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曾占国内可乐市场75%份额的天府可乐,复出三年现状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0  来源:糖烟酒周刊
核心提示:上世纪80年代,头顶“国宴用饮料”光环的天府可乐曾风靡一时,家喻户晓。1988 年,天府可乐在全国27个省市合作建成了108家分厂,产值达到3亿元,占据当时国内可乐市场75%的份额,也是民族饮料八大汽水之一。
   上世纪80年代,头顶“国宴用饮料”光环的天府可乐曾风靡一时,家喻户晓。1988 年,天府可乐在全国27个省市合作建成了108家分厂,产值达到3亿元,占据当时国内可乐市场75%的份额,也是民族饮料八大汽水之一。
 
  这个在中国饮料产业发展史上留下重彩的重庆老字号,后来的遭遇却令人唏嘘:1994 年与 百事可乐合资后便逐渐从市场隐退,此后经过漫长的诉讼,才先后收回天府可乐配方及制作工艺权等;2016年,在万众期盼中,久违的天府可乐重返市场。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复出之后的天府可乐现状如何?面对新时代的竞争形势,又做出了哪些调整和改变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独家采访了天府可乐(重庆)饮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黄。
 
  天府可乐回归,背后一路艰辛
 
  问:天府可乐的回归,背后经过了哪些艰苦努力?
 
  钱黄:天府可乐 2008 年开始以公函的方式,向百事可乐索回配方以及品牌。在公函无效的情况下,双方最终对簿公堂;2010年,经过法院宣判,天府可乐成功收回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和配方工艺;2013年,“天府可乐”这一商标也成功回归。
 
  2008 年追讨之时,天府可乐资产基本为负数,生产能力也很欠缺。2016年,在找到新的投资者后,天府可乐宣布正式复出,曾经熟悉的红底白字又回来了;2018年,经历了混改,天府可乐开始走向复兴之路。
 
  问:天府可乐回归之后,市场表现如何?
 
  钱黄:2016年天府可乐回归之后,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企业没有形成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渠道也没有形成优势,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是没有活力的。2016年,天府可乐系列饮料生产总量995684箱,销售额为3818万元,利润亏损1387万元;2017 年产量705382箱,销售额3196万元,利润亏损1695万元。
 
  完成“混改”,借助民营资本再次一搏
 
  问:那么,天府可乐亏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钱黄:天府可乐之前主要将品牌交给一家运营公司来管理,推广成本比较高,但销量比较低,一年只有两三千万的销量。因此,我们反思收取品牌管理费这一合作模式过于简单,在这种“松散式”的合作框架下,合作方没有商标和配方等核心资产,担心“为他人作嫁衣”,因此不敢在产品研发、产能扩充上加大投入,不敢放开手脚拓展市场,最后导致了市场反应不理想。
 
  问: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天府可乐做出了哪些改变?
 
  钱黄:针对于此,我们在2018年7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对外招聘,招募合作伙伴,成立混改公司。2019年3月,混改公司正式运行。目前天府可乐直接客户已经有10000 多家,重庆的大卖场、KA、BC 系统等已经实现全覆盖,目前动销也已经呈现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
 
  推橙汁主打餐饮渠道,“青鸟”回归暂缓
 
  问:天府可乐目前主打哪些产品?
 
  钱黄:天府可乐目前的产品主要是天府可乐和天府橙汁,天府橙汁在今年9月份正式推出,主要渠道是餐饮。重庆餐饮以麻辣为主,天府橙汁可以恰到好处的缓解麻辣。针对餐饮渠道,主要推出268ml的玻璃瓶装,后期也会针对传统渠道推出330ml易拉罐装,但是整体上以268ml玻璃装为主。定价方面,市场终端售价在6~8元之间。
 
  问:对于天府橙汁,在营销推广上会使用哪些方式?
 
  钱黄:目前,天府橙汁产品主要以一些地推活动为主,在餐饮集中区域进行促销。另外,重庆目前正在开展网红城市项目,天府可乐也在针对洪崖洞、磁器口等所有网红景点进行全覆盖。
 
  问:在此之前,我们听到了“青鸟”品牌即将回归的消息,目前处在什么状况,有哪些规划?
 
  钱黄:我们本计划于今年推出青鸟产品,但是在经过市场调研之后,我们决定延迟推出。“青鸟”品牌始于1936年,如果系统不够成熟不利于品牌的发展。因此我们规划在销售渠道和网络铺好之后,自身和市场成熟的时候再作打算。天府可乐目前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未来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届时将推出青鸟汽水。
 
  看好碳酸品类,天府可乐未来大有可为
 
  问:最近可口可乐碳酸饮料业绩亮眼,是否令天府可乐同感振奋?
 
  钱黄:可口可乐能取得好业绩一方面是因为其保住了主流产品,另一方面也缘于延伸了比如神纤水等产品。因此,我也十分看好碳酸饮料市场。碳酸饮料长时间被唱衰,这是因为在中国饮料产值大幅上升的同时,碳酸饮料增长相比其他品类慢一些,但是碳酸饮料基数大,销量始终位列前三甲,市场空间相当客观。
 
  问:未来天府可乐还会有哪些动作,中长期愿景是什么?
 
  钱黄:天府可乐今后将与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西南各大知名高校加强合作。新的天府可乐仍将遵循“药食同源”的原理,主打草本健康元素,在制作工艺上将更精细,在原材料上要求会更严,对品质的追求会更高。在渠道上,天府可乐将立足川渝、拓展全国。天府可乐的根在川渝、情在川渝,因此首先要深耕川渝市场、逐步带动周边市场、最终拓展全国市场。
 
  面对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这样的世界品牌,新的天府可乐将立足于植物型保健功能的碳酸饮料的定位,在营销中突出自己的特色,立足于现有拳头产品,集中资源实现市场突破,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生产线,抢占饮料市场份额。今年是天府可乐复兴的第一年,我们主要是打基础,天府可乐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