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鸡蛋壳长斑点,还能不能吃?这4种鸡蛋,劝你赶紧丢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8
核心提示: 鸡蛋里面的营养成分几乎包含了我们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可以说吃鸡蛋=全营养餐。但如果吃不对也可能暗藏健康危机。
   鸡蛋里面的营养成分几乎包含了我们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可以说吃鸡蛋=全营养餐。但如果吃不对也可能暗藏健康危机。
 
  案例:一名年仅6个月大的婴儿,因吃了“长斑”鸡蛋,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等症状,继而抽搐、昏迷被送往医院抢救。
 
  医生怀疑是宝宝吃了感染沙门氏菌的鸡蛋,才会出现此些症状。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如果侵入人体,可引起食物中毒。有数据显示:中国蛋及其制品沙门氏菌检出率为3.9-43.7%,但那些“带斑”的鸡蛋真的都被沙门氏菌感染了吗?未必!
 
  1
 
  鸡蛋为什么会“长斑”?
 
  鸡蛋“长斑”的原因通常有以下三种:
 
  1
 
  “雀斑蛋”
 
  蛋壳表面出现肉眼可见的褐色斑点,有的斑点甚至稍微凸起,被称为“雀斑蛋”,是因钙和蛋壳色素分布不均匀而形成的。
 
  由于蛋壳颜色与鸡蛋内物质形成的阶段各不相同,因此这类“长斑蛋”与细菌污染并无联系,可以食用。
 
  2
 
  “暗斑蛋”
 
  蛋壳底部有一种色泽较暗的水印状斑点或者条带,这类鸡蛋看上去会比一般的鸡蛋颜色稍暗,叫做“暗斑蛋”或“底斑蛋”。
 
  “暗斑蛋”是鸡蛋壳内的水分透过韧性较差的蛋壳膜并积聚在蛋壳附近造成的,也与沙门氏菌污染没有关系。
 
  3
 
  微生物侵袭
 
  蛋壳上有很多气孔,若存放时间过长,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有可能会钻孔而入,扩散到一定程度时,蛋壳表面就会形成斑块;若斑块较大,蛋白可能已经被感染。
 
  提示:
 
  这类鸡蛋虽然和沙门氏菌没有必然关系,但并不安全,不建议食用。
 
  2
 
  感染沙门氏菌≠长斑
 
  饲料、环境等都可能会造成鸡蛋长斑,“长斑蛋”不代表都携带沙门氏菌,同样的,携带沙门氏菌的鸡蛋也不一定会“长斑”。
 
  那哪些情况下的鸡蛋,可能会感染沙门氏菌呢?
 
  1
 
  母鸡感染沙门氏菌
 
  母鸡一旦感染沙门氏菌,其卵巢会遭到侵害,可造成所产鸡蛋中携带沙门氏菌;而且在产蛋的过程中,环境中的沙门氏菌也可能感染鸡蛋表面。
 
  2
 
  环境污染
 
  沙门氏菌是一种在自然界广泛存在的细菌。当鸡蛋接触到带菌的粪便、器具等时,有可能会被感染。
 
  我国鸡蛋中沙门氏菌的污染水平很低,而且沙门氏菌的耐热性很差,一般到100℃的时候就会立即被杀灭,70℃经5分钟、65℃经15-20分钟、60℃经1小时可被杀灭。
 
  因此,烹饪时,注意将食物完全加热,生熟分开,保证饮食安全。
 
  3
 
  四类鸡蛋不能吃
 
  感染沙门氏菌的鸡蛋决不能吃,还有这四类也要立即丢掉:
 
  1
 
  裂纹蛋
 
  鸡蛋在储存、包装及运输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出现裂纹,这种鸡蛋更易被细菌侵入,不宜食用。
 
  2
 
  粘壳蛋
 
  这类鸡蛋由于储存时间过长,蛋黄膜的韧性变弱,就会粘附在蛋壳上。若贴皮处出现黑色,有异味,则不宜继续食用。
 
  3
 
  散黄蛋
 
  鸡蛋散黄的原因有二。一是运输过程中会因震荡导致蛋黄膜破裂,造成散黄;二是存放时间过长,一些微生物经蛋壳气孔侵入蛋体,破坏其结构,导致蛋液稀浊,不宜食用。
 
  4
 
  发霉蛋
 
  鸡蛋受潮,蛋壳的保护膜会消失,细菌易侵入蛋内发生霉变,若蛋壳上出现了黑斑点,不能食用。
 
  4
 
  鸡蛋的选、存有妙方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怎么挑选好的鸡蛋呢?又该怎么保存?
 
  1
 
  三步挑选“鲜”鸡蛋
 
  ①观
 
  蛋壳干净、光泽度好、无破损的鸡蛋更新鲜。若表层沾有鸡粪,有可能会污染鸡蛋,影响品质。
 
  ②摇
 
  买鸡蛋时,将鸡蛋轻轻摇晃,新鲜的鸡蛋没有声音,不新鲜的鸡蛋有声音且会有明显的晃动感。
 
  ③掂
 
  相对而言,同样大小的鸡蛋,越重越新鲜。
 
  ④看
 
  新鲜的鸡蛋对着光源,会呈半透明状,略微带红色,甚至还能清楚的看到蛋黄轮廓。
 
  2
 
  鸡蛋保存有三“不”
 
  ①不要用水清洗
 
  蛋壳外的保护膜是水溶性的,用水过度清洗后,鸡蛋存放时更易遭受细菌侵害而变质。
 
  ②不要直接放冰箱
 
  刚买来的鸡蛋表面若是存有多种细菌,直接放入冰箱,会污染冰箱环境,影响其他食材。而且若是冰箱中有细菌繁殖,也更容易造成鸡蛋受染。
 
  应该把鸡蛋装入干净的包装中,再放入冰箱蛋架上保存。如果觉得鸡蛋表面太脏,可用干纸巾轻轻擦拭。
 
  小贴士:大头朝上,小头在下存放有利于保证蛋品质量。
 
  ③不要放太久
 
  鸡蛋也有保质期。在2-5℃的条件下一般能储存1个月左右;夏季在常温下储存,保质期为10天左右;冬季在常温下储存,保质期为15天左右。
 
  因此,不要一次买过多的鸡蛋。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