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酸奶盖背面那层“乳”舔还是不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15
核心提示:酸奶是大家常见并受欢迎的风味饮品。大家在享受其美味之余会发现其盖子背面往往会出现一层厚厚的“乳”。
   酸奶是大家常见并受欢迎的风味饮品。大家在享受其美味之余会发现其盖子背面往往会出现一层厚厚的“乳”。
 
  有人说“酸奶盖背面那层乳是精华”,可有些人却说“那层乳千万不要舔”,有的甚至说“自己买的酸奶根本没有看到那层乳?”。
 
  针对大家的种种疑问,我们该相信哪种说法?酸奶盖背面到底有没有那层“乳”?如果有,我们是舔还是不舔呢?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酸奶盖背面那层“乳”。
 
  1
 
  先说说你买的酸奶盖背面为啥没有“乳”。
 
  你很有可能买的是含乳饮料。含乳饮料不是酸奶。
 
  根据标准GB/T 21732-2008 《含乳饮料》中规定,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配制或发酵而成的饮料制品[1]。而酸奶的原料是纯牛奶,经过发酵而成,且含有一定量的益生菌。所以从原料和营养价值来说酸奶比含乳饮料要高很多。
 
  2
 
  那么酸奶盖背面就一定含有乳吗?
 
  其实也不是的。
 
  从口感风味上来说,酸奶分为浓稠型和非浓稠型两种。一般浓稠型的酸奶中会添加一些增稠剂[2],如果胶、黄原胶、变性淀粉、食用明胶等。当然,这些添加剂是对人体无害的。
 
  从营养价值上来说,酸奶又可以分为发酵型和调配型两种。发酵型的酸奶是将鲜奶经过杀菌后加入益生菌发酵而成,而调配型酸奶是直接添加一定量的益生菌和增加酸奶风味的调味剂,但没有发酵过程。
 
  所以发酵型酸奶在营养价值和风味上都要好于调配型酸奶。
 
  说了这么多,怎样的酸奶才会在盖背面含有那层“乳”?
 
  大部分在加工过程中加了增稠剂的酸奶产品才会在奶盖背面含有“乳”。
 
  3
 
  舔还是不舔呢?
 
  酸奶盖背面那层“乳”其本质也是酸奶,只不过因为其水分含量少而变得更加粘稠而已。那些所谓“酸奶盖子上面是精华”和“酸奶盖千万不要舔”的传言大家就不要相信了。
 
  如果你比较节约那就舔一舔,如果你想在大家面前保持优雅那可以先不舔,然后带回家偷偷舔也是可以的。
 
  参考文献:
 
  [1] GB/T21732-2008 《含乳饮料》
 
  [2]杨敏. 凝固型酸奶加工技术应用研究[D].湖北工业大学,2016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