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信阳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18  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核心提示:2023年4月15日,“美好信阳·稻香中国——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信阳召开。与会嘉宾围绕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现状、新消费趋势、产业创新探索等话题,为稻米粉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3年4月15日,“美好信阳·稻香中国——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南信阳召开。与会嘉宾围绕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现状、新消费趋势、产业创新探索等话题,为稻米粉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产业集群(园区)工作委员会、潢川县人民政府组织承办,通过开展稻米粉食品产业峰会、主题论坛、展览等系列活动,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启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对话和务实合作,促进地方资源与优势产业、商业、资本深度对接,助力产业发展。
 
  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信阳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立足资源禀赋和行业积累,大力实施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工程,打造“食尚信阳,道地食材”公共品牌。全市已建设粮油产业集聚区6个,粮油加工企业210家,年粮食精深加工300亿斤、产值220亿元,创建中国名牌粮油产品1个、河南名牌粮油产品25个、绿色食品认证产品20个。特别是“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潢川县,年糯米综合加工能力58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0%,正在成为全国糯米粉加工业的集聚区、前行者。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表示,本次大会将全面启动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潢川基地的共建工作,汇聚政策、科技、产业、资本和商业力量,做大做强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打造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绿色产业链、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潢川样板”。
 
  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在会上说,促进稻米粉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就要加快专用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建立健全产业组织形式和利益连接机制,加快完善质量标准体系,高度重视品牌培育,不断提升稻米粉食品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和附加值。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促进稻米粉食品产业做大做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建言:“一是要注重科技的创新,以先进科技成果的应用赋能为稻米加工产业提供支撑;二是要注重建立健全稻米加工以及预制食品加工的技术标准规范;三是要注重培育打造相关产业产品品牌,保持旺盛的市场竞争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坚,在大会上以《未来食品与稻米粉食品产业》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产业集群(园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研究室研究员梁剑,知名趋势营销专家、知萌咨询机构创始人兼CEO肖明超,分别做了《中国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报告》和《新消费趋势和稻米食品产业千亿级发展机遇》主题演讲。
 
  梁剑提出,通过“稻米粉+”和“稻米粉X”战略,可以为相关产业打造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具体而言,通过拉长产业链,实施“稻米粉+”战略,进入到更多的细分食品行业行业,创造更多的稻米粉应用机会。同时,通过技术创新、跨界合作等形式拉长稻米粉产业链,实施“稻米粉X”战略,大力发展全新产业,提高产业层级,在提高精深加工水平与能力的同时,不断扩展稻米粉食品产业价值结构。
 
  会上还发布了“潢川·中国稻米粉食品产业指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认为,“潢川·中国稻米粉食品产业指数”对加快潢川稻米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引导全国稻米粉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以此次指数编制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稻米粉产业科学发展,树立稻米粉产业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和产业运行的“晴雨表”,推动产业信息化、高效化、标准化转型。
 
  随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志伟共同为“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中国·潢川)”“河南大别山绿色食品研究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进行了潢川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基金及招商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据了解,本届大会共签约项目67个,签约金额156.66亿元。其中,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签约23个项目,签约金额64.22亿元;食品装备制造签约3个项目,签约金额5.12亿元;食品产业设施配套签约8个项目,签约金额55.58亿元;冷链仓储物流集配签约4个项目,签约金额5.2亿元;订单贸易合作签约21个项目,签约金额25.2亿元;人才技术创新签约 8个项目,签约金额1.34亿元。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