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2021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恢复至4.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核心提示: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有所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国民消费热情被点燃......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发布的《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有所下滑,但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国民消费热情被点燃,2021年我国餐饮市场规模已恢复至4.7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其中,受益于年轻人的线上消费倾向,外卖行业不断快速增长。餐饮行业线上订单量自2020年实现V型反弹,2021年持续保持稳定的恢复性增长。随着疫情常态化防控,餐饮行业迎来回暖,线上餐饮更是显现出强劲的恢复速度。

报告显示,2021年餐饮行业人均消费较2020年整体呈上行趋势,但人均不过百依然还是主流。一方面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房租、食材、人工成本都有所增加,导致商家压力增加,从而提高价格。另一方面,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需求有所提升,因此外出消费的整体预算也有所增加。

在所有品类中,西餐及亚洲料理的人均消费最高,均超过百元,2021年人均消费分别为103元和113元。中式正餐、火锅和烧烤的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且上调比例最高,2021年的涨幅分别为14.8%、14.4%和10.5%,说明这三个品类价格上调幅度较高且消费者在这几个品类上消费意愿在增加。

报告还显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饮业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行业规模、从业人员和经营领域日趋扩大。目前,全国餐饮业从业人员超过两千万人。

报告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及国家信息中心的测算,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餐饮业对我国GDP的直接拉动效应分别为6,494亿元、7,166亿元和5,329亿元。

在各种餐饮品类的增长变化方面,报告显示,在2019—2021年连锁餐饮门店数的分布占比中,小吃快餐的门店数量在过去三年高居榜首,占比近50%。2021年饮品店、面包甜点、八大菜系、火锅和烧烤店的占比位居其后,门店数占比依次为14.1%、7.2%、6.9%、6.1%和3.8%。

特色菜、烧烤、其他地方菜是2021年增长比例最高的三个品类,这三个品类连锁门店数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33.2%、27.6%和22.1%。

报告还根据对样本企业的调查,认为餐饮企业对2022年国内餐饮行业的总体预判偏乐观。调查显示,52%的样本企业表示2022年是谨慎乐观的一年,6%的样本企业表示2022年是比较乐观的一年,有4%的样本企业表示2022年很乐观且仍然能找到快速增长的领域。仍有38%的样本企业表示2022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

 

本文转载自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王雷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