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保障蔬菜有效供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0  来源:农业农村部
核心提示:为贯彻2021年国家食用农产品 “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加大生产指导与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了蔬菜的充沛供应与质量安全,2021年省级蔬菜抽检1700批次,合格率达99.8%,实现了全省蔬菜有效供给。
  为贯彻2021年国家食用农产品 “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加大生产指导与安全监管力度,保障了蔬菜的充沛供应与质量安全,2021年省级蔬菜抽检1700批次,合格率达99.8%,实现了全省蔬菜有效供给。
 
  (一)加强生产主体用药培训。2021年11月举办了全省蔬菜产业技术交流培训班,专题讲解湖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形势,精准培训了芹菜、韭菜、豇豆、藜蒿等重点蔬菜种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重点讲授了主要病害类型及防治方法,引导规范使用农药。示范带动全省15个蔬菜主推技术县(市、区)共计开展培训75场次,累计培训4903人次,引导生产主体投入品采购、标准化生产、安全用药、规范开具合格证等,指导督促农民合理用药、科学施肥,杜绝违法添加禁用药品和其它化合物,增强蔬菜生产经营主体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及安全生产技术水平。
 
  (二)强化农药科学合理使用。一是制定发布《关于加强春季蔬菜生产的技术指导意见》、《全省秋播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等,强化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引导严格落实常规农药安全间隔期制度。二是针对豇豆、韭菜、芹菜等重点种类,会同植保站、省农科院经作所、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科学制定栽培技术规程,细化常见病虫害及推荐使用药剂、使用量、防治方法、安全间隔期等,引导生产主体按标生产,科学用药。三是配合农业执法,对照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及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通报问题,指导督促相关地区认真整改,及时补齐工作短板,消除安全隐患。对服务指导过程中发现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及不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等违法行为的,严肃责令整改。
 
  (三)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一是以主推技术为抓手,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制定下发《2021年全省蔬菜主推技术示范及高效菜园建设实施方案》,组织蔡甸区、嘉鱼县等15个示范县(市、区)应用推广“三减三增”提质增效主推技术面积124万亩,其中高效菜园建设面积30.32万亩。重点实施化肥和化学农药减量等绿色防控技术。据调度,示范区化肥施用量平均减少16.97%,化学农药使用量平均减少16.01%,亩平用工减少11.8%,亩平增产4.98%,亩平节本增收334元。二是以科技团队为支撑,服务绿色防控技术落地。有序组织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创新团队和食用菌创新团队、“515”协同科技服务团队工作,指导开展了“蔬菜优质轻简绿色高效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等项目,组织项目专家赴郧西县、汉川市、洪湖市等地现场指导绿色防控技术应用。
 
  (四)优化区域布局。在稳定生产规模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导发展五大优势区域,即在武汉城市圈及省内其他大中城市辐射带布局发展设施蔬菜;在江汉平原发展喜冷凉露地冬春蔬菜与水生蔬菜;在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发展高山蔬菜;在大洪山周边及荆山山脉沿线地区布局木腐菌优势产区,在武汉市周边、江汉平原布局草腐菌优势产区,发展食用菌。依托蔬菜产业链、鄂西北香菇产业集群等项目引领示范,推动区域布局优化发展。
 
  2022年,我厅将继续坚持“稳量优品添绿提质增效”工作思路,一是强化监管,以“豇豆、韭菜、芹菜”为重点,对我省蔬菜品种实现全覆盖,加大例行监测与监督抽查,确保蔬菜合格率不低于2021年水平。二是推进五调增效。加快引导我省5大优势特色蔬菜产业优化种植结构,转变生产方式,推进设施蔬菜向提档升级方向调,露地冬春蔬菜向新优品种方向调,高山蔬菜向生态环保方向调,水生蔬菜向种养结合方向调,食用菌向珍稀营养方向调,调绿生产方式,提升资源利用率,减少投入品使用。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围绕区域布局优化、生产方式转变、绿色防控技术应用等,加强季节性工作指导服务。组织17个示范县(市、区)应用推广蔬菜“三减三增”提质增效主推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化学农药减量。四是强化标准化技术培训。针对重点蔬菜种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农药科学使用等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安全生产、科学用药技术水平,着力培育“三型”产业(资源节约型、生态友好型、优质高效型)。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