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单价省1000,流量翻一倍!老板爱上“市井+新中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06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竹林求 闲 ,毛笔帷幔 今年,新中式火锅实火!亮黄的灯笼、裸露的砖墙、瓷砖的桌面 这两年,随着怀旧市井风场景的流行,这些元素几乎席卷了火锅界。但今年在场景同质......

竹林求“闲”,毛笔帷幔 今年,新中式火锅实火!

亮黄的灯笼、裸露的砖墙、瓷砖的桌面……这两年,随着怀旧市井风场景的流行,这些元素几乎席卷了火锅界。

但今年在场景同质化下,火锅餐见发现市井国风火锅渐渐冒出头了。

比如刚刚在上海开业的闲云无敌锤子老火锅,门口的竹制造景+手写书法的布帘奠定了一种闲云野鹤的气质,推门映入眼帘的是带有手绘上海的墙壁,大堂里垂下的“沸”字布帘,老式的矮桌椅一坐下即有穿越感。

◎从门头开始风格就很明显

社交平台上,网友也不吝赞赏,“上海第一家国风火锅”“进店就被店里的国风美学氛围感震惊到了”等评论常见。

还有郭铁柱泥炉老火锅,薄扇、纸墨笔砚、竹椅泥炉,每一帧都是国风十足文艺又怀旧的画面,还能自己写书法,围炉而坐,很有意境。

我们了解到,它是从围炉煮茶这个点去做发散,配合炭火,砂锅,泥炉等元素,打造一个国风火锅的概念。

新开在居民楼顶的重庆山城十八号,以及萍姐北京门店,都在场景增加了新中式的逍遥、洒脱气质。

这种新中式、国风场景和之前的国潮风有很大不同。

从色调上来看,之前的国潮大都采用盛唐时期的红绿色调,表现一种华贵的感觉,如今的新中式为了营造更为自然的环境,往往会使用饱和度较低的木色。

从代表元素来说,之前的国潮代表元素有雕梁画柱、大红灯笼等,而当下的新中式则选择了更轻量级的搭配,以竹子、毛笔字帷幔、茅草屋檐等为主。

同时,国潮风的火锅门店往往客单价、工程造价都偏高,而新中式风的火锅店,从诗词歌赋里延展出来的东西,融合度更高,也会在一定时间段让环境空间更“奈扛”审美疲劳。

新中式火锅场景为什么盛行?

本质是“市井+新中式”,背后是省钱和效率

任何一个现象出现,必然会有它出现的逻辑。

我们看当下流行的city walk,说的好听点是城市漫步,一种城市微旅游方式,俗称是在城市里溜达,街溜子。其实就是因为许多人消费触底,但还想享受格调,因此给它安上了一种文化属性。

回到火锅餐饮上,当下大家花兜里的钱都更为理智了,不管是之前的国潮风,还是这两年流行的市井破烂风,造价并不是很低,因为“有时候把店做破比做贵还要花钱”。

同时市井风的门店在市面上太多了,有业内老板透露,“不止顾客看腻了,合作商也腻了。”

怎么才能用更低的造价打造出更强的氛围呢?郭铁柱泥炉老火锅创始人寇鑫告诉火锅餐见,“这种新中式、国风风格就很符合,在简单的硬装基础上,加上具备中式传统文化的软装,氛围感就出来了,造价也不高。”

于是“市井+新中式”就出现了,“之前的传统风格,硬装基本上每平单价划到了1500~3000之间,而这种风格是在600~800之间,基本上1000以内可以打造一个国风空间。”

从围炉煮茶起,松弛感成了品牌的一大发力点

因为当下繁忙的工作、生活的压力,让年轻人心生疲惫,他们渴望那些山山水水、自由自在的氛围,希望在工作之外体验一种“在别处”的即视感。

夸克App联合中国青年报发布的《2022年轻人数字生活白皮书》中的数据就显示,“中国式浪漫”“松弛感”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年度网络流行语。

同时,国家大力宣传传统文化以及《知否》、《长安十二时辰》等知名IP的播出,也极大催发了年轻人对中式传统文化的兴趣。

细看这股新中式的风潮,从去年围炉煮茶起就有了苗头,今年我们看到更多的门店、产品加入了新中式元素,比如前文提到的无敌锤子老火锅,今年流行的竹筒奶茶、荷花奶茶等。

如果你热爱购物的话,还能发现今年全网都在热卖国风服饰,可以说新中式、国风,已经进入到大家的衣食出行中。

一方面,通过装饰、布局营造出中式生活的氛围感,迎合和满足了仪式感消费,以及消费者拍照打卡的需求;另一方面,这种“在别处”的心灵休憩地,也寄托了消费者对“岁月静好”的向往。

+自然、+大排挡、+露营…未来场景围绕“市井+”会更加细分

产品是基础,设计是能让一个品牌快速露出的第一要义,再配合上营销,品牌能很快出圈。

当下不容忽视的是,市井代表着流量,许多品类的餐饮,只要想去触到更多的客流,都在往市井方向发展。火锅自不必说,还有港式茶餐厅,前几年做的都很尊贵,但这几年也往街头走。

所以市井风依然是当下的一个主流,但在它同质化严重、千篇一律的情况下,如何在这个普遍认可的范畴内,开辟出属于自己的道路,融合一些其它元素,这时候“市井+”就出现了。

“接下来,我觉得市井+会是未来两三年,一个重点的火锅趋势”,北步园火锅创始人张叫兽说,“像我们的北步园,从模式上来说是火锅+茶馆,场景上是市井+自然,一半烟火,一半自然这种感觉”。

像新开业的城都吃客大排挡串串香,则是市井+大排挡风,一面是熟悉的市井风貌,一面是东方魔幻场景,将市井味道、国潮美学精妙结合。

还有我们看到这两年流行的露营风也被融入到了其中,白色和原木色相交的天幕和桌椅,增添了旷野的感觉。

同时,每一个“市井+”细分的风格,也会在自身基础上不断的迭代。

郭铁柱创始人寇鑫说,“我们的市井+新中式也不会停在1.0版本,而是会根据各地文化的不同,做出相应的文化改造,比如加上李白、杜甫、春江花月夜等,让它具有更多的延展性和穿透力”。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