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的体内、体外抗氧化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26
核心提示:锌有“儿童生长素”之称,缺锌可致免疫力低下、佝偻病、贫血、营养不良及反复呼吸道感染,不同程度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甚至导致出现异食癖锌多糖作为第三代的补锌产品,能被人体更高效、更安全地吸收利用。锌多糖具有抗氧化的功效。
   锌有“儿童生长素”之称,缺锌可致免疫力低下、佝偻病、贫血、营养不良及反复呼吸道感染,不同程度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甚至导致出现异食癖锌多糖作为第三代的补锌产品,能被人体更高效、更安全地吸收利用。锌多糖具有抗氧化的功效。
 
  羊肚菌(Morchella esculenta),是一种名贵的大型食药兼用真菌,羊肚菌多糖是其主要的活性成分之一,能够保护肝脏损伤、延缓细胞衰老、减少脂褐质的沉积,对胃溃疡和胃黏膜有保护作用,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具有抗氧化、抗炎症和抗肿瘤的作用。
 
  来自大连民族大学冮 洁、王 艳、李佳桐等人在已经研究了羊肚菌菌丝体液体富锌条件和羊肚菌菌丝体硒多糖抗氧化活性的基础上,对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体内、外抗氧化性进行了研究,以期阐明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抗氧化、抗衰老的功效,为食用菌锌多糖的开发应用提供参考。
 
  1. 羊肚菌菌丝体多糖提取及富锌率
 
  羊肚菌菌丝体不加锌培养,菌丝体中多糖含量为641.10 mg/g;而添加了锌源培养的菌丝体中多糖含量为695.40 mg/g。说明添加锌能促进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的合成。羊肚菌菌丝体具有较强的富锌能力,富锌率可达18.20%,提取的粗多糖中锌含量可达0.860 mg/g。
 
  2. 羊肚菌菌丝体多糖体外抗氧化作用
 
  2.1 羊肚菌菌丝体多糖?OH清除率
 
  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清除?OH活性的回归方程为y=34.55x+36.085(R2=0.9686),经上述方程计算,?OH半数抑制浓度(half maxim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IC50)为0.41 mg/mL;未富锌的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的回归方程为y=47.75x+24.225(R2=0.9835),IC50为0.54 mg/mL;VC的回归方程为y=61.97x+25.002(R2=0.9975),IC50为0.40 mg/mL。对?OH的清除活性大小为:VC>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清除?OH的活性比羊肚菌菌丝体多糖提高31.71%。
 
  2.2 羊肚菌菌丝体多糖O2-?清除率
 
  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清除O2-?活性的回归方程为y=63.915x+19.487(R2=0.9853),IC50为0.48 mg/mL;未加锌的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的回归方程为y=70.5x+6.77(R2=0.991),IC50为0.61 mg/mL;VC的回归方程为y=79.835x+19.544(R2=0.986 1),IC50为0.38 mg/mL。对O2-?清除作用大小为:VC>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清除O2-?活性比羊肚菌菌丝体多糖提高27.08%。
 
  2.3 多糖DPPH自由基清除率
 
  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清除DPPH自由基的回归方程为y=36.47x+28.317(R2=0.9881),IC50为0.59 mg/mL;未加锌的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的回归方程为y=49.415x+16.792(R2=0.993),IC50为0.67 mg/mL;VC的回归方程为y=67.51x+34.876(R2=0.9701),IC50为0.22 mg/mL。对DPPH自由基清除作用大小为:VC>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清除DPPH自由基活性比羊肚菌菌丝体多糖提高13.56%。
 
  3. 羊肚菌菌丝体多糖体内抗氧化作用
 
  3.1 对小鼠脏器系数的影响
 
  对照组小鼠脏器系数变小,说明小鼠脏器发生萎缩或其他退行性改变,即小鼠衰老模型建模成功。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组和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组小鼠脏器系数均大于对照组,说明羊肚菌菌丝体多糖和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对衰老小鼠脏器萎缩均有抑制作用,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的抑制作用更强。
 
  3.2 对小鼠体内SOD活力的影响
 
  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组、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组和对照组小鼠SOD活力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其中以肝脏最为显着。与对照组相比,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使肝脏中SOD活力提高51.52%、血清SOD活力提高16.65%、肾脏SOD活力提高6.43%;未富锌的羊肚菌菌丝体多糖使肝脏中SOD活力提高38.60%、血清SOD活力提高12.09%、肾脏SOD活力提高4.08%。羊肚菌多糖组小鼠体内的SOD活力明显高于对照组,羊肚菌多糖可明显提高SOD活力,从而达到抗氧化作用。而羊肚菌锌多糖组小鼠体内的SOD活力与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组小鼠体内的SOD活力具有显着性差异,说明羊肚菌锌多糖抗衰老效果更佳。
 
  3.3 对小鼠体内CAT活力的影响
 
  小鼠肝脏中,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组和对照组无明显差异,但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组与对照组相比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使肝脏中CAT活力提高81.08%,肾脏CAT活力提高75.56%;未富锌的羊肚菌菌丝体多糖使肝脏中CAT活力提高32.43%,肾脏CAT活力提高42.22%。
 
  3.4 对小鼠体内MDA含量的影响
 
  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组、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组和对照组小鼠MDA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其中以肝脏最为显着。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使肝脏中MDA含量下降58.50%,血清MDA含量下降44.57%,肾脏MDA含量下降76.69%;未富锌的羊肚菌菌丝体多糖使肝脏中MDA含量下降20.86%,血清MDA含量下降29.03%,肾脏MDA含量下降46.63%。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组小鼠体内的MDA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说明羊肚菌多糖可明显减少小鼠体内MDA含量,从而达到抗氧化作用。而羊肚菌锌多糖组小鼠体内的MDA含量与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组也有显着性差异,说明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抗衰老效果更佳。
 
  结 论
 
  通过腹腔注射D-半乳糖(100 mg/(kg?d))诱导致衰老小鼠为对照组,羊肚菌菌丝体多糖和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320 mg/(kg?d))为治疗组。30 d后检测小鼠肝脏、肾脏和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活力和丙二醛(MDA)含量,研究羊肚菌菌丝体多糖体内抗氧化作用。羊肚菌菌丝体多糖和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清除羟自由基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0.56 mg/mL和0.36 mg/mL;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IC50分别为0.62 mg/mL和0.46 mg/mL;清除DPPH自由基IC50分别为0.68 mg/mL和0.58 mg/mL。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能够提高衰老小鼠肝脏中SOD和CAT活力,显着降低MDA含量(P<0.05),与羊肚菌菌丝体多糖组相比使SOD活力提高了9.32%,CAT活力提高了36.73%,MDA含量降低了90.71%。羊肚菌菌丝体锌多糖具有更强的抗氧化活性,并在设定的质量浓度范围呈剂量效应关系。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