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美团点评张川:中国餐饮连锁门店增长率达23%,呈现3个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8  来源:商务报道网
核心提示:3月13日,CCFA新消费论坛-2019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美团点评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 2019中国连锁餐饮加盟榜TOP100 以及《2019中国餐饮......

3月13日,CCFA新消费论坛-2019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美团点评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9中国连锁餐饮加盟榜TOP100”以及《2019中国餐饮加盟行业白皮书》。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在本次峰会中发表演讲。他认为,中国餐饮业走向品牌化、连锁化的发展趋势已经明确,而加盟是连锁餐饮品牌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本次美团点评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推出“2019中国连锁餐饮加盟榜TOP100”,以平台大数据为基础、从餐饮创业者的角度出发,做到客观真实、严格筛选,希望能够引导中国的餐饮加盟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根据美国餐饮协会的数据,2018年美国约70万家餐饮门店中,连锁化率已经达到30%,接近1/3的餐饮门店归属于连锁品牌。“在中国,目前我们看到的数据是5%,这意味着中国的连锁餐饮刚刚开始走到往上爬坡的启动期”,张川说,“这意味着接下来是中国连锁餐饮巨大的机会期,同时,也意味着各大连锁餐饮品牌来到了竞争最激烈的时候。”


2018年,中国餐饮连锁门店增长率达到23%,远高于餐饮大盘的增长速度。这些餐饮连锁门店增长在哪里?在张川看来,这些新增的连锁门店“在往老百姓多的地方去”。


根据美团点评的数据,大中型连锁品牌在三四线城市门店增长率达到52%,是整个餐饮连锁门店增长率的两倍多;同时,社区店的增长远远高于商场店。


“这是中国餐饮连锁最明显的三个趋势:第一,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第二,从一二线城市走向三四线,落地在更多的城市;第三个,与目标客户越走越近,从商场走向社区。”


谈及为什么要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推出这份中国连锁餐饮加盟榜,张川表示,初衷在于,要用真正客观的大数据来为餐饮创业者筛选出有价值的连锁加盟餐饮品牌,提供一份客观真实、标准严格、引导行业发展的餐饮加盟创业指南。


“第一是客观,要用真正客观的平台大数据为核心,以各大连锁餐饮品牌在美团点评的实际情况做基础;第二是良心,我们完全站在餐饮创业者的出发点,统计这个品牌的好评率、成长速度、开关店率等等,没有报名环节,只有严格的评审和筛选;第三,我们希望引导未来的行业发展和标准,把真正有效率的连锁加盟企业挑选出来,这个标准也将不断发展、不断进化,成为引导整个餐饮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核心指标。”


最后,张川表示,美团点评永远是餐饮商家持续经营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够实现“开餐厅,上美团”的愿景。


以下是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到店事业群总裁张川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美团点评的张川。这次非常感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和我们一起发布中国餐饮加盟榜单。


美团点评是用自己的数据来观测整个产业的。回头看整个2018年的餐饮连锁业的发展,我们从数据上看有如下有几个关键点。


2018年,中国连锁餐饮门店增长率23%,速度增长得很快,高于餐饮大盘的增长速度。那么连锁餐饮涨在哪里?连锁在往老百姓多的地方去。三四线城市门店增长率高于这个数字(23%)又一倍多。应该说最广大人民群众所在的城市,现在发展越来越快。另外我们看到,过去商场店很多,而最近拿出来的数据可以看出,社区店的增长远远高于商场店。这是最明显三个倾向:第一个,发展越来越快,第二个,在往更多的城市发展,第三个,跟目标客户越走越近。


从所有排名前100的品牌的增长情况,也可以看到有明显的下沉趋势,一二线城市的增长是低于三四线城市的增长。如果一个品牌想更快速的增长,想更迅猛的增长,想更好的占有这个产业,其实现在已经到了往更广大群众贴近的发展机会点。


2018年美国餐饮协会给的数据显示,连锁化率在美国所有门店里占30%,美国大约70万家(餐饮)门店,也就是有20万左右的门店(是连锁门店)。在中国,我们目前看到的数据不到5%,这意味着什么?如果把美国比喻成一个波峰的话,我们基本上还不在半山腰,应该是刚刚往上爬。在刚刚往上爬的时候是竞争最激烈的时候,意味着什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意味着大家要特别关注自己品牌的增长,也要关注服务质量的提高,同时关注能不能尽可能管细、管好。


我曾经问一位餐饮老板,你开几百家店,有多少开在商场里,有多少开在社区了,他说我回去查一下。我说你这个数不用查,打开手机能马上调出来。对数据的关注往往成了经营管理水平提高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现在要求每一个店都分析出来商场店还是社区店,甚至销售在跑每一个门店的时候要把桌位大小、餐厅大小等统计出来,积累足够好的数据才能足够好的服务。


为什么会推出这个榜单?机缘巧合,在此非常感谢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裴会长和王秘书长,去年我们交流过程中提到应该推出这样的榜单。好的新的创意,好多新的想法其实缘于大家一次有效的沟通。


那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榜单呢?我们要用大数据来评选中国加盟创业指南,源于三点


第一,是客观,真正以客观的平台数据为核心。之后会有一位数据专家跟大家讲一下我们是怎么评选出来的。之前我们做黑珍珠榜单的时候大家问黑珍珠是怎么报名的,怎么选上的。我相信中国餐饮加盟榜,大家也关心怎么报名的。这个是没有报名,是按照评审流程用大数据来去评选。


第二,我们要做一份有良心的榜单,我们完全站在餐饮创业者的出发点看加盟榜这件事。我们会统计这个店开的时间和关的时间,会统计这一个品牌获得好评和获得的差评,我们会观测每一个店的成长速度。这样不是按“百强”或者“百大”来排出的。我们是从所有三四线城市的创业者的角度出发,希望他想做一件事情,让他不上当、不受骗,让他可以安心的用自己的劳动赚钱。所以我自己把它称为一个有良心的榜单。这是我们做这个榜单的初心。


第三,我们希望真正把优质的连锁加盟企业挑选出来。通过这份榜单不断的发展,不断的进化,引导整个餐饮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正是这三点,我们是要做客观的,要做有良心的,同时是要引导行业的榜单。另外要和大家说的是,美团点评永远是大家持续经营的合作伙伴,永远和大家在一起,谢谢大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