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2024年全国大豆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1-12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微信号
核心提示: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各省(区、市)测报技术人员和有关专家,根据冬前病虫发生基数、大豆种植情况和冬春季气候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4年全国大豆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30亿亩次,重于上年。其中,大豆根腐病、大豆食心虫在东北春大豆区,甜菜夜蛾在黄淮海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区,烟粉虱在黄淮南部有偏重发生风险。
  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各省(区、市)测报技术人员和有关专家,根据冬前病虫发生基数、大豆种植情况和冬春季气候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4年全国大豆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30亿亩次,重于上年。其中,大豆根腐病、大豆食心虫在东北春大豆区,甜菜夜蛾在黄淮海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区,烟粉虱在黄淮南部有偏重发生风险。
 
  一、发生趋势
 
  大豆根腐病发生面积1900万亩,其中黑龙江偏重发生,内蒙古、四川、安徽中等发生,其他大豆种植区偏轻及以下程度发生。
 
  大豆霜霉病发生面积770万亩,四川、湖南中等发生,其他大豆种植区偏轻及以下程度发生。
 
  大豆食心虫发生面积2100万亩,东北春大豆区局部偏重发生,其他大豆种植区偏轻及以下程度发生。
 
  甜菜夜蛾发生面积1100万亩,黄淮海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区偏重发生,其他大豆种植区偏轻及以下程度发生。
 
  大豆锈病、病毒病、菌核病、叶斑病、胞囊线虫病等其他病害在部分大豆种植区有一定程度发生,其中病毒病、锈病、叶斑病等在贵州、四川偏重发生;全国发生面积1030万亩。
 
  大豆蚜、点蜂缘蝽、烟粉虱、豆秆黑潜蝇、豆荚螟、斜纹夜蛾、棉铃虫、苜蓿夜蛾、甘蓝夜蛾、豆卷叶螟、双斑萤叶甲、地下害虫等其他虫害在部分大豆种植区有一定程度发生,其中烟粉虱在安徽、河南东部,苜蓿夜蛾、甘蓝夜蛾在黑龙江东部和北部,豆秆黑潜蝇、豆卷叶螟、斜纹夜蛾在南方局部大豆产区有偏重以上发生风险;全国发生面积6100万亩。
 
  二、预测依据
 
  (一)主要病虫源基数充足,满足中等以上发生条件
 
  近5年来,全国大豆根腐病、霜霉病年均发生面积分别在1000万亩、500万亩左右,且黑龙江、河南、山东等东北和黄淮海大豆主产区亦为病害集中发生区,大豆重茬、迎茬面积大,秸秆还田等耕作方式普遍推广,为病原菌越冬提供了有利场所,翌年初始侵染菌源量充足。主要害虫越冬基数接近常年,局部地区偏高。大豆主产省冬前调查大豆食心虫越冬基数,平均虫食率为2.1%—3%,接近5年均值,黑龙江超过5%防治指标的县份有10个,其中肇州、兰西县超过9.7%。
 
  此外,目前东北等大豆主产区种子包衣率在60%—80%,黄淮海产区种子包衣率在20%—30%,播种过程中仍存在“白籽下地”现象,增加了根腐病等土传、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的发生风险。
 
  (二)复合侵染导致病原菌致病力增强
 
  大豆根腐病的病原菌种类多,疫霉、腐霉、镰孢菌、丝核菌、拟茎点霉均可侵染,尤其是疫霉与镰孢菌的复合侵染比较普遍,促进病原菌致病力变异增强,导致品种综合抗性减弱,加剧病害发生流行风险。
 
  (三)春夏季天气条件总体有利于病虫害发生为害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24年1—2月和春季,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有利于病虫源越冬或在当季作物上发生;且春季安徽、江苏等黄淮南部大豆产区降水偏多,有利于镰孢菌、丝核菌等病原菌在前茬作物上发生和积累,加剧后茬大豆上病害流行的风险。2024年夏季,华北、华中北部和南部、华东北部和南部等地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热浪,黄淮海大豆产区需警惕烟粉虱、棉铃虫、双斑萤叶甲、甜菜夜蛾等害虫的突发暴发。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