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感冒能不能吃鸡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3  来源:话食
核心提示:当我们感冒的时候,有些人就会叮嘱我们千万不要吃鸡蛋,而又有一些人说要增加抵抗力,多吃鸡蛋。到底哪种说法对呢?我们上网查一查,而网络上对“感冒能不能吃鸡蛋”这个问题的回答也没有一致的看法。
  鸡蛋富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磷脂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一直是我国城乡人民重要的动物蛋白来源。它的烹饪方式非常多,蒸煮煎炸样样都行,深受煮妇的喜爱。
 
  然而,当我们感冒的时候,有些人就会叮嘱我们千万不要吃鸡蛋,而又有一些人说要增加抵抗力,多吃鸡蛋。到底哪种说法对呢?我们上网查一查,而网络上对“感冒能不能吃鸡蛋”这个问题的回答也没有一致的看法。
 
  今天,把这个问题说道说道。
 
  一、感冒为什么可以吃鸡蛋
 
  感冒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患了感冒不少人都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的症状。感冒是怎么来的呢?感冒其实是病毒、细菌等病原体侵入人体,人体对感染产生一种保护性反应。通过发热,刺激体内各防御器官共同抵抗病原体对人体的侵袭。但发热可使体内各种营养素的消耗增加;同时又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使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的活力降低,胃肠蠕动减慢,常表现为食欲减低[1]。而从表1可知[2],鸡蛋中的营养素齐全,能给感冒患者补充营养,所以从营养的角度出发,感冒是能吃鸡蛋的!
 
  二、感冒为什么不能吃鸡蛋
 
  那为什么会有人会提出感冒不能吃鸡蛋呢?这是因为鸡蛋本身是高蛋白高胆固醇的食物,上段也提到人在患感冒的时候,消化酶活性降低,胃肠蠕动减慢,那么就会存在消化鸡蛋困难这个情况。鸡蛋中的蛋白质若没有被胃肠道消化,吸收,就会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成胺类、尿素、硫化氢等有害物质,从而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3]。然而,虽然感冒时人体内的消化酶活性降低,但还没到不能消化的状态,所以人还是能把鸡蛋给消化的,这个大家就不用担心了!
 
  三、到底怎么办好?
 
  那么吃多少鸡蛋是适量的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每人每天摄入的鸡蛋量在40~50克比较好,大约是1~2个鸡蛋的量。对于感冒人群来说减少一个就好。并且感冒的人最好不要吃煎鸡蛋,炸鸡蛋等油量高的食品,吃煮鸡蛋或者蛋花羹会更加有利于消化[4]!
 
  小结:感冒的人是可以吃鸡蛋的,吃一个就可以了!
 
  参考文献:
 
  [1] 李延军. 感冒宝宝要会吃[J]. 大众健康, 2007(2):62-62.
 
  [2] https://yingyang.911cha.com/NzEy.html.
 
  [3] 郭读者. 感冒发热,能不能吃鸡蛋[J]. 家庭药师, 2009(7):24-24.
 
  [4] 陈晓炅. 浅谈降胆固醇的食疗[J]. 基层医学论坛, 2011, 15(19):654-656.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