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来自“帝王之乡”“燕麦故乡”的燕麦肽到底有啥不一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7-07
核心提示:武川燕麦和相应的地理气候可以概括为:三带合一,天孕地育。这“三带”即黄金生长带、地理过渡带、农牧交错带。
   01
 
  天作之合:
 
  “三带和一”造就的黄金燕麦
 
  武川裸燕麦600年前就已走入欧美国家,一度成为贵族的主食,被誉为世界“燕麦故乡”的武川县建有国内首个燕麦博物馆-国家燕麦博物馆。燕麦和武川可说是天作之和。瑞士植物学家A·德堪多指出,处于北纬41°-43°,阴山北麓的武川后山地区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成为“裸粒类型燕麦-地理特有类型”孕育生长的重要摇篮。
 
  武川燕麦和相应的地理气候可以概括为:三带合一,天孕地育。这“三带”即黄金生长带、地理过渡带、农牧交错带。武川燕麦的蛋白质和钙、磷、铁、核黄素等营养物质含量均高于当地其他农作物,且氨基酸比例平衡,特别是赖氨酸的含量高,为全蛋白的37%,明显高于小麦、玉米等。而脂肪中的亚油酸含量占不饱和脂肪酸总量的38.5%-45.3%,约为花生油的2倍,这些特质,使武川燕麦的营养组成独树一帜。此外,武川全县土地被国家认定为无公害绿色有机原生态种植地。武川燕麦没有病虫害,也不需要施化肥,是纯正的绿色食品,原料安全性毋庸置疑。
 
  02
 
  帝王将相与武川燕麦的不解之缘
 
  武川除了盛产燕麦,还盛产“帝王”。北周文帝宇文泰、孝闵帝宇文觉、明帝宇文毓、武帝宇文邕、宣帝宇文赟、静帝宇文阐;隋代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唐朝高祖李渊、太宗李世民,都是从武川起兵发展起来的,就连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则天也是从武川走出来的。在武川,燕麦有另外一个名字,叫“莜麦”。从古至今,武川人一年到头几乎每天餐餐吃莜面。而从这里走出的帝王将相之所以能够驰骋天下,建功立业,也必然与这种神奇植物的滋养不无关联。
 
  03
 
  成吉思汗定鼎天下的“超级军粮”
 
  历史记载,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很早便发现了燕麦的好处。草原上的野生燕麦分布极广,不仅能在土地贫瘠的草原上生长,而且颗粒饱满,口感极佳,更重要的是人和马都爱吃。他看到吃了燕麦的士兵一个个更耐饿,体力更强,身体素质也有了不小的提高,于是下令大规模种植燕麦充当军粮,并且将产出的燕麦磨成粉,方便携带和运输,也方便食用。这种“新式军粮”的出现,让成吉思汗的骑兵就算在严酷的气候和险峻的环境下也能做到及时补充体力,为其称霸亚洲打下了极其扎实的基础。
 
  04
 
  降糖与体重控制的“好搭档”
 
  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糖、肥胖等慢性病已经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已有研究表明,燕麦提取出的多肽具有降血糖、抗疲劳及提高免疫力等诸多健康益处,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1997年美国FDA认定燕麦为功能性食物,具有降低胆固醇、平稳血糖的功效。燕麦在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中位列第五,是唯一上榜的谷类。2011年7月至10月,历时121天的时间,北京大学医学部专家组在内蒙古包头市展开了一场全胚芽裸燕麦米调理干预II型糖尿病患者的科研活动,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404位糖尿病患者,有96.5%的糖尿病患者餐前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脂肪肝以及胰岛细胞的修复等身体各项指标均得以改善。对于因肝、肾病变,糖尿病,脂肪肝等引起的继发性高脂血症也有同样明显的疗效。长期食用燕麦米,有利于糖尿病和肥胖病的控制。
 
