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美食速递 » 正文

京城美食小记(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9  来源:食代前沿
核心提示:一生中,能和城市结缘的机会不多。从生长的温州,到求学的杭州,再到工作的宁波,三座城市几乎承载了我全部的记忆。今年一月,因缘际会来到北京,京城的工作与生活是不一样的新鲜感,周末闲暇之余,逛逛胡同小巷,随处可见的老北京小吃让人食指大动,小编秉承吃货素养,制定食用方针,奉上一篇不算全面的京城美食小记。
   一生中,能和城市结缘的机会不多。从生长的温州,到求学的杭州,再到工作的宁波,三座城市几乎承载了我全部的记忆。今年一月,因缘际会来到北京,京城的工作与生活是不一样的新鲜感,周末闲暇之余,逛逛胡同小巷,随处可见的老北京小吃让人食指大动,小编秉承吃货素养,制定食用方针,奉上一篇不算全面的京城美食小记。
 
  南锣鼓巷篇
 
  每座城市都有令人耳熟能详的一条老街,杭州的河坊街、苏州的观前街、西安的回民街、成都的宽窄巷子……去一次感觉惊喜,去多了生出大同小异之感,南锣鼓巷大概就是在北京旅行打卡的游客最常来的地方了。
 
  全长787米的南锣鼓巷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较为完整地保存着元大都里坊的胡同格局,沿街的154家商铺,不细细逛(也没有必要细细逛)的话大概不到一个小时就能逛完,排队最多的店是临近巷子尽头的 文宇奶酪店。
 
  三元梅园的老师傅传下手艺,宫廷御膳等说法虽说只是一家网红店成功背后的营销手段,但能让人心甘情愿地排队,口味总是不会太差的。2016年第一次到北京,走马观花般逛过一次鼓巷就在这买了一杯红豆双皮奶,2018年和朋友再来还是直奔这家小店。
 
  平心而论,入口爽滑,冰冰凉凉的感觉,能抓住我的胃。两次来,双皮奶的价格已经从十几块涨到了20块一杯,也有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网上说已经不是当年的味道,但是对于游客而言,来这里打卡一趟我觉得还是值得的。
 
  巷内东西两侧的小胡同不经意间便会错过,但其实能给人带来惊喜正是这不起眼的转角处。末代皇后婉容生活过的帽儿胡同,齐白石先生生活过的雨儿胡同,以及白墙黛瓦中藏着许多家美食店的菊儿胡同,随意逛逛还是能感受到老北京的气息。吃一碗菊儿人家的卤肉饭,来一份聚恩园的春饼,基本上就没有遗憾了。
 
  夜里经过小菊儿胡同
 
  菊儿人家
 
  四个红字分外显眼
 
  没有想太多便进去了
 
  这里的卤肉饭,38元一份,饭和卤肉都可以无限续,能吃的可以吃好多碗,在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真的不算贵。家常的做法,佐上蛋汤和小菜,让饭量已经很克制的我也忍不住吃了两大碗。
 
  刷点评时发现,老板为了女儿减肥而设计了素卤肉饭,虽然有些食客的点评比较苛刻,甚至可以说是恶意差评,但店家在底下都是手动回复的致歉,从未有一丝抱怨的语气,字里行间可以看到一对用心开店的老夫妻淳朴和真诚的影子。
 
  聚恩园 开在沙井胡同的一个小四合院里,按照高德地图的导航走却迷失了方向,不过酒香不怕巷子深,兜兜转转还是让我找到了这家店。
 
  门口的招牌,连“聚恩园”三个字都小得可怜,若不是慕名而来探店,路过大概完全不会注意到。店里五点半开始招待客人,不过我们五点半到店时,院里已经坐满了等位的食客。
 
  穿过绿色的木门,小院里随意摆放的物件处处
 
  都透露着生活的痕迹。
 
  篱笆栏里空置的摇椅
 
  墙角边空了的鸟笼
 
  窗台沿上摆满的旧酒瓶
 
  小小一份手写的菜单上
 
  记录了老板开店的故事
 
  没忘了此行的初衷,吃一顿丰盛的春饼宴
 
  打头的是一份京糕梨丝,老北京的山楂条配上糖梨丝,甜到了心里。
 
  再尝一份鸡蛋炒的赛螃蟹,从未想过炒鸡蛋能有此花巧,一丝丝蛋白真的吃出了蟹肉的鲜味。
 
  肘子、卤蛋、鸡爪、豆腐、猪耳朵拼成的酱肉拼盘,卤香入味,用来卷饼真是再合适不过。
 
  看似大杂烩的炒合菜,则是春日卷春饼的传统菜肴。
 
  再拌上黄瓜大葱和店里自制的卷饼酱,真的是一口卷饼一口满足。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