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别只盯着茶颜悦色,这些餐饮品牌也都涨价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赢商云智库
核心提示:单枪匹马玩涨价,真的需要勇气;但抱团涨价,则是个风险共担的巧活。2022开年前后,雅诗兰黛、爱马仕、CHANEL等高端美妆及奢侈品牌再现 例行 涨价动作,伺机......

单枪匹马玩涨价,真的需要勇气;但抱团涨价,则是个风险共担的巧活。

2022开年前后,雅诗兰黛、爱马仕、CHANEL等高端美妆及奢侈品牌再现“例行”涨价动作,伺机而动的餐饮品牌们,迅速跟上。外有星巴克、Tim Hortons、麦当劳等高能玩家,内有茶颜悦色茶饮新秀。

一片涨声中,喜茶却高调宣告“降价”,反向操作圈粉不少。

两相对比,热议不断。涨价or降价,从来不是个任性而为的结果,背后皆有个中缘由及考量。

作为此次引发“涨价”热议主角的茶颜悦色,宣布2022年1月7日起,大部分奶茶产品价格上调1元,其中“栀晓”涨价2元。这是茶颜悦色创立以来的第二次价格调整,第一次涨价在5年半前的2016年7月。

而事实上,茶饮品牌的“涨价”动作并不鲜见:

CoCo都可:2021年4月底,进行了一波价格上调。香奶茶、红果小姐姐、百香果双响炮等产品价格上调了1-3元,珍珠、椰果等小料的价格也由1元上调到2元。

一点点:2021年2月1日微调饮品售价,全线产品涨价了1元,部分产品价格已高达26元,比肩喜茶、奈雪等。2018年一点点全线产品曾普涨1元左右。

茶百道:2021年5月,门店统一上调产品价格,其中杨枝甘露、黄金椰椰乌龙、1L水果茶等招牌产品价格均上调了2元。

◎图片来源:茶颜悦色官微

一向与茶饮“称兄道弟”的咖啡,在这次涨价潮中也没有“掉队”。

星巴克:2022年1月6日,品牌调整了西南部分城市的门店基础SKU价格,部分单品上涨幅度约为2元。星巴克是涨价常客,上两次涨价分别是2018年与2016年,涨幅均在1-2元左右。

Tim Hortons:出于市场运营情况考量,品牌于2022年元旦后完成了一次涨价,对9款商品进行了小幅价格调整,调整幅度为1-2元不等。这也是Tim Hortons自201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第一次涨价。

瑞幸咖啡:在2021年进行了两次涨价。2021年3月,全线饮品价格普涨1元,同时通过“调整优惠幅度”暗中涨价,以往1.8折、2.8折优惠券变成了5折、4.8折;2021年12月外卖价格每杯上涨3元,商品实际价格可能因不同门店发生变化。

◎图片来源:Tim Hortons官博

跟上茶饮、咖啡“涨涨涨”的步伐,客源稳定的洋快餐老大哥、夜经济潮派“新贵”小酒馆海伦司亦在2021年有所调价。

麦当劳:2021年12月末宣布「1+1随心配」套餐由12元涨至12.9元。早前,6元优惠早餐组合下架,其他套餐、单品也有1-3元幅度的涨价。而今年1月3日,其上调香港地区全线主餐厅及Mc Café(麦咖啡)的主要产品价格1港元,包括单点及套餐,平均涨幅约2%。

涨价前

涨价后

◎图片来源:麦当劳官博

海伦司:2021年10月27日,在公众号正式发布“致歉信”:预计本次涨价会给海带们每人次的消费带来1块左右的负担。凭借着每瓶酒不到10元的“超高性价比”出圈的它,曾在此前承诺“决不涨价”。

◎图片来源:海伦司官博

综观以上连锁餐企的涨价动作,不难发现,背后有它们应对疫情冲击面临的一些共性难题:

原材料涨价:以咖啡为例,2021年,因自然灾害,作为全球最大咖啡产地的巴西,实际咖啡豆产能降低至近12年来最低谷;而占全球咖啡原豆产量60%的阿拉比卡咖啡原豆,价格涨到2019年底的4倍多。

人工/房租成本上涨:早前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21年麦当劳在美国的人力成本的支出上涨了至少10%,但公司高管表示,即使这样,也没法快速招到足够多的员工以保障店面24小时营业。

以“涨价”之术,平衡成本之增,也透露了一个信号:依靠“规模、采购红利”未必能扛住层层叠加的成本。连锁餐企们,要适时调整发展思路,警惕盲目扩张,学会从产品及服务价值上寻求增长空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