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可降解微晶纤维素主产丁醇的热解糖热厌氧杆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0
核心提示: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筛选到一株可天然降解纤维素产丁醇的菌株TG57,该菌是从蘑菇收获后的废弃物中分离筛选到的,属于热解糖热厌氧杆菌。
   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筛选到一株可天然降解纤维素产丁醇的菌株TG57,该菌是从蘑菇收获后的废弃物中分离筛选到的,属于热解糖热厌氧杆菌。
 
  该校助理教授,也是文章的通讯作者He Jianzhong说:“我们研究发现TG57菌株可将纤维素直接转化为丁醇,这是生物丁醇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可再生生物燃料生产的里程碑事件。”使用该菌发酵流程简单,无需复杂的预处理工艺及基因工程菌种,直接添加纤维素,该菌即可分解并产丁醇。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到Science Advance杂志。
 
  文章速览:研究人员从蘑菇收获后的废弃物中筛选分离到热解糖热厌氧杆菌TG57,该菌可直接利用微晶纤维素产丁醇(1.93 g/l),同时和常见的丙酮丁醇菌不同,并不产丙酮和乙醇。分析该菌基因组发现存在新的丁酸合成途径,没有碳代谢产物阻遏,不存在丙酮合成途径基因。更进一步,研究人员使用葡萄糖类似物2-脱氧葡萄糖作为筛选压力筛选到ccr和xylR失活菌株,可以同步发酵葡萄糖、木糖和阿拉伯糖产丁醇,产量达到7.33 g/l。同时研究人员还对该菌的基因组和转录组进行分析,对于其中心代谢,利用纤维素的分子机制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