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实验室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6
核心提示:实验室工程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1 总体概况
 
  汕头水质检测中心实验室功能既要满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水质检验项目106项,又须满足未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水质检测的发展要求,主体为六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5100m2,集供电、供水、供气、智能化的通风系统、空气净化、消防安全措施、环境保护(包括废水废气处理系统)等各项基础设施的综合性实验室。
 
  2 布局方案设计
 
  过于繁琐的布局会增加使用中的不便,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因此采用简洁、节能、合理以及采光度高的布局,力求既满足使用要求,又符合操作人员的工作习惯,舒适实用、节能环保。本实验室工程主体结构层高4m,完工后净空有2.7m,以中间走廊,半玻璃半轻钢龙骨硅钙板隔墙(净化区为玻镁彩钢板),两边为各实验室、净化室的布局,力求美观整洁及高采光度达到节能后果。
 
  3 施工进度计划
 
  本实验室工程工序多,工期紧,制订合理严密的施工程序非常重要,一般按先土建后安装;先室内后室外;先高空后地面;先关键设备后一般设备;先设备后配置支管路;先大管后小管;先里面后外面的原则进行编制。例如,风管特别是大干管一定要先安装,而且要尽可能紧贴框架梁下,以免影响到室内的净高度,要处理好轻钢龙骨支撑与风管及风管部件、强弱电线架之间的关系。
 
  4 通风空调系统工程
 
  通风系统是实验室工程的核心,从布局设计到施工细部处理应力求舒适经济,本实验室排风系统(除洁净室)通过排风井从楼顶高空经废气处理后排放,风机及空调设置在屋面,排风干管设计风速8~12m/s,室内压力-10Pa,为达到安全和节能,系统通风柜采用变频+VAV变风量控制,房间排风通过定风量阀及电动阀控制,为满足室内人员的舒适环境,补风采用风冷式冷热水机组进行温度调节。
 
  补风空调系统是能耗大户,因此节能是重要措施。风量大小、相对温度确定、换气次数必须尽可能合理,施工中要必须注意风管制作中的咬口形式,干管支管连接角度对气流阻力的影响,法兰连接是否漏风等细节,空调机组采用变频风冷式冷水多压缩机组,电机变频调速,尽可能降低能耗。
 
  补风空调风管采用镀锌钢板制作,法兰接口,法兰间垫6mm厚的密封保温棉;镀锌钢板表面应平整、厚度均匀、无明显的压伤现象,并不得有裂纹、结疤、刺边、锈蚀、水印等缺陷,应有镀锌层结晶花纹;角钢要等型均匀,无裂纹扭曲及其它影响质量的缺陷。风管及管件表面应平整,纵向接逢应错开,咬逢应紧密,宽度均匀,无孔洞半咬口和胀裂等缺陷。法兰制作时,同规格要采用统一模具,以保持法兰规格尺寸一致和表面平整,法兰要成对钻螺栓孔,间距不大于150mm。法兰与调节阀等部件联接时,要保证其尺寸与部件法兰尺寸一致。为确保工程质量,风管制作后采取加固框加固措施,确保风管的平整度和风管的刚度。
 
  5 电气系统
 
  电气设计必须与结构设计相结合,本实验室工程大楼主体的防雷接地极是由原预应力管桩钢筋作为地极接地棒通过基础连接焊接成地极网,柱钢筋作为防雷引下线,经防雷所测定接地电阻为0.8Ω~1.6Ω之间,满足大楼防雷接地及普通设备的接地要求。
 
  ICP-MAX实验室和液相液质联机室的主设备必须单独配置接地极,并且接地电阻要求小于0.5Ω,接地电阻要求高,实验室周边场地极少,而且基本为道路及绿化用地,从原有的地质勘察资料中显示浅层为填砂层厚度约3m深,电阻率高,第二层土才是电阻率低的淤泥层,地下水位约2m左右。由于可以设置地极的用地为绿化带,如果加入化学盐会造成土质盐碱影响植物生长,而且从长远来看效果不佳,大范围开挖置换土层造价较高,因此选用电阻较小的6组铜接地极及铜母带连接,铜管地极质地软,不易打入较深的淤泥层,必须配合小型钻孔机把铜地极钻入5m深,进入淤泥层约2m,经实测接地电阻为0.3Ω,符合设备接地要求,花费约2万元,造价只有同地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独立地极的20%。
 
  6 气体消防灭火系统
 
  实验室特别是各仪器实验室如果采用普通水喷淋消防系统就可能对实验仪器造成损坏,七氟丙烷是毒性低无色无味无二次污染的气体,正常情况下对人体不会产生不良影响,可用于经常有人活动的场所,特别是它不破坏大气臭氧层,符合环境要求具有灭火效率高,洁净环保、具有良好的清洁性、经济实惠、良好的电气绝缘性,特别适用于计算机房、净化实验室等应用场所,因此本实验室采用七氟丙烷自动灭火系统。
 
  本气体灭火系统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气体灭火系统设备及灭火剂输送管组成,采用全淹没的灭火方式。其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包括火灾探测器、气体灭火控制器、消防警铃、声光报警器、紧急启停按钮、放气指示灯及系统布线;灭火系统设备包括灭火剂存储装置、电磁驱动装置、连接管、集流管、安全阀、单向阀、选择阀、控制气管、压力信号器及喷头等;灭火输送管由高压内外镀锌无缝钢管及管道部件组成。
 
  自动灭火工作原理:若某一防护区实验室有烟雾或温度上升,该区的感烟控制器动作并向灭火控制器送入一个火警信号,灭火控制器即进入单一火警状态,同时驱动消防警铃发出单一火灾警报信号,此时不会发出启动灭火系统的控制信号;随着该防护区火势的蔓延,温度持续上升,另一回路的感温控制器动作,向灭火控制器送入另一个火警信号,灭火控制器立即确认发生火灾并发出复合火灾警报信号及联动信号(关闭送排风装置和防火阀),经过设定时间的延时,灭火控制器输出信号启动灭火系统,灭火剂经输送管道施放到该防护区实施灭火,灭火控制器接收到压力信号器的反馈信号后打开防护区门外的放气指示灯,避免人员误入。
 
  7 其他
 
  以上这些只是笔者在净化实验室工程实施过程中中总结的几点心得,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还有其他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例如,净化区采用彩钢板隔墙,彩钢板与外墙窗户之间会形成死角,施工中必须注意外窗户关闭严实,彩钢板开采光洞的碎屑要用吸尘器清理干净,另外,由于汕头地处沿海多台风天气,台风雨的冲刷会造成渗水,由于彩钢板封死的原因雨水可能无法及时处理破坏PVC地板,因此在窗户内侧增设挡水线可有效防止台风雨水的渗入。
 
  8 结语
 
  净化实验室工程是一项综合性高、繁琐的工程,只有细致的工作,全方位的考虑,才能达到设计所赋予的功能要求,才能实现安全、效率、舒适三要素的现代化实验室。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