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一年获5亿融资 “餐饮界扫地僧”小菜园:明年将开展零售业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岁末的一笔大额融资不仅让整个餐饮行业为之精神一振,也让这个低调已久的餐饮品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1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加华资本了解到,继今年3月......

岁末的一笔大额融资不仅让整个餐饮行业为之精神一振,也让这个低调已久的餐饮品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1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加华资本了解到,继今年3月完成千万美元的首轮融资后,加华资本再次加投大众餐饮连锁企业小菜园,两轮融资累计金额已达5亿元。

对于这笔近年来大众便民餐饮市场的最大融资,12月27日,小菜园总经理李道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部分资金将用于门店扩张,其余资金用于打造企业后端,即供应链和数字化建设等。

自2013年成立以来,小菜园用前五年沉淀积累,在后五年飞速扩张。小菜园方面披露,截至目前,小菜园在全国共有500余家门店,均为直营门店。小菜园创始人、董事长汪书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会做加盟模式,我们求慢热型发展,不打广告、不做营销,以口碑取胜,(口碑)取决于厨师等一线员工。”

谈及小菜园在疫情期间的逆势增长,李道庆认为小菜园自建的物流团队、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菜品的性价比是支持拓店和业绩增长的关键原因。

同时,李道庆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小菜园将于2024年开展零售业务。“我的想法很简单,一是在500多家门店里设立小型零售点,二是将近2万名员工变成近2万个营销员,把这项业务逐步做起来。”

“追求极致性价比”,“餐饮界扫地僧”靠什么逆势扩张?

小菜园看似是默默无闻、不起眼的角色,在餐饮行业里却是“扫地僧”般的存在。

在绿茶集团2021年提交的招股书中,小菜园被视为其有力的竞争对手。该份招股书显示,一创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安徽省铜陵市的餐厅品牌拥有283家门店,2020年总收入达25亿元,在中国休闲中式餐厅市场的市场份额为0.7%,排名第二。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这一品牌正是小菜园。

在此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小菜园加快了扩张的步伐。小菜园方面披露,截至目前在全国共有500余家门店,均为直营门店。

窄门餐眼统计数据显示,在小菜园的现有门店中,新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门店占比最多,占比分别为27.58%、22.7%和26.64%,一线城市门店数占比为15.38%。门店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江苏、安徽、上海和浙江是小菜园门店数量排名前四的省市,北京紧随其后。大众点评显示,目前小菜园的北京门店数量约为15家。

关于未来的拓店计划,李道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前十年拓店的底层逻辑类似“农村包围城市”,明年的开店计划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在已进驻的城市把小菜园的门店“加密、打透”,二是对外扩张。“在今年底,我们成功进军了山东、江西、河南等省份,明年(在进驻新省份、城市上)也会加强”,“对明年暂时还没有具体的量化开店目标,但肯定会比2023年开得多。”记者查阅大众点评发现,小菜园的客单价在50~80元的价格区间内。

“我认为(开餐厅),好吃、不贵是最重要的”,汪书高在接受采访时屡屡提及对价格带如此定位的原因,“我最近一周跑了5个省份去看门店,觉得2024年还能有更多举措去追求更高的、极致的性价比。”

美团发布的《2022新餐饮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通过对2021年大众点评用户餐饮相关评价内容分析发现,“好吃”是消费者提及率最高的关键词,其次就是“性价比”。

在李道庆看来,性价比的优势也是小菜园在疫情期间逆势扩张的一大原因。此外,他认为自建物流团队和小菜园的供应链能力也至关重要。

打开新零售市场,小菜园未来怎么走?

小菜园在早年间就认识到了供应链的重要性。

李道庆向记者介绍,小菜园一早就成立了菜品研发中心,实施标准化统一管理。此后,小菜园又成立专属供应链公司,构建起了集采购、加工、仓储、配送为一体的大型物流供应链体系。在2020年正式组建安徽小菜园控股有限公司后,小菜园将一线门店与后勤供应链合并为集团式企业。

小菜园铜陵供应链工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昕怡 摄

“目前全国有12个分仓,走产业链标准化路线,菜品现炒的原则不会变。一个分仓会辐射它周边40~60家门店,”李道庆表示,为了保障门店端的供给,小菜园的供应链是根据周边门店数量建设的,“加华资本的投资部分将用于门店扩张,其他都用于后勤的建设和加工厂等后端扩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菜品标准化,小菜园在供应链工厂对调味料包进行加工和生产。

与此同时,李道庆向记者透露,小菜园将在2024年对外打开零售产品的销售,布局新零售市场。“不仅让供应链进一步赋能,小菜园的500多家门店也将有望拓展功能,成为推广好食材的‘小超市’。”

此外,出海也是眼下餐饮行业的一大热门话题。今年以来,瑞幸咖啡、库迪咖啡等新消费品牌纷纷“卷”向海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今年9月采访西贝集团创始人贾国龙时了解到,西贝将于明年开启出海的市场考察,“2025年必须把店开出来”。

对于广阔的海外市场,汪书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菜园确实有这样的目标,企业文化里有‘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小菜园’。但还不着急,现在重要的是把国内市场先做好。时代给了我们好机会,我们要把每一家店都开得扎实,实现小菜园开好小饭馆的初衷。”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杨昕怡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