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2023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上市,预计总产量破万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秋风起,蟹脚痒。临近中秋,又到一年一度吃大闸蟹的日子。提到大闸蟹,人们自然会想起有名的阳澄湖大闸蟹。9月25日上午, 2023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 在常......

秋风起,蟹脚痒。

临近中秋,又到一年一度吃大闸蟹的日子。提到大闸蟹,人们自然会想起有名的阳澄湖大闸蟹。9月25日上午,“2023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常熟沙家浜风景区开幕。

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姚水生介绍,根据检测和养殖户反馈的情况,今年的大闸蟹无论是规格还是品质都优于去年,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目前,阳澄湖保护区域范围内,湖区养殖面积1.6万亩,有2200多家养殖户,高标准改造池塘7万余亩,有4000多家养殖户。

总产量约1.1万吨,辨真伪可认准蟹扣

据悉,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整体上规格较去年会大一些,总产量预计在1.1万吨左右,较去年增加约0.16万吨。

不少展商和企业开幕式现场摩拳擦掌,开始直播带货和拍摄短视频,为自己的产品提供了“正品”的可信度。常熟市沙家浜农渔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展台主要展出沙家浜的特色水产品、农产品以及深加工产品等,包括大闸蟹、芦苇荡软香米、鸡头米、沙家浜爊禽等特色美食。

据其介绍,得益于优良的阳澄湖水质,大闸蟹的回口更为甘甜,膏脂也更肥美。阳澄湖大闸蟹举办开捕日是一直沿袭下来的习惯,这也代表着阳澄湖大闸蟹正式成熟上市。每年开捕的日期都会有一定调整,一般在秋分日前后。

浙江辰颐物语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早早地来到了现场直播,推广蟹卡。据工作人员介绍,阳澄湖大闸蟹生长的水域很广,因此大闸蟹在养殖过程中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肉质更为紧实。此外,水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以及水草资源,大闸蟹的个头就变得非常大。

阳澄湖大闸蟹的特点是青壳、白肚、金爪、黄毛、壮体,这也是区别于其他品类大闸蟹的特征之一。若消费者想辨认阳澄湖大闸蟹的真伪,也可认准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发放的蟹扣,每年蟹扣的“庐山真面目”,只会在开捕节当天揭晓。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开捕节是为了让大闸蟹能够更好地成长,频繁地捕捞会导致大闸蟹品质下降。开捕的日期取决于大闸蟹的生长程度是否达到品鲜的标准,这需要由专业人员对螃蟹个头大小、蟹黄蟹膏的肥美度进行测试,并不会因为中秋将至而将开捕日期提前。

防伪标首次采用AI点码防伪技术

在开捕节上,2023年版阳澄湖大闸蟹农产品地理标志防伪专用标识也在现场亮相。

据悉,防伪专用标识不同的颜色是为了区分不同的养殖区域。今年,紫红色防伪专用标识用于湖区围网养殖区域,深绿色防伪专用标识用于高标准改造养殖区域。为了加强防伪能力,今年首次采用了AI点码防伪技术,有利于消费者识别专用标识。

开幕式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前往码头,目睹蟹农将今年第一笼大闸蟹捕捞上岸。

沙家浜是阳澄湖十八个湾中最大的一湾,水质清澈、碧波荡漾、水草茂盛,天然为大闸蟹构筑了一个适宜的“家”。沙家浜所产的阳澄湖大闸蟹,膏似凝脂、肉质细腻、肥嫩鲜美。

到了养殖区,蟹农将满满一笼大闸蟹提上小船。随后向大家展示了手中一公一母的螃蟹,脸上洋溢着喜悦。“今年(大闸蟹)的长势非常好,特别饱满。”

蟹农称,手中的公蟹重量达到5.5两以上,母蟹重量则达到了4.5两以上。当场捕捞的一笼螃蟹重量目测在15斤左右,大约有30只,今年个头比往年要大。

 

本文转载自每日经济新闻,每经记者:程雅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