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你确定吃过鳕鱼吗?这么多年你好像真的吃错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8
核心提示:鳕鱼是大家并不陌生的一个食品,大家都知道鳕鱼是个好食品,那么你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吗?鳕鱼和油鱼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鳕鱼是大家并不陌生的一个食品,大家都知道鳕鱼是个好食品,那么你知道它到底好在哪里吗?鳕鱼和油鱼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鳕鱼、银鳕鱼、油鱼的差别
 
  鳕鱼、银鳕鱼、油鱼这三种鱼大多人都分不清,以至于想买鳕鱼却买到了银鳕鱼或油鱼。
 
  市场出现的水鳕鱼、龙鳕鱼、银鳕鱼严格来说都不是鳕鱼,我们平时吃的鳕鱼一般指的是银鳕鱼。
 
  什么是鳕鱼?
 
  银鳕鱼是冷水深海鱼,肉质细嫩,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原产于从北欧至加拿大及美国东部的北大西洋寒冷水域,在欧洲被称为“餐桌上的营养师”,因此一般吃的“鳕鱼”指的就是“银鳕鱼”。
 
  鳕鱼已被列入濒危鱼种,捞捕量被严格限制。市场上的银鳕鱼都是去头、切块销售,一般人在超市很难分辨银鳕鱼的真假,不过我们可以从价格、鳞片、肉质等方面加以区别。
 
  什么是油鱼?
 
  油鱼,学名棘鳞蛇鲭,油鱼是它的俗名。鲈形目,体侧扁且延长,口大,眼大。鳞片细小、粗糙。
 
  油鱼外形跟鳕鱼非常像。主要用于提炼工业用润滑剂——它含有一种名为蛇鲭毒素的天然蜡酯。蜡酯在人体内难以消化,食用后容易导致胃痉挛,油脂囤积在直肠,导致排油性腹泻。
 
  银鳕鱼又叫黑鳕或蓝鳕,常见的分类有两种:
 
  真鳕鱼的分类就比较多了:
 
  油鱼是棘鳞蛇鲭和异鳞蛇鲭的通称,俗称:泉水鱼,别称包括“圆雪(鳕)鱼”、“仿雪(鳕)鱼”、“白玉豚”、“牛油鱼”等。
 
  鳕鱼和油鱼应该如何区别?
 
  价格
 
  两者最直观的差距体现在价格上,银鳕鱼一百多一斤;超市里十几元几十元一斤的水鳕鱼龙鳕鱼就称不上是真的银鳕鱼。
 
  横切面
 
  油鱼的切面色泽暗淡偏黄,有红丝;鳕鱼和银鳕鱼的切面则较为洁白,无红丝;
 
  解冻鱼块分辨
 
  鳕鱼的鱼段皮发白或灰白,色淡,肉质细腻;
 
  油鱼的皮为灰黑色,色深,有网格状,肉质较硬且粗糙。
 
  真鳕鱼的肉相比油鱼更为洁白,油鱼仔细看后会发现呈黄色。
 
  看鳞片
 
  银鳕鱼鳞片较小,身上有小小的银色圆点,肉色较浅。鳕鱼的鳞片非常锋利,摸上去像针刺一样,为了体现真鳕鱼的这一“高贵”特点,卖场一般不会剥去其鳞片。而油鱼的鳞片则无此特征。
 
  用手摸
 
  这一点两者冰冻时很难区别,但在解冻之后,真鳕鱼摸上去就会很柔滑。解冻以后摸鱼皮,银鳕鱼是很光滑像有一层黏液膜一样的手感,而油鱼相对粗糙;一般来说银鳕鱼在销售的时候,都是不刮鳞的。
 
  购买建议
 
  1、教大家如何分辨鳕鱼之后,大家以后购买鳕鱼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超市或者水产超市索票购买,看清产品标签再购买。银鳕鱼,价格基本在一百多以上。
 
  2、特殊的状态(如生病、怀孕肠胃不好)的人一定不能吃油鱼。如果是不小心买到了,被身体相对较弱的孩子或老人吃到,应当特别慎重,如孩子或老人食后发生不良反应,如拉油,则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尽快就医。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