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不含色素的“透明饮料”营养损失严重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话食科普
核心提示:饮料业是同质化竞争最厉害的行业之一,只要某公司出现一款爆款产品,其他商家往往立刻跟进。要想和其他产品不同,商家往往重点在颜色上下功夫,试图第一时间夺取眼球,因此,市面上出现了五颜六色的各类饮料。
         饮料业是同质化竞争最厉害的行业之一,只要某公司出现一款爆款产品,其他商家往往立刻跟进。要想和其他产品不同,商家往往重点在颜色上下功夫,试图第一时间夺取眼球,因此,市面上出现了五颜六色的各类饮料。
 
  虽然此举有一定的效果,但也引起部分消费者的担忧,是不是添加了什么着色剂?对身体是否有害?最近,一些公司反其道而行之,开发没有任何颜色的“透明饮料”,看起来像“白开水”,但却有不同于白开水的口感。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实际上,这离不开现代食品工业技术。根据某企业在网上公布的“透明奶茶”制作方法,他们采用了一种脱色技术除去了奶茶中的色素,让饮品看起来只有透明的颜色,但喝上去还保留了奶茶的香气和味道。另一家日本着名饮料公司则表示,他们的透明奶茶使用了“高浓度香味提炼法”的蒸馏技术,就是先让水蒸气通过茶叶,吸收茶香,再把蒸汽冷却变回液体,因此能让透明的“白开水”带着茶香。两家公司都做成了“透明饮料”,但其实也有不同,第一家是先做成饮料再脱色,第二家其实就是往白水中添加了呈味呈香物质,只不过不加色素而已。
 
  那这种“透明饮料”会损失更多营养素吗?
 
  首先我们必须纠正一个观念,喝饮料就不是为了补充营养,起初是为了解渴,后来赋予了感官享受功能,再后来部分饮料为了补充运动后身体电解质的损失而增加了“电解质”成分。饮料的核心成分就是水,从一些“透明饮料”的营养成分表就可以看出,它们的营养成分表与普通饮料并无太大差别。因此,饮料有色没色,营养价值都不高,不如多吃两口蔬菜。
 
  那么“透明饮料”值得购买吗?
 
  这要看消费者的心理了。如果从营养角度,确实没什么必要。但要从感官享受来看,透明饮料给人们带来一种天然纯净的感觉,正好迎合消费者担心“色素”危害的心理。
 
  参考文献:
 
  [1]梁叶星,熊家艳.超临界CO2技术应用于天然色素萃取的研究进展[J].饮料工业,2013,16(7):1-7.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