是L-多巴,随着反应质量浓度的增加,结合信号也逐渐升高,说明结合量增大。对比可发现酪氨酸酶与特异性IgY的结合量比与底物L-多巴的结合量更大,且相同结合量所用的特异性IgY质量浓度(0.1 mg/mL)比L-多巴的质量浓度(4.5 mg/mL)要小的多。
 
  通过计算酪氨酸酶与特异性IgY的亲和常数KA值为4.50×106 L/mol,明显高于酪氨酸酶与底物L-多巴的KA值4.95×103 L/mol。
 
  IgY对酪氨酸酶结合底物能力影响的动力学分析
 
  酪氨酸酶与特异性IgY结合后,其与底物L-多巴的结合受到显着影响,且随着特异性IgY质量浓度的增加,底物L-多巴的结合量逐渐变小,以最高质量浓度的L-多巴为例,其结合量由未结合IgY时的120 RU依次下降为100、85、70、55、40 RU。这表明IgY与酪氨酸酶特异性结合后能显着影响酶与底物的识别,从而发挥抑制酶活性的作用。
 
  结 论
 
  酪氨酸酶与特异性IgY的结合常数(4.50×106 L/mol)明显高于其与底物L-多巴的结合常数(4.95×103 L/mol),且酪氨酸酶与特异性IgY结合后,其与底物L-多巴结合常数明显下降。结论:相比底物L-多巴,酪氨酸酶更易与特异性IgY结合,而且从结合动力学角度说明特异性IgY可以明显抑制酪氨酸酶与底物结合从而抑制酶活性。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