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膳食营养补充剂到底有没有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14
核心提示: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最近一些年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最近一些年受到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2】。目前已达成的共识是,“以疾病治疗为中心”难以解决人的健康问题,也不可持续,应该“以促进健康为中心”【3】。毫无疑问,在促进健康方面,营养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国务院发布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并开始组建各行政级的“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着力解决居民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发布的研究表明【4】,99.8%的中国成人和99.5%的儿童有着这样或那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临床指标(吸烟、饮食习惯、运动锻炼、体质指数、空腹血糖、血压、总胆固醇等)。
 
  解决营养缺乏问题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均衡饮食,即遵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5】,把日常饮食品种和数量搭配好↓↓
 
  另一个解决营养缺乏问题的途径是膳食营养补充剂和营养强化食品,适用于日常饮食不够均衡的人,以及孕妇、乳母、婴幼儿、老年人等对某些营养素需求较高的特殊人群,还有低日照、高强度运动和体力活动、高温、低温、高原等特殊环境或特定职业人群【1】。此外,对营养素缺乏的个体,使用膳食营养补充剂是简便有效的方法(同时应该积极改善膳食)【1】。
 
  总之,膳食营养补充剂既不是“万能药”,也不是洪水猛兽,而是解决营养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当然,前提是适当地、有理有据地补充。对某些无法均衡饮食或有特殊营养需求人群来说,膳食营养补充剂是必要的和有益的。
 
  二
 
  针对不同人群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建议
 
  使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基本原则有两个:
 
  1.要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即遵从相关医学指南或专家共识的建议;
 
  2.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要评估膳食情况和特殊需要,不可过量也不可盲目滥用。理论上,在使用膳食营养补充剂之前,要咨询营养专业人员(营养师、营养专家或医生)【1】。
 
  针对大家问得比较多的几类人群,包括:婴幼儿、儿童和青少年、孕产妇、中老年人,以及素食和减肥人群,在此给出以下建议:
 
  婴幼儿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1、普遍主张婴幼儿要补充维生素D。
 
  配方奶中已经添加维生素D,所以婴儿每天喝足量的配方奶并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当婴儿满1周岁,开始饮用维生素D奶制品后,就不再需要补充额外的维生素D;早产儿或有其他健康问题的婴儿可能需要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请向医生咨询相关问题。
 
  2、除维生素D外,婴幼儿还应该注意补铁。
 
  婴儿满6个月后,应首先添加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肉泥等【8】。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应从4周龄开始补铁,剂量为每日2mg/kg元素铁,直至1周岁【9】。纯母乳喂养或以母乳喂养为主的足月儿从4月龄开始补铁,剂量为每日1mg/kg元素铁【9】;人工喂养婴儿应采用铁强化配方奶。注意,0~6月龄婴儿不需要补钙【7】,他们可以从母乳或配方奶粉中获得充足的钙。
 
  儿童和青少年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根据调查【10】,2013年我国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8.1%,低体重率为2.5%,消瘦率为2.0%;6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为11.6%;6~11岁儿童贫血患病率为5.0%,12~17岁贫血患病率为8.0%。一般来说,营养不良(生长迟缓、低体重和消瘦)和贫血的儿童,经常伴有铁、锌、钙、碘、维生素A等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11】。
 
  改善儿童营养状况首先要从调整膳食入手,纠正厌食和偏食等不良习惯。与此同时,含铁、锌、钙或多种维生素的膳食营养补充剂亦可选用,尤其是那些已经出现营养不良、铁缺乏、贫血和偏食挑食的儿童。合理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有助于改善儿童微量营养素缺乏的营养状况,对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骨骼发育、智力发育,以及改善儿童免疫功能等都是有益的【11】。
 
  因为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是儿童常见病,且对儿童智力发育影响很大,所以所有儿童都应注意摄入充足的铁。食物中的铁主要来源于红肉、动物肝脏和动物血液等,其他食物中铁吸收率均不理想(小于10%)。因此,营养不良或吃肉较少的儿童要注意检查血常规(血红蛋白)。6月龄~6岁,血红蛋白(Hb)<110g/L即为贫血【12】,应积极采取防治措施。
 
  儿童和青少年应摄入充足的钙。
 
  钙的主要食物来源是奶类、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腐干)和绿色蔬菜等。如果这些食物摄入不足,尤其是奶类摄入不足,则应考虑额外补充钙剂,以使每日钙摄入达到上述推荐摄入量(RNI)。
 
  儿童和青少年应继续补充维生素D,以弥补日晒不足导致的维生素D缺乏。美国青少年健康和医学协会建议,为健康的青少年提供每日600IU的维生素D补充剂【6】。日晒不足的儿童青少年应检测血清25(OH)D浓度,理想的浓度是30~50ng/mL,当25(OH)D浓度<30ng/mL时,需加大维生素D补充量(具体剂量遵医嘱)【6】。
 
