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人老腿先衰!这五种行为正在加速你腿部衰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6
核心提示:人体衰老往往是先从腿开始的。有句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
   人体衰老往往是先从腿开始的。有句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很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和腿有关系,腿的活动除了关节、骨骼和肌肉以及血液供应以外,还受到大脑的支配,掌握人体的平衡和协调。在生活中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长寿的老人,步幅都是很稳健、行走如风,腿部肌肉有力是长寿的表现。
 
  想知道你的腿好不好吗?
 
  有没有未老先衰?
 
  先来做一个小测试
 
  看看下面6种状况你中了几种
 
  测试题
 
  1. 一穿高鞋,腿部肌肉胀痛
 
  2. 天气一冷,感到腿疼、麻、凉
 
  3. 站的稍久,容易腿胀、腿痛
 
  4. 睡觉时,常出现腿疼,坐起来揉揉或者甩甩腿会稍微好点
 
  5. 腿部一侧发凉,即使夏天也感觉凉飕飕的
 
  6. 年纪轻轻,出现静脉曲张
 
  这些状况里如果你占有3个,那你就要注意了!说明你的腿提前衰老了!
 
  其实答案就是日常生活中
 
  这几种行为正在加速你腿部衰老
 
  久坐不动
 
  很多人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整天……坐着时,除腰部肌肉,包括小腿肌肉在内的人体大部分肌肉都处于放松状态,但长时间的放松并不好,因为肌肉需要不断收缩,才能保持弹性和韧性。久坐不动就是在加速腿部肌肉的衰老。
 
  此外,久坐不运动,下半身想不变胖都难。坐着的时候,腹股沟受到压迫,导致血液流动和淋巴循环受阻,容易引发水肿。
 
  腿部受凉
 
  很多女性在寒冷的秋冬季节喜欢穿短裙,却并不注意腿部保暖,长期下去,会寒气钻进小腿不利于血液循环,久了还可能诱发骨关节炎。
 
  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是大部分人的习惯,但是这个动作会阻碍腿部血液和淋巴循环,导致下半身浮肿,你的大象腿就这么来了!
 
  而且翘二郎腿时膝盖处于弯曲的姿势,时间长了,翘高的小腿外侧有麻木和疼痛感,容易出现静脉曲张,严重者出现足背无法抬起,甚至可能引发血栓。
 
  爱穿高鞋
 
  高跟鞋是很多女性的最爱,但鞋跟过细过高,会使小腿承受过多的重量,甚至超负荷,腿部肌肉不但会慢慢变粗,更会影响健康。
 
  《血管外科学杂志》曾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穿着高跟鞋,会削弱小腿静脉回流功能,导致下肢静脉淤血状态;鞋跟越高,淤血会越厉害,看上去“青筋暴出”,时间长了,还会经常半夜抽筋,双脚会变形。
 
  穿紧身裤
 
  紧身裤、塑形丝袜可能会阻碍小腿血液循环,甚至导致下肢静脉曲张,使小腿皮肤出现清晰可见的蜘蛛网状毛细血管,甚至蚯蚓状静脉隆起。
 
  预防腿部衰老
 
  必须做好这几点
 
  1. 热水泡脚
 
  在寒冷的秋冬季,最离不开的就是热水泡脚。睡前用热水泡泡脚,不仅有利于保暖,促进血液循环,还可有效缓解双腿乏力,提高睡眠质量,一举多得。不过要注意,患有静脉曲张的人群不宜长时间泡脚。
 
  2. 勤晒太阳
 
  别小看晒太阳,它能帮助我们获得维生素D,这可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有助于骨骼的健康成长,保护我们的双腿。
 
  3. 适度甩腿
 
  一侧手臂轻靠墙体,对侧的腿以胯部为轴轻轻甩动,5次后换另一条腿做同样动作,早中晚三次,可以让受阻的微循环重新通畅起来,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液黏稠度。
 
