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土豆都经历了哪些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核心提示:现在,营养丰富的土豆早已被世界各国所认同,而且还得到了不少赞誉,譬如俄罗斯人管土豆叫“地下面包”,德国人叫“地下苹果”,美国历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称土豆为“改变世界的作物”,她的故乡秘鲁称她为“丰收之神”。
   现在,营养丰富的土豆早已被世界各国所认同,而且还得到了不少赞誉,譬如俄罗斯人管土豆叫“地下面包”,德国人叫“地下苹果”,美国历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称土豆为“改变世界的作物”,她的故乡秘鲁称她为“丰收之神”。
 
  尽管,今天土豆已是誉满天下,但她刚传播到欧洲时,却被当做“邪恶的化身”,其经历也颇为坎坷。
 
  土豆到底经历了哪些有趣的事?请听我给您细细道来。
 
  16世纪中期,西班牙航海家把马铃薯带回国后,发现马铃薯开的花非常漂亮,有红的、白的、紫的、蓝的等各种颜色,远远看去色彩斑斓,非常漂亮。因此,西班牙贵族把马铃薯当做奇花异草来种植。当时,只有在宫廷花园和贵族的庭院中才能看到马铃薯花。
 
  马铃薯刚传入欧洲时,保守的教派人士指责马铃薯是邪恶的化身,认为吃马铃薯会得各种疾病,他们的理由是《圣经》里没有提到过这种作物。
 
  法国人安托万?奥古斯丁?帕门蒂尔是一名药剂师,他在“七年战争”中被普鲁士军队俘虏。做战俘期间,帕门蒂尔只能靠吃土豆生存。没想到,单一的土豆让他保持了健康的体魄,那些当时欧洲流传的关于土豆致病的谣言不攻自破。同时,帕门蒂尔认识到了土豆的各种好处,并开启了他大力推广土豆的一生。
 
  1724年,24岁的瑞典人爱娃?拉嘎丹发表了一篇论文,文章详细介绍了马铃薯酿造烧酒的办法。凭借这篇文章,爱娃?拉嘎丹成为了瑞典历史上首位皇家科学院的女院士。1725年,瑞典商业协会大力推进马铃薯种植,理由是马铃薯可以酿造烧酒。
 
  1860年的冬天,比利时的穷人钓不到鱼,吃不到肉,就把土豆削成鱼的形状以求“画饼充饥”,没想到油炸过的土豆条金黄酥脆,外焦里嫩,一下成为了当地的特色美食。就这样,风靡世界的薯条诞生了。
 
  1853年的一天,美国纽约州萨拉托加普林斯镇“半月饭店”烹制的菜肴遭到了顾客的指责,客人嫌马铃薯片切的太厚,要求退回厨房。主厨收到退回的菜肴后,为了向客人表达不满情绪,把马铃薯切成了像纸一样的薄片,然后放到锅中油炸,出锅后将一些调料洒在上面便端给了客人。没想到这位客人一口气把炸薯片全吃完了,并对其赞不绝口。偶然之间,伟大的薯片诞生了。
 
  1959年,苏共总书记赫鲁晓夫访问匈牙利时在一次群众集会上的讲话中说,到了共产主义,匈牙利人民就可以经常吃“古拉希”了。“古拉希”是匈牙利家常名菜——土豆烧牛肉,即把牛肉、土豆加上红辣椒和其他调料用小陶罐子炖得烂熟,然后浇在米饭上吃。1965年,毛主席在《念奴娇?鸟儿问答》中写道:“不见前年秋月朗,订了三家条约,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这是对赫鲁晓夫“共产主义土豆烧牛肉”的讽刺。
 
  今天,土豆这一来自南美山区的根茎类作物,已经深刻影响着世界饮食。也毋庸置疑,在人类与饥饿的较量中,土豆是印第安人送给世界最好的礼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