  总体而言,摄入充足的蛋白质之外,儿童和青少年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A、铁、锌、钙、碘等微量营养素,这些营养素对生长发育十分重要。应该注意加强这些营养,饮食不足时可以选用合适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孕产妇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叶酸缺乏可影响胚胎细胞增殖、分化,增加神经管畸形及流产的风险,摄入充足叶酸对预防出生缺陷至关重要,而且它在胚胎发育的早期就开始发挥关键作用。因此,计划怀孕的女性,从备孕期就要补充叶酸,每天口服补充400微克叶酸制剂,并持续整个孕期,不论饮食情况如何【14】。叶酸补充剂量在400~800微克/日范围都是可以的,或者选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至少到怀孕后3个月【15】。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食物中的叶酸是结构复杂的多谷氨酸叶酸,进入体内后必须分解出小分子的单谷氨酸叶酸,才能被小肠吸收,生物利用率约为50%,而且由于对热、光和酸敏感,烹调加工的损失率可达50%~90%【14】。人工合成的叶酸补充剂为叶酸单体,稳定性好,可被肠道直接吸收,空腹服用的生物利用率100%,与膳食混合后的生物利用率为85%【14】,是天然食物叶酸的1.7倍。
 
  调查表明,成年人贫血患病率为10.2%,育龄女性更高;孕妇贫血患病率17.2%;乳母贫血患病率9.0%【10】。孕期贫血不但会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还会增加孩子出生后患贫血的风险。因此,计划怀孕的女性,从备孕期开始就要注意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及红肉等【14】。
 
  怀孕后按期检查血常规(包括血红蛋白)和血清铁蛋白,即使没有贫血,如果血清铁蛋白<30μg/L,也应补充元素铁60mg/d【15】;诊断明确的缺铁性贫血孕妇,应补充元素铁100~200mg/d【15】。分娩后,为了补足体内铁储备,应继续补铁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钙也不可少。
 
  与孕期相比,哺乳期对钙的需要量只增不减,应该继续保证奶类摄入并补充钙剂。
 
  为预防婴幼儿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妊娠后期为冬春季的妇女宜适当补充维生素D 400~1000IU/d(10~25μg/d)【9】,使用维生素AD制剂应避免维生素A中毒,维生素A摄入量应<1万IU/d【9】。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对胎儿脑和视网膜功能发育十分重要。孕产妇每天应摄入200毫克DHA【17】。因为深海鱼类(富脂鱼类)是DHA的最好来源,所以建议孕产妇每周食用2~3次鱼类(1次富脂鱼,如三文鱼、鲱鱼、风尾鱼等)。如果鱼类摄入不达标,则要额外补充DHA【18】。
 
  总之,叶酸、铁、钙、碘、DHA以及蛋白质对孕产妇和宝宝都非常重要,孕产妇的饮食应该加强这些营养,饮食不足时要及时使用膳食营养补充剂。
 
  中老年人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与婴幼儿、儿童和孕产妇不同,中老年人的营养问题更为复杂,经常伴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高同型半胱氨酸、骨质疏松等代谢性问题。不论是日常膳食,还是膳食营养补充剂,都要充分考虑这些具体问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女性为20.7%,男性为14.4%;6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明显增高,女性尤为突出【19】。
 
  从促进骨健康,预防骨质疏松的角度,中老年人首先要保证钙摄入。
 
  应尽可能通过饮食摄入充足的钙,每天摄入牛奶3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5】,常吃大豆制品,每天吃绿叶蔬菜等富含钙的食物,饮食中钙摄入不足时,可给予钙剂补充【19】。
 
  调查表明,我国居民每日膳食约摄入钙400mg,很多中老年人膳食钙摄入达不到推荐量(RNI)【19】。钙剂选择需考虑其钙元素含量、安全性和有效性。碳酸钙含钙量高,吸收率高,易溶于胃酸,常见不良反应为上腹不适和便秘等【19】。
 
  对骨骼健康而言,维生素D可能比钙更重要,因为维生素D增加肠钙吸收、促进骨骼矿化、保持肌力、改善平衡能力和降低跌倒风险【19】。正常情况下,维生素D主要由皮肤在日光(紫外线)照射下合成,建议上午11:00到下午15:00间,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15~30分钟( 取决于日照时间、纬度、季节等因素)每周两次,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19】。
 