  4. 搓揉腿肚
 
  双手掌紧夹一侧小腿肚,边转动边搓揉,每侧揉动20次左右。
 
  站的时间久了或者是运动量过大,下肢容易浮肿
 
  可是,您知道吗
 
  有时候出现的腿肿却可能是疾病给我们发出的信号
 
  今日案例
 
  北京的王女士经常会腿肿,但因为不影响正常生活就一直没在意。没想到,上个月的一次腿肿,却让她进了医院。
 
  起初王女士以为可能是肾出了问题,吃点利尿的药,说不定排排尿就好了。
 
  经过医生检查,王女士的肾没有问题,但却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
 
  自测题
 
  1
 
  肿胀出现在以下哪个部位
 
  A:单侧腿肿
 
  B:双侧腿肿
 
  C:足踝内侧
 
  D:脚底
 
  解答:BC
 
  2
 
  休息或晨起后是否可以缓解
 
  A:是
 
  B:否
 
  解答:B
 
  3
 
  用手指按压肿胀部位是否有凹痕
 
  A:有
 
  B:没有
 
  解答:A
 
  肝硬化一定是双侧肢体呈现对称性肿胀。如果我们见到双下肢的肿胀,外观没有什么颜色改变的,局部也不热也不痛,这种水肿可能和肝病有关。
 
  站立时间太长,脚部就轻微也会肿一点,经过晚上的休息以后就不肿了,如果肝病导致的水肿,不会单单因为睡一宿觉能减轻。
 
  此外,足踝部会比腿部,更早出现肿胀。肿胀时鞋穿不进去了,手一按可能出现按压的痕迹。
 
  4
 
  是否还伴有以下这些症状
 
  A:腹胀
 
  B:食欲不振
 
  C:恶心
 
  D:乏力
 
  E:眼睛皮肤发黄
 
  解答:ABCDE
 
  感觉腿肿以后,紧接着觉得肚子非常胀,而这种胀用常规的一些处理方法不能缓解,这种情况来讲,就看肝硬化是不是出现了腹水的一种表现。
 
  如果腹水到一定程度,水量越来越多积蓄在腹里,会让你肚子越来越膨隆。还有一种情况,我们看人体的肚脐眼儿,一般来讲我们说单纯的腹胀,肚脐眼往往是平,甚至严重的引起凸起来,叫脐疝的形成。
 
  我们可以自我叩诊,躺在床上我们自己叩一侧听一侧的声音,假如说单纯腹胀了以后,它都是鼓音,跟敲鼓的声音一样,但反过来你测完以后你叩音,就像那种浊音,不像鼓那么很清脆的声音,当你再移动以后又变成鼓音了,就说明这里头确实有水了。
 
  还有一些全身性的症状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肝脏功能出问题以后,蛋白出问题,其他指标也会出问题,比如说胆红素会上升,病人出现黄疸。黄疸以后就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不想吃饭,甚至有些病人出现呕吐或者出现体力降低,是一个连带的一些并随的症候群。肝硬化还有别的并发症,比如我们说消化道出血。
 
  虽然早期症状不明显,但是有一些临床上的体征,可以帮助我们尽早发现肝功能的异常。慢性肝病的患者,脸色晦暗,是一种没有光泽的黑,我们还可以见到一些肝病的体征,比如说肝掌,大鱼际小鱼际掌面发红,以及在颜面部或者颈胸部发现红色的,像蜘蛛一样的这种皮疹叫蜘蛛痣。
 
  5
 
  是否有这些行为或病史
 
  A:长期大量饮酒
 
  B:长期用药
 
  C:乙肝病史
 
  D:肥胖
 
  解答:ABCD
 
  看有没有基础肝病史,因为我们肝硬化的病因里头,常见是乙肝和丙肝,这种酒精肝为主,如果我们说有这种方面的不好,家里又有乙肝的病史,出现这种情况以后,需要及时去发现了。
 
  第二类人群就是有一些不良嗜好,比如喝酒,如果每天的酒精摄入量超过四十克酒精,喝五年,从流行病学数据证明,酒精脂肪肝就会出现,如果我们还不管它继续喝,会出现一些慢肝的体征,如果还不管它会变成酒精的肝纤维化,酒精性的肝硬化最后在肝硬化的基础上,有一定概率病人会引起肝癌发生。
 
  常用药里头有一些药物的代谢产物,会对肝脏的细胞或肝脏的功能引起相应障碍,所以在用药之前一定要慎重看待它的药品指征和使用说明书。
 
  肥胖也属于肝硬化的高危人群。这是因为过剩的营养物质远远超过了肝脏的运输代谢能力,便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造成脂肪肝。如果不加以注意,就可能形成肝硬化。
 
  我们该怎么尽早发现肝硬化呢?
 
  可以体检,我们可以查肝功的指标,肝功的指标里我们看转氨酶、胆红素、蛋白一些合成指标,如果指标有异常了,会提前报警。
 
  我们可以自愿加做一些病毒学方面的检查,比如可以查乙肝,可以查丙肝,如果一旦发现有问题,及时去专科医院就诊,这样会及时进行干预避免进入到肝硬化这个阶段。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