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特色菜谱 » 正文

鹧鸪双肠煲仔饭的做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26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多村黄教煮
Id:ChubbyLens

首先得向所有的读者致歉:

由于本次拍摄准备的时候,教煮贪了一个小小的便宜,买了一只特价的鹧(zhe4)鸪(gu1),导致最终出品皮烂肉糜,画面相当不堪

更不幸的是,教煮那款无名的砂锅在制作过程中爆裂,导致拍摄现场一度人心惶惶

不幸中之大幸,拍摄进度可以如期完成。

本次食谱参照了TVB《阿爷厨房》S01E01里面的做法,由于多伦多本地没有BB鸽,我用了鹧鸪代替。


根 据 百 度 百 科

煲仔饭源自广东,是以砂锅作为作为器皿煮米饭,而广东称砂锅为煲仔,所以故称煲仔饭,煲仔饭历史悠久,2000多年前《礼记注疏》等书记载,周代八珍中的第一珍、第二珍和煲仔饭做法一样,只不过改用黄米作原料罢了,可见在当时是很名贵的。按韦巨源的《食谱》上所记,到了唐代叫『御黄王母饭』,是编缕(肉丝)卵脂(蛋)盖饭面表杂味做的,因而更具风味。

鹧鸪双肠煲仔饭的做法

1.

将鹧鸪洗净后,用厨房纸/布拭干水份

2.

然后大卸成6-8块,PP和头就不要了

3.

我们来准备一下腌料

4.

将香菜梗、红葱头、蒜头切成小粒,姜磨成泥

5.

连同白糖、生油、酱油、玫瑰露酒、1滴老抽

6.

将鹧鸪搅拌均匀后

7.

用保鲜膜包好,在冰箱里面放2-3个小时

8.

将米用清水洗过之后

9.

用稍微过面的水、小半勺盐、几滴生油,将米浸泡2-3小时

10.

将泡好的米转移到砂锅里面,

11.

根据采用米粒的吸水性,适当加入少许清水或者鸡汤

由于煲仔饭讲究的是粒粒甘香,因此不适宜多水,水平面只要比米面稍微高出一丢丢就可以了鹧鸪双肠煲仔饭的做法 步骤11

12.

盖上锅盖,中大火加热

13.

这时候我们需要很快动作的准备腌制好的鹧鸪,将鹧鸪表面粘着的香料尽量剥走,然后将腊肠和润肠(猪/鸭肝肠)斜刀对半切开

14.

大概5-6分钟左右,米饭已经开始冒气

15.

打开锅盖后,将准备好的肉码均匀铺在饭面上,盖上盖子

16.

调至中火,煮8分钟(期间2分钟的时候要掀开一下锅盖放掉死气),然后熄火继续闷2分钟

17.

在等待蒸饭的过程中,切好小葱和香菜碎

18.

打开煲盖后,将所有的肉夹出

19.

放入葱和香菜碎,淋入特制的煲仔饭酱油(将在近期《原来你是酱紫》中推出,近期留意),搅拌均匀后即可。

p.s. 由于砂锅在放肉之后就发生了炸裂的情况,部分煮饭的水流失,因此导致米饭最终有点点夹生的现象。

烹饪技巧

1. 腌制肉类食物,最好用陶瓷的器皿,这样保鲜效果比铁质容器要好。
2. 根据古法的吃法,煲仔饭用的米是需要新米和陈米以2:1的比例搭配,这样出来的口感更加。
3. 对于很多人来说,煲仔饭的一大精髓在于锅巴(广东话叫“饭焦”),其做法就是煮饭的最后8分钟内,不断调整砂锅和火头的接触面,从而使得米饭最底层形成一层焦而不糊的米饼。但对于用电磁炉的小伙伴来说,就别想了吧!
4. 根据多伦多本地一家很有名的煲仔饭老板介绍,最传统的煲仔饭就是要将肉码全部夹出后,米饭调成味饭后,两者是分开上桌的。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