  庞小一、王静等人在2013年发表的《燕麦肽的制备、抗氧化性及其对a-淀粉酶抑制作用的研究》中提及,超滤得到的小于5ku燕麦肽对α-淀粉酶抑制作用较好,5mg/mL时抑制率为68.98%,可用于优化抑制条件的研究。α-淀粉酶抑制剂可延缓或减慢碳水化合物在肠道的消化和吸收,抑制餐后血糖水平的升高并降低空腹血糖,燕麦肽对α-淀粉酶抑制作用研究为开发降血糖及体重控制类健康食品提供了理论基础。
 
  05
 
  运动、工作,全面满足抗疲劳“刚需”
 
  无论是对于运动人群还是普通上班族来说,抗疲劳都是“刚需”。在《燕麦肽缓解小鼠体力疲劳作用及机制》中,珠娜、毛瑞雪等人研究发现,燕麦肽各剂量组小鼠负重游泳时间均明显延长,如表1所示。研究结果提示,燕麦肽可增强小鼠体力和耐力, 从而起到缓解体力疲劳作用。
 
  乳酸堆积和酸中毒被广泛认为是导致肌肉疲劳的原因。乳酸堆积会造成氢离子浓度升高,从而导致动作电位下降,抑制肌质网摄取和释放钙离子,降低肌酶活性直接抑制并降低肌肉力量;肌肉力量的产生和氢离子浓度升高之间存在密切的负相关。而运动中产生的乳酸主要通过氧化作用被清除, 机体中乳酸脱氢酶活性可反映乳酸的代谢程度,可促进乳酸氧化,降低氢离子浓度,延缓疲劳发生。研究结果显示,与乳清蛋白组比较,燕麦肽各剂量组小鼠血清乳酸值曲线下面积明显下降,燕麦肽2.00g/kg组血清乳酸脱氢酶活力明显升高。
 
  与此同时,大量证据表明,长时间高强度运动时机体碳水化合物储备的消耗在疲劳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而糖原作为血糖储存形式,当机体缺乏血糖时可迅速进行转化从而维持血糖稳定。高强度运动时ATP再合成的主要途径是磷酸肌酸的分解及肌糖原降解为乳酸,同时为维持血糖水平,肝糖原水平也会降低。因此,糖原含量可作为评价抗疲劳效果的重要指标。研究表明,燕麦肽各剂量组小鼠肝糖原含量均明显高于乳清蛋白组,如表2所示。研究结果提示燕麦肽可提高小鼠糖原储备,延缓疲劳的发生。
 
  06
 
  后YQ时期,助力全民免疫健康
 
  突发的YQ不仅让民众重新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意义,同时更加关注免疫健康。《燕麦肽增强小鼠免疫力的实验研究》显示,在将360只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乳清蛋白组、4个燕麦肽组、2个燕麦肽与人参肽配伍组及2个燕麦肽与西洋参肽配伍组,连续灌胃30天后,进行7项免疫实验测定以评价燕麦肽对小鼠免疫器官相对重量、体液免疫功能、细胞免疫功能、NK细胞活性和单核-巨噬细胞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燕麦肽可显着增强ConA诱导的小鼠脾淋巴细胞转化及迟发型变态反应的能力(P<0.05);小鼠碳廓清指数、抗体生成细胞数、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的吞噬率和吞噬指数、NK细胞活性也均有显着提高(P<0.05),且部分剂量组效果优于乳清蛋白组(P<0.05)。
 
  燕麦肽在与人参肽或西洋参肽配伍后增强小鼠免疫力的效果显着提高 (P<0.05)。综上所述,燕麦肽可以提高小鼠细胞免疫功能、体液免疫功能、单核-巨噬细胞吞噬能力和NK细胞活性,具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其与人参肽或西洋参肽联用时增强小鼠免疫力的效果有所提高。
 
  依托内蒙古武川地区独特的地域原料优势,以及智能生产车间等先进的生产设备与工艺,内蒙古天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优质武川燕麦为原料,采用生物酶解技术提取出的燕麦肽,平均分子量在600-800之间。该燕麦肽具有分子量小、水溶性好、易吸收、蛋白含量高(≥60%)等特点。在植物浪潮备受关注的今天,从原料源头和生产环节严格控制的天奇燕麦肽,为优质植物基原料的不二之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