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短梗五加的开发现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短梗五加是五加科五加属多年生落叶灌木,与人参同科,又称五加参。
   短梗五加是五加科五加属多年生落叶灌木,与人参同科,又称五加参。短梗五加自然资源主要分布于我国黑龙江、吉林等地,自1998年进行人工栽培之后,东北大部均有栽培,山东、北京、湖北等地也有种植。短梗五加营养丰富,其根、茎、叶、果均可使用,含有丰富的钾、钙、铁、锌、硒等矿物质元素,果实中含有丰富的总糖及蛋白质,短梗五加在产地已有逾百年的食用历史。
 
  短梗五加也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对短梗五加的记载:“五加无毒,久服延年益老,功难尽述”,具有祛风化湿、活血化瘀、健胃利尿等多种功效。研究指出,短梗五加含有黄酮类、多糖、皂苷、金丝桃苷、绿原酸、原花青素、粗多糖、精油等多种活性物质,其不同部位干品总黄酮(以无水芦丁计)含量均在1%以上,总皂苷(以人参皂苷Re计)含量0.5%—1%左右,绿原酸含量1%左右,原花青素在2%左右,精油含量2%—3%,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血栓、降血压等多种药理作用。
 
  表一:活性成分
 
  2008年原卫生部批准短梗五加为新资源食品,是以短梗五加全株鲜品为原料,经清洗、切片、干燥、杀菌、粉碎等步骤制成。短梗五加优异的食药价值有利于功能食品的开发,然而短梗五加并没有如预期般快速发展,深加工产品数量和覆盖面都较为狭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地域限制
 
  短梗五加原产于东北地区,其嫩芽被作为野菜食用,虽然目前已经由野生资源转换为人工种植,但产地人对其功能并不“感冒”,因此其价值外延也受到一定影响。
 
  2、同属竞争
 
  短梗五加受到关注是因为含有的药用价值,其化学组成与刺五加类似,但在药物应用方面却没有刺五加广泛,中国药典中记录的刺五加药品共有7种,五加皮一种,而短梗五加并没有收录其中。保健食品的开发同样看中的是有效成分,因此保健食品也多选用刺五加为原料,短梗五加在成分和市场认可度方面都不及刺五加,目前以刺五加为原料的保健食品近300款,以五加皮为原料的也有20余款,而短梗五加仅有一款产品。由此可见,同属产品对短梗五加的影响异常突出。
 
  短梗五加作为新资源食品的应用范围较为广泛,对于“高门槛”望而却步的企业来说非常具有利用价值,固体饮料、果浆、代用茶等都是很好的开发方向。当然,短梗五加要想获得市场认可,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
 
  1、深入研究短梗五加的生物活性及应用
 
  关于短梗五加的研究多是关于成分的分离方面,对于有效成分的活性及应用研究并不多见,其次,提取和加工工艺需要不断完善,高效提取物的生产可以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因此,只有对短梗五加进行系统化研究才能发现其优势,否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难得到认可。
 
  2、政策与企业并进
 
  短梗五加目前缺乏相应的规范指引,企业生产需要自行备案,无形中增加企业的成本。短梗五加的地域性明显,政策的扶持将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