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荸荠(马蹄)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禁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1

说起荸荠,有些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但如果说马蹄,应该就不陌生了吧,它们俩是同一种东西,广东人经常用它做甜品,如红糖马蹄水、马蹄糕、红枣马蹄汤等。马蹄是水生植物,主要产于福建和广东地区,它既可作为蔬菜炒、炖、煮,也可以当水果直接吃,口感清脆,肉甜多汁。那么,马蹄有哪些食用功效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马蹄的食用好处和禁忌吧。



马蹄的营养价值


马蹄营养丰富,口感脆甜,药食兼用,且入药历史悠久,有“地下雪梨”之称,北方人称它为“江南人参”。中医认为,马蹄性寒味甘,具有生津润燥、健胃消食、清肺化痰、清热利肠的功效,对咳嗽痰多、便秘烦渴、阴虚肺热、醉酒头晕等症有辅助疗效。马蹄富含水分、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及多种微量元素,据测定,每100g鲜马蹄含碳水化合物14.2g、蛋白质1.5g、胡萝卜素20微克、维生素C 7毫克、膳食纤维1.1g、维生素E0.65毫克、维生素A3微克、维生素B1 0.02毫克、维生素B2 0.02毫克、烟酸0.7毫克、钙4毫克、磷68毫克、钾306毫克、镁12毫克、硒0.7微克、铁0.6毫克、锌0.34毫克、锰0.11毫克、铜0.07毫克。


马蹄的功效与作用


促进身体发育


马蹄中含有较高的矿物质磷,它与钙一样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约占人体体重的1%。磷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体内脂肪、糖、蛋白质的代谢,并通过从尿中适当排出酸碱物质以调节体内酸碱平衡。



抗菌


英国有研究发现,荸荠中含有一种叫荸荠英的抗菌成分,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等致病菌有抑制作用,还能抑制流脑、流感病毒。


生津润肺


荸荠性寒味甘,入肺、胃经,脆爽多汁,有生津润肺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心烦口渴、热病津伤、阴虚肺燥证。


清热化痰


《本草再新》记载荸荠"清心降火,补肺凉肝,消食化痰,破积滞,利藏血",马蹄性寒,具有清热泻火的作用,中医临床用马蹄配成“雪羹汤”清热化痰,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痰多黏黄。


润肠通便


马蹄富含淀粉和粗纤维,含水量也很高,质嫩多汁,能促进大肠蠕动,加快新陈代谢,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对小便炽热、积食便秘有治疗作用。



荸荠的食用禁忌


1、马蹄不宜生吃


马蹄为水生植物,皮和肉可能附着较多的细菌和寄生虫,生食容易感染姜片虫病,建议洗净煮熟透食用。


2、脾胃虚寒不宜过多食用


马蹄性寒,脾胃虚寒、经常腹泻、有血瘀的人不宜多吃。


3、不可连皮吃


马蹄一定要去皮后才能吃,因为马蹄长在水下泥土中,表皮聚集了许多有害物和寄生虫。


4、不宜过量食用


马蹄性寒味甘,有滑肠通便的作用,一次吃太多容易腹胀或腹泻。老人、消化和消化功能差的人也不宜多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