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黑紫色的宝石——桑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5
核心提示:我国是蚕桑生产和利用大国,桑葚资源丰富。
   我国是蚕桑生产和利用大国,桑葚资源丰富。而桑葚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保健生理功能强,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药食两用,是开发功能性食品和药品的优质原料。药理学研究表明,桑葚中富含蛋白质、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总糖、游离酸、粗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功能成分,具有调节免疫力、促进造血干细胞生长、抗氧化、降血脂、保肝护肝、保护心脑血管系统、降血糖、抗癌、延缓衰老、改善新陈代谢等药理作用。
 
  桑葚的营养成分
 
  桑葚中富含蛋白质、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总糖、游离酸、粗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功能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含有的维生素有VA、VC、VB、VE及胡萝卜素等,含有多种游离氨基酸,人体必需的氨基酸7种和非必需氨基酸12种。桑葚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钙、磷、铁、铜、锌等元素在桑葚中占有一定比例,其中硒的含量较为丰富,含量为4.6μg/100g,是猕猴桃的10倍、苹果的8倍,为百果之首;桑葚中还发现含有抗衰老微量元素钼、锶。
 
  桑葚的活性成分
 
  桑葚中活性物质丰富,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目前,桑葚中分离检测出的化合物达150多种,主要的活性物质有多酚、多糖、挥发油等多种化合物。酚类物质具有抗肿瘤 、抗突变 、抗衰老等药理作用。桑葚中的多酚类物质主要有芦丁、白藜芦醇和花色苷类化合物。糖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由10个以上单糖分子通过糖苷键连接而成,是生物体内的主要能量储存物质,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桑葚多糖是起主要作用的生物活性成分。挥发油又称精油,是一类具有挥发性可随水蒸气蒸馏出来的油状液体,大部分具有香气。桑葚中的挥发油成分是桑葚香气的主要来源。桑葚中还富含有色花青素酚类物质和多种无色的酚类活性物质,如儿茶素、槲皮素等。
 
  桑葚的药理作用
 
  据《本草纲目》记载,桑葚味甘,性微寒,能生津,有滋阴补血、安魂镇神之功效。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桑葚能够提高免疫力、改善睡眠、延缓衰老、降血糖、降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理想的保健食品。
 
  免疫调节作用。以妊娠小鼠为研究对象表明,桑葚多糖可显着提高妊娠小鼠的脾 脏、胸腺指数,增强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廓清能力和速度,促进淋巴细胞转化,促进绵羊红细胞所致小鼠抗体的生成,改善小鼠的免疫功能。
 
  抗氧化作用。实验表明桑葚的抗氧化作用的物质基础为花色苷和总酚,其抗氧化能力随着花色苷和总酚含量的增加而增强;桑葚花青素对 DPPH 自由基、羟基、超氧自由基和烷基自由基均有一定的清除能力,其抗氧化能力随花青素含量的增加而增强。
 
  降血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 ,桑葚具有活血、降血脂和抗动脉粥样硬化的 功能,对血脂进行有效调节,可以保护心脑血管系统,其中花青素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同样达到保护心脑血管系统的目的。
 
  降血糖作用。试验结果表明,桑葚多糖能抑制或降低大鼠血糖的升高,降血糖效果显着,对大鼠的血脂指标有明显的调节作用,并对大鼠脂质过氧化水平和血清抗氧化状态有明显的调节作用,证实桑葚多糖有较好的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抗癌作用。研究表明,桑葚花色苷能有效预防癌细胞的转移,避免癌症突发。桑葚作为一种癌细胞转移抑制媒介,是一种潜在的抗癌药物。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