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孕期便秘难解决?或许低聚木糖可以帮到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8-28
核心提示:怀胎十月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之一了,在准妈妈们沉浸于孕育新生命的喜悦之时,机体出现的巨大变化已经开始影响她们的生活质量了,便秘就是一大困扰。据国内一项调查显示,约有38%的孕妇会发生便秘。也就是说,10个孕妇里就有3~4个会出现便秘。
   怀胎十月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情之一了,在准妈妈们沉浸于孕育新生命的喜悦之时,机体出现的巨大变化已经开始影响她们的生活质量了,便秘就是一大困扰。据国内一项调查显示,约有38%的孕妇会发生便秘。也就是说,10个孕妇里就有3~4个会出现便秘。
 
  虽然便秘是孕期最常见的烦恼之一,但也是孕期经常被疏忽之处。
 
  01
 
  便秘虽事小,危害可不少!
 
  便秘是指在多种致病因素作用下,结直肠、肛门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 (每周排便<3次),粪便干硬难下,或粪质不干但排便困难(排便费力、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及需手法辅助排便)等症状。
 
  据统计,我国成人便秘的患病率为3%~17%,慢性便秘患病率为4%~6%。孕产妇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便秘患病率高于一般人群。国外报道孕产妇便秘的患病率在11%~38%,并且随着妊娠分期不同而不同。据世界综合排名前50的乌德勒支大学医学中心发布的关于孕期便秘患病率显示:孕早期和孕中期的便秘患病率最高,分别为35%和39%;孕晚期降至21%;产后哺乳期降至17%。
 
  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且轻重不一,所以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对于孕妇来说,便秘不但会引发或加重痔疮、导致肠道毒素堆积、腹痛腹胀以及肠梗阻等并发症出现,严重时还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此外,孕期用力排便还可能引起流产、早产等严重不良后果。
 
  而孕期的特殊性,使得其对治疗便秘药物的安全性要显着高于其他人群,可选择的治疗药物很少。其中,口服泻药会引起肠蠕动变快从而诱发宫缩,外用泻药虽起效快,但长期服用易形成药物依赖性及习惯性便秘。正因此,对于孕妈来说,如何应对便秘,成为了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
 
  02
 
  改善孕期便秘,或可从低聚木糖入手!
 
  先前有研究表明,双歧杆菌可以调整肠道菌群,并通过产生乙酸、乳酸等短链脂肪酸来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和有毒代谢产物的形成,刺激肠蠕动,从而减少水分的过度吸收,缓解便秘症状。此外,在一项针对成年女性的研究中发现,每天摄入0.4g低聚木糖(XOS),可以促进肠道中双歧杆菌与总菌群的增加,且大便频率和腹部情况也得到了改善[1]。
 
  正因此,来自日本东京的研究人员开展了一项研究,旨在评估低聚木糖对便秘孕妇的影响[2]。这项研究纳入了妊娠超过23周的30名便秘孕妇(连续5天没有排便,且没有服用泻药),每天给予她们8g含有4.2g低聚木糖的糖浆,持续四周。在实验期间,受试者保持正常饮食,且日食物摄入量没有限制,但不可服用泻药和其他低聚糖制剂。
 
  在整个实验期间,共29名受试者完成研究。研究发现,摄入XOS后所有受试者便秘症状均有所改善,且在第4周时,27名孕妈受试者能够自发排便。而在进一步评估受试者的粪便时发现,几乎所有受试者报告服用XOS后粪便变软了,颜色也由黑棕色变成了黄色,而且没有受试者出现严重腹泻,各种不适症状也都随着排便的改善而减少。
 
  此外,在29名孕妈受试者中:15名( 52% )在3天内改善排便、8名( 28%)在第4-7天改善、2名( 7% )在第2周改善。在研究结束时,70%的受试者临床症状,如腹胀、腹部感觉不适和腹痛消失。更为重要的是,在整个实验期间,没有受试者报告或检测到副作用。
 
  研究结果表明,严重便秘的孕妇每天服用4.2g XOS,持续4周,能够显着改善便秘症状,且无副作用。研究人员认为,XOS能够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和增加肠道内容物来促进肠道正常运行,从而改善便秘。因此,对孕妇来说,XOS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肠道调理剂。
 
  02
 
  益常青低聚木糖,为孕妈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目前,低聚木糖作为新资源食品已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乳品、功能性食品和动物饲料等领域。河南益常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级低聚木糖生产、研发的企业。公司以玉米芯为原料,采用一系列先进技术生产低聚木糖,天然、纯正、健康且安全。对于便秘的孕妇来说,益常青低聚木糖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参考文献:
 
  [1]:Iino T, Nishijima Y, Sawada S, et al. (1997)Improvement of constipation by asmall amount of xylooligosaccharides ingestion in adultwomen. J Jpn Assoc Dietary Fiber Res 1: 19-24 (in Japanese)
 
  [2]:Tateyama I, Hashi K, Johno I, et al. (2005)Effects of xylooligosaccharide intake on severe constipation in pregnant women. J Nutr Sci Vitaminol 51:445–448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