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美国、欧盟功能声称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核心提示:在美国,健康声称的定义是:明确或含蓄地表示任何物质与疾病或健康问题之间关系的声称。与之相反,欧盟立法将所有与疾病直接相关的声称排除在外。1924/2006/EC法规制定了所有欧盟成员国使用声称的规则,并把健康声称定义为:任何声称、暗示或暗指某一食品类别、食品或其中的成分与健康之间有联系的声称。
  A. 欧盟 vs美国的健康声称:我们讲的是同一件事吗?

  不尽然。 定义不同。

  在美国,健康声称的定义是:明确或含蓄地表示任何物质与疾病或健康问题之间关系的声称。

  与之相反,欧盟立法将所有与疾病直接相关的声称排除在外。1924/2006/EC法规制定了所有欧盟成员国使用声称的规则,并把健康声称定义为:任何声称、暗示或暗指某一食品类别、食品或其中的成分与健康之间有联系的声称。

  B.术语问题

  欧盟的健康声称对应美国的结构/功能声称。

  欧盟的疾病风险(因素)降低的声称对应美国的疾病风险降低健康声称。

  欧盟的营养声称对应美国的营养成分声称。

  C.深入探究

  1.美国:膳食补充剂声称

类型
法律
描述
健康声称
授权健康声称
《1990年营养标签和教育法》
授权健康声称是经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审查,表明食品或食品成分可以减少疾病或健康问题风险的健康声称。该声称由科学证据支撑,适用于传统食品和膳食补充剂。
所有健康声称必须通过请愿程序,接受FDA的审查。要获得批准,有资质的专家之间必须达成“明确科学共识”(SSA),证明该声称得到了有关物质/疾病关系的所有公开科学证据的支持。
 
合格健康声称
《2003年FDA较好营养的消费者健康信息计划》
合格健康声称有科学证据支撑,但不符合授权健康声称所需的更为严格的“明确科学共识”标准。
“为确保声称不会引起误解,必须随附免责声称或其他达到类似效果的语言,向消费者准确传达支持该声称的科学证据,即:“支持该声称的科学证据并不确凿……”;“一些科学证据显示……但FDA认定该证据有限,不足以得出结论”和“非常有限的初步科学研究表明……FDA认为几乎没有科学证据支撑这一声称”.
类型
法律
描述
营养成分声称
《1990年营养标签和教育法》
营养成分声称描述了产品中营养物质的含量。
结构/功能声称,健康以及与营养缺乏症相关的声称
《1994年膳食补充剂健康与教育法》
结构/功能声称描述了营养物质或成分对人体结构或功能的作用,未提及疾病。
结构/功能声称,健康声称以及与营养缺乏症相关的声称未经FDA预先批准,但厂商必须证实该声称真实、不产生误导,且必须在随声称上市膳食补充剂后不超过30天内向FDA提交声称文本通知。若膳食补充剂标签中包含此类声称,则必须在“免责声称”中说明FDA并未评估该声称。该免责声称还必须说明膳食补充剂产品并不会“诊断,治疗,治愈或预防任何疾病”。
 
      2.欧盟:膳食补充剂声称

类型
法律
描述
健康声称
13.1 声称-一般功能声称
1924/2006/ EC法规
健康声称是关于食物与健康之间关系的陈述。
这类健康声称:
•涉及身体的发育、成长和功能,
•涉及心理和行为功能,
•涉及减肥或控制体重。
 
13.5声称–基于新发现的科学证据和/或包括保护专有数据要求的声称
1924/2006/ EC法规
关于13.1声称
每个欧盟成员国都必须编制并提交给欧洲委员会一份已投放市场的声称清单,并附上相关科学依据,目前已经提交了44,000份。
在对欧洲食品安全局进行科学评估之后,欧洲委员会通过了一份得到欧盟许可的声称清单以及相关使用条件。第13条中的诸多声称(包括植物性治疗药物声称)尚未进行评估,视为“待定”声称。
 
14(1)(a)声称–降低发病风险因素的风险降低声称
1924/2006/ EC法规
该法规将疾病风险降低声称定义为“显著降低人类疾病发生的风险因素”。
有益的生理作用应理解为减少(或有益改变)人类疾病发生的风险因素,而非减少疾病的风险。
类型
法律
描述
健康声称
14(1)(b)声称-涉及儿童成长的声称
1924/2006/ EC法规
该健康声称仅涉及儿童的成长和健康,且科学论证仅适用于儿童,论证中包括对儿童进行研究的数据。
第14.1 b条也包括涉及胎儿发育的声称。
所有健康声称都必须遵守以下原则:不得造假,言语模糊或有误导性,且必须经过科学证实。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进行了此评估以确保对健康声称进行统一科学评估。
法规规定,只有在按照最高标准进行科学评估之后,健康声称才可获得授权,并在欧盟使用。声称的证实必须基于公认的科学证据,所有可用科学数据都要考虑其中,并进行权衡。在提及营养或食品对总体健康或健康福祉的宽泛、非特定益处时,必须随附欧盟授权清单中的特定健康声称。因此,必须为每份有益效果的声称准备一份授权申请(欧盟委员会,2008年)。
营养声称
1924/2006/ EC法规
营养声称是指声称、暗示或暗指某一食品由于以下原因具有特定有益营养特性的任何声称:
1.食品:
a. 提供
b. 减速或快速提供或
c. 不提供
的能量(热值)
2. 食品
a. 含有
b. 减量或增量含有 或
c. 不含有
的营养物质或其他物质
营养声称仅在《法规》附录中列出才可批准。

      3.总结

欧盟
美国
营养声称是指声称、暗示或暗指食品具有特定有益营养特性的任何声称。
营养成分声称描述了产品(食品和膳食补充剂)中营养物质或饮食物质的相对含量。
健康声称陈述了食品与健康之间的关系。 包括:
•第13.1条的声称
•第13.5条的声称
•涉及儿童成长的健康声称(第14(1)(b)条声称)。
结构/功能声称描述了产品如何影响身体的器官或系统,声称不得提及任何具体的疾病。
降低发病风险因素的风险降低声称(或第14条(1)(a)的声称)。
健康声称描述了食品、食品成分或膳食补充剂成分与减少疾病或健康问题风险之间的关系。包括“授权健康声称”和“有条件的健康声称”。
营养和健康声称都必须先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授权才可应用于产品。
所有(授权/有条件的)健康声称,都需要经过FDA的上市前审查。
结构/功能声称不需要FDA批准。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