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薏仁在食品行业的应用前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薏仁又称薏米、苡仁,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和食用历史,是中国传统的滋补食物。
   薏仁又称薏米、苡仁,在我国有悠久的栽培和食用历史,是中国传统的滋补食物。薏仁中含有17%左右的蛋白质,5%左右的脂肪、75%的多糖及微量活性物质。同时,薏仁也是传统的中药材,具有健脾、祛湿、消食、利尿、镇痛、消肿、抗疲劳、降血压等功效,在许多中成药中都能看到薏仁的身影,薏仁是典型的药食两用功能食品原料。
 
  薏仁的应用是依托其营养价值和功效展开的,其具体的营养表现我们不再赘述,本文主要讨论薏仁的应用范围与趋势。
 
  薏仁“前处理”是关键
 
  薏仁的淀粉类多糖不易被α淀粉酶水解,因此阻碍其被人体消化吸收,同时也限制了薏仁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针对薏仁淀粉的处理主要是通过高温使淀粉分子链断裂,达到糊化的效果,从而满足食品加工要求。
 
  高温是使薏仁淀粉分子链断裂的主要途径,工业中常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炒制,一种是经过浸泡-蒸煮-烘干等工序。直接炒制的薏仁易于保存,有利于降低生产控制成本,缺点也较为明显,应用时仍需要长时间浸泡才可。而经过浸泡成熟的薏仁在应用方面比较简单,短期浸泡即可使用,并且磨成粉剂之后方便与其他原料搭配使用,也可开发成即食产品。
 
  烘焙产品是薏仁应用的主力军
 
  烘焙产品为了顺应健康潮流,近些年也越发注重营养概念,通过多种原料的营养加持来增加卖点,薏仁也成为其中"一员"。薏仁在烘焙制品中的应用有两个趋势,一个是粉状原料,一个是点缀加成。
 
  粉状原料是通过与玉米、荞麦、小麦等相混合使用,以杂粮粉为卖点。薏仁粉与其他杂粮粉的相似之处是要求添加量少,添加量过多不利于终产品的感官性状,对起发要求较低的杂粮面包和饼干可以适量添加,添加量5%左右基本不影响成品性状。薏仁点缀是将薏仁碎洒在产品表面形成点缀的效果,或者直接掺杂在产品中,在口感和价值上作为卖点。目前市面上作为点缀产品主要有果脯类、代可可脂类、坚果类、糖霜等,薏仁作为独特的元素添加也会给产品带来新的热点。
 
  膨化食品有"利"可图
 
  膨化食品近几年逐渐摆脱了原料单调的局面,以前的膨化食品基本都以土豆、谷物为原料,而如今的膨化食品原料丰富多样,红薯、山药等都成为膨化对象。薏仁经膨化后口感酥脆,同时清除了薏仁本身的异味,在产品应用上独具特色,比如膨化后的薏仁作为面包、蛋糕制品的表面点缀,效果更佳。
 
  营养辅食市场可观
 
  用薏仁或者与红枣、莲子等混合煮制的粥食是优质的滋补食品,该类食品集成了营养与药用的双重价值,深受消费者喜爱。营养辅食类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即食的包装粥类产品,一种是粉状制剂,这两类产品都是时下热门产品。随着营养辅食市场的持续白热化,薏仁作为营养辅食具有很好的市场预期。
 
  薏仁茶等功能食品阻力较大
 
  功能食品是时下热门产品,也是各大厂家竞相角逐的重要战场。薏仁的药食两用价值也促生了向功能食品靠拢的资本,薏仁通过烘干处理,制成功能茶制品也是研究方向之一,目前在浸出物成分方面还在研究阶段,如果可行,薏仁茶也需要有超越众多竞争对手的能力才能脱颖而出,时下阻力相对较大。
 
  深度开发与常规食品应用不同,常规食品更加关注在合规状态下的外在感官体现,比如口感、原料差异等,而深度开发就需要更加关注原料的内在体现,有效成分、起作用量、工艺影响、体系差异等都需要系统研究。无论是薏仁茶或者是营养辅食,研究不深入是最主要的问题点。从本质来看,薏仁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范围较广,随着对薏仁高质量处理技术的完善以及研究的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将会是薏仁的用武之地。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