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橘子吃多了会上火吗?橘子吃多了的坏处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17
核心提示:秋冬季节,市场上最常见的一种水果,就是橘子了,橘子皮剥开来就可以吃,方便快捷,橘子的味道也是酸酸甜甜的,很可口。很多人一次会买许多橘子在家中,橘子清香可口,有时......

秋冬季节,市场上最常见的一种水果,就是橘子了,橘子皮剥开来就可以吃,方便快捷,橘子的味道也是酸酸甜甜的,很可口。很多人一次会买许多橘子在家中,橘子清香可口,有时一不小心会吃几个,停不下来,那橘子吃多了会怎样呢?



橘子吃多了会上火吗?


橘子富含维生素C,常吃有益于人体健康,而且可以美容护肤,对于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和降低血脂也有很好的效用。但橘子不能吃多,否则容易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喉咙干痛和大便干结等症状。


专家表示,所谓“吃橘子易上火”,主要是因为橘子吃起来很方便,没事坐在那里几分钟就会不知不觉吃掉很多。而且,橘子含糖量很高,吃多了之后,高浓度的糖会使喉咙细胞中的体液渗出,在高糖的环境下,口腔中的细菌活跃,进行繁殖,就可能会使牙龈发炎,让人感觉“上火”了。


橘子吃多了还有什么坏处?


变“小黄人”


橘子中含有大量的类胡萝卜素。一般情况下,类胡萝卜素在肝脏中经胡萝卜素酶作用后断裂成视黄醛,进而被还原成视黄醇,维生素A1即视黄醇,维生素A2为3-脱氢视黄醇。


如果短期进食大量的柑橘,胡萝卜素含量过高,超过机体的转化能力,将导致血中胡萝卜素的堆积,沉积在皮肤下,就变成“小黄人”了。


因为儿童处于发育阶段,肝脏的酶类的功能相对较弱,所以和成年人相比,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腹泻


橘子汁水丰厚,含有大量糖分、膳食纤维、果胶,同时还含有一定量的有机酸,如果过多地食用,会对胃肠造成刺激,就可能导致腹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人每人每天应摄入水果200~350g水果。如果一天只吃橘子或就想吃橘子这种水果,最好别超过350g,中等大小的橘子可能2~3个。



糖尿病人能吃橘子吗?


橘子家族的成员很多,如蜜桔、砂糖橘、贡桔、冰糖橘、蜜桔、金桔、芦柑等,个头大小各有差异。


橘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平均100g橘子含维生素C35毫克,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正常人一天的维生素C需求量。


橘子是含糖量中等的水果,平均每100g橘子含碳水化合物10.2g,糖尿病患者可以每次吃半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橘子中的砂糖橘可是橘子家族中的含糖冠军,其含糖量高达13.7%,1g糖可产生4千卡能量,100g砂糖橘(约3个)所产生的热量就是56千卡,相当于50g白米饭,所以糖尿病人要慎食。


吃橘子的的注意事项


饭前或空腹不宜吃橘子


橘子中含有多种果酸,空腹食用会刺激胃粘膜,还会使胃液分泌增加,对胃粘膜造成伤害,所以不宜空腹食用。尤其患有胃溃疡、胃炎、胃酸过多等症的人,更要注意。


阴虚体质不宜多吃橘子


橘子性温,吃多了会上火。阴虚的人本身体质比较差,非常容易上火,因而不建议过多食用橘子。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