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中药新喝法,告别“虚不受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7
核心提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现如今不补点什么都感觉对不起自己,于是就吃各种有滋补功效的中药保健品,如人参、燕窝、海参、阿胶、鹿茸,自认为对身体有益,但一吃就上火,口腔溃疡、流鼻血、大便干、嗓子疼。盲目进补,滥用补药,反受其害,这就是中医上说的“虚不受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的增强,现如今不补点什么都感觉对不起自己,于是就吃各种有滋补功效的中药保健品,如人参、燕窝、海参、阿胶、鹿茸,自认为对身体有益,但一吃就上火,口腔溃疡、流鼻血、大便干、嗓子疼。盲目进补,滥用补药,反受其害,这就是中医上说的“虚不受补”。
 
  如何知道是“虚不受补”?
 
  很多人对“虚”存在一定的误解,觉得自己身体不好了,总是生病,虚弱乏力,就是“虚”了,得补一补。实际上,虚弱、乏力只是身体机能的一种表现。“虚不受补”最多见的是脾胃虚弱,一吃完中药补品就开始上火,牙疼、耳痛、面部长疙瘩;其次是气滞,出现消化不良、胀满。
 
  “虚不受补”的原因有哪些?
 
  脾胃功能虚弱,或肝郁气滞,或肠胃不通,无法消化和吸收这些补益的精华,淤积在身体里,就出现上火症状。导致虚不受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是补错了。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进补前要了解自己的体质情况。假如你是阳虚体质,服用滋阴的膏方,那就会越吃越拉肚子,身体越来越畏寒怕冷和乏力。再比如你是阴虚体质,还要去喝点羊汤,吃点人参补补,那就是火上浇油了;再比如你觉得自己气不够,但却是因为气滞引起的胸闷气短、上不来气,再补气就会越补越堵。
 
  第二是气血不通。气血不通就不能补,调理身体得有补有疏,先把身体疏理开再补。有些女性气血瘀滞,月经不调,要活血化瘀、行气通络,然后才能进补。
 
  第三是自身脾胃虚弱。表现为食物消化吸收不了,吃点鱼、羊肉就上火,牙疼、耳朵疼、嗓子疼。因此,要先调理脾胃,脾胃运化功能正常了才能再补。
 
  第四是营养过剩。这类人平常运动少,消化得也少,如果还要补,就会消化不了。
 
  因此,补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体质,脾胃功能虚弱者要注意先调脾胃。
 
  出现“虚不受补”怎么办?
 
  ⒈按摩腹部:对脾胃功能虚弱的人而言,采用按摩腹部的方法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绕着肚脐,顺时针按摩腹部,做的时候肚子要感觉到有一定的压力,每次按摩半小时,每天上、下午各一次。
 
  ⒉服用益生菌+中药制成的微生态制剂:利用益生菌改善肠道菌群微生态环境,同时也能有效的代谢中药成分,提高人体对中药补品以及功能食品的吸收,告别虚不受补的局面。
 
  益生菌与传统中药的强强联合
 
  ⒈益生菌有助于调节肠道菌群的平衡,改善脾胃虚弱的症状
 
  基于肠道菌群在脾虚证的重要作用,临床上常采用益生菌和益生元等微生态制剂治疗脾虚证,如复方嗜酸乳杆菌片、双歧杆菌三联活菌胶囊、妈咪爱和丽珠肠乐等。微生态制剂可促进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促进肠道蠕动,合成机体所需的维生素,提高人体免疫力,产生确切具有健康功效的次级代谢产物,帮助调节肠道微生态健康。
 
  ⒉益生菌有助于中药成分在肠道的吸收利用
 
  中药的有效成分非常丰富,含有黄酮类、糖苷类、萜类、蒽醌类、生物碱类、有机酸等生物活性成分外,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大量研究表明肠道益生菌对中药有效成分药理活性发挥起重要作用,同时中药有效成分在调节肠道菌群失调、促进有益菌生长、抑制有害菌过度繁殖等方面作用显着。《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大黄可荡涤胃肠,推陈致新,通利水谷,调中化食,安和五脏”,传统中药就已经通过调节肠道微生态环境来治疗肠胃方面的相关疾病。
 
  然而,由于人们个体肠道菌群的差异,许多中药有效成分进入肠道后并未吸收,或只有小部分吸收,无形当中就会造成食物和药用资源的浪费。例如,大豆含有的大豆异黄酮主要生物活性物质是大豆苷元和染料木苷元,大部分的大豆黄酮苷元经双歧杆菌的作用转化成雌马酚。作为最终的代谢产物雌马酚具有更高的生物活性、更易被吸收、在血浆中的清除速度更慢、生物利用度更高。但是大豆异黄酮苷元转化为雌马酚具有人群特异性,只有部分人群具有生物转化能力,因此在某些情况下,需要借助正常肠道菌群对中药在体外进行生物转化,开发中药微生态剂产品。
 
  通过益生菌代谢中药有效成分,改变中药原有药性,形成生物小分子或对已有的结构进行修饰,从而产生新的活性成分、增强活性成分的药理作用、能增加机体内的吸收和提高活性物质的生物利用度。
 
  传统中药的完美升级
 
  中药微生态制剂运用现代发酵工程技术,利用微生物尤其是有益微生物,定向酶解中药细胞的细胞壁,代谢药材活性底物,既有利于胞质内中药活性成分的析出,增强药效,又降低中药的毒副作用,而且在发酵过程中,有益微生物产生的代谢产物也保留了下来,对机体的健康十分有益。
 
  中药微生态制剂是通过直接促进肠道正常菌群的生长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实现其独特的双向调节功能。因此,在微生态学的角度上开发利用中药,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
 
  挖掘适合中国特色的益生菌中药产品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益生菌代谢中药有效成分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