  尽量不涂抹防晒霜,以免影响日照效果。但需注意避免强烈阳光照射,以防灼伤皮肤。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变化,特别是户外生活、户外工作时间的减少,维生素D缺乏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维生素D缺乏在我国人群中普遍存在【21】。维生素D用于骨质疏松症防治时,剂量可为800~1200IU/d【19】。维生素D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为2000IU(50μg)/d【17】,每日补充的维生素D不要超过这一数值。
 
  高龄老人补充维生素D还有助于防治肌肉衰减综合征。可以先检测老年人血清25(OH)D,如果低于75nmol/L(30μg/L),则应补充维生素D,每天补充600~800IU【22】。
 
  摄入充足蛋白质对防治肌肉衰减综合征更加重要。
 
  除奶类、蛋类、肉类和鱼虾等高蛋白食物之外,补充乳清蛋白更有益于预防肌肉衰减综合征【22】。另外,肌肉衰减综合征的老年人要适当补充含多种抗氧化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硒)的膳食营养补充剂【22】。
 
  还有一种营养物质与老年人关节健康有密切关系——它就是氨基葡萄糖,简称“氨糖”,是软骨组织的主要组成成分,以氨基聚糖聚合物的形式存在,可吸纳水分,使软骨膨胀以抵抗软骨所受的压缩力。氨基葡萄糖聚合物含量不足,可破坏软骨的完整性,导致骨关节炎【17】。
 
  老年人贫血也很常见。调查表明,60岁以上老年人贫血患病率为12.6%【10】。这与老年人消化功能减弱,对铁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素的吸收率降低有关。老年人应注意检测血常规(包括血红蛋白),如果发现血红蛋白低于正常,确诊缺铁性贫血,则应服用铁剂(遵医嘱)。而补充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吸收,有助防治缺铁性贫血。
 
  还有很多老年人喜欢鱼油产品,这也有一定的道理。鱼油的有效成分是DHA,DHA是一种n-3型多不饱和脂肪酸,对中老年人神经系统和血脂代谢有益。高纯度的鱼油能降低血液甘油三酯达30%~40%,且不良反应少,耐受性好。低剂量n-3型脂肪酸的降脂作用弱【23】,仅起到辅助作用。另外,补充鱼油或摄入富含DHA的鱼类对肌肉量丢失和肌肉功能减弱的老年人也有帮助【22】。
 
  素食人群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目前我国素食人群的数量约5000万人左右。为了满足营养需要,素食人群需要认真对待和设计膳食。如果膳食组成不合理,将会增加蛋白质、维生素B12、铁、锌和n-3型脂肪酸缺乏的风险【5】。
 
  如果素食者膳食不能达到上述要求时,就要注意营养缺乏的风险。可以考虑补充蛋白质、鱼油(n-3型脂肪酸,DHA)以及含有铁、锌和维生素B12在内的复合维生素矿物质。
 
  减肥人群的膳食营养补充剂
 
  目前常见的减肥方法有限能量平衡膳食、高蛋白质膳食、轻断食、生酮饮食和代餐等。这些方法都会直接或间接限制能量摄入,比如每天只摄入1200千卡(女性)或1400千卡(男性),平均每天减少500千卡能量摄入。在能量摄入明显减少(能量负平衡),或食物种类选择明显受限的情况下,食谱要提供全面而充足的营养素通常是很难的。此时,可以考虑补充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减肥期间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仅仅可以避免可能发生的营养缺乏,某些维生素(如维生素D)和矿物质(如钙),还可能会影响减肥效果【24】。
 
  大多数减肥饮食模式在减少能量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同时,均需要保证蛋白质摄入。高蛋白(低碳)减肥饮食还主张增加蛋白质摄入。因此,额外补充蛋白质也是减肥饮食常见的做法。
 
  小结
 
  人们应该优先从膳食中获取各种充足的营养素,通过合理的膳食搭配满足机体对营养素的需要【5】。
 
  然而,目前的情况是,除了儿童青少年、孕产妇和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之外,很多普通白领或上班族的饮食搭配也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根据自身需求,适当补充膳食营养补充剂也是有必要的。因为,营养在促进健康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
 
  挑选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关键
 
  当你决定选用膳食营养补充剂时,首先要选有针对性的种类和合适的剂量,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种类和剂量已如上述。膳食营养补充剂绝对不是越多越好,越全越好,不能随便选择或随意加量。如果自己搞不懂应该选用哪些种类或多大剂量,可咨询营养师或医师,听从他们的专业指导。在此,分享4个关键点:
 
  1、膳食营养补充剂是食品,用于日常营养补充,保障我们的营养均衡。它不是药,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要警惕夸张宣传。
 
  2、建议首选带有“蓝帽子”标识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在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作为保健食品来管理,符合保健食品要求的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标签上应该有专门的“蓝帽子”标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