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2019, 面对营养健康行业新形势,我们该这么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3  来源:庶正康讯
核心提示:4月1日,市场总局挂出《关于公开征求辅酶Q10等5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意见的公告》,对辅酶Q10,褪黑素、鱼油、破壁灵芝孢子粉和螺旋藻这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的目录内容、技术要求等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第一批功能类原料备案征求意见,这五类产品预计将于近期开放备案。
   4月1日,市场总局挂出《关于公开征求辅酶Q10等5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意见的公告》,对辅酶Q10,褪黑素、鱼油、破壁灵芝孢子粉和螺旋藻这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的目录内容、技术要求等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第一批功能类原料备案征求意见,这五类产品预计将于近期开放备案。
 
  这对于行业来说, 绝对是个喜讯。
 
  但随着近日大量有关保健食品注册的征求意见文件公开,企业似乎又有了一些迷茫。
 
  2019年5月13日,庶正康讯主办的2019'中国特殊食品管理新形势释疑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给迷茫中的企业带来了一些方向。
 
  2019,保健食品将如何监管?
 
  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法规研究员吴迪先表示,2018年保健食品共批准了10个注册产品,而在2019年目前已经有3个产品获批,在经历近一年的“塞车”之后,似乎有了疏通的迹象!好消息是,后面可能还有大量蓝帽子通关。不过,目前有望获批的产品仍然主要是2016年注册制度调整前提交的成熟产品。
 
  吴迪认为,保健食品备案将进一步开放,注册开闸但难度大幅提高。截止目前,对于保健食品准入的变数还是功能评价方法。4月8日,总局在一份公告中表示,“检验机构受理的以《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2003年版)为检验依据的检验(试验)报告,已不能作为保健食品注册的技术审评依据。”这就意味着,新的评价方法没有公布前,仅有9个功能是可以进行申报的。
 
  不过,除了已经开展备案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产品外,又有5个新原料允许进行备案, 可见未来备案制将成为主流。
 
  那么2019, 新进入企业应该如何快速入市呢?
 
  柏维力总经理陈国靖先生表达了他对行业的一些思考。陈国靖表示,保健食品企业容易受到政策因素与本位思维的限制,仅仅去关注形与成本,忽略使用者需求与感受。保健食品注册让企业往往仅关注批文,而忽略让产品如何有效连接市场;放开备案后,产品能够快速进入市场,但也推升了同质化。
 
  如何突破这个困境?陈国靖认为,产品高度同质化的现实环境下,需要客户认可的用户体验反馈形成深刻记忆、快销品属性又不失高毛利的商品品类。
 
  庶正康讯认为,快消化以及一些成熟的营养保健食品大品类会走向日常消费,主要出现在商超或电商渠道。而泡腾片恰恰符合上述特征,历经陌生到升温,接受度与销售增速相当之快,当下已经进入畅销阶段,无论从陈列版面、促销资源等当面都大大的节约了终端有限资源势必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柏维力工业板块创立于2011年,是专业从事营养食品、保健食品研发、生产加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大力投入研发以及市场前沿信息收集和新原料的应用研究,紧贴市场消费群体需求的变化,从新原料、新剂型、新包装、新口感四个维度综合赋能产品,研发与生产范围细分至特膳食品、运动营养、婴幼儿辅食补充品等类别,为B端客户提供紧贴消费市场需求变化和较为容易消费教育的产品。
 
  最后,除了保健食品,我们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进入市场呢?
 
  庶正康讯技术法规总监李芃,解释道营养健康产品准入的路径并非唯一,新食品原料是上游企业开发市场的绝佳利器。
 
  李芃给大家带来了一个案例。
 
  “磷虾油”是于2013年12月首次获批的新食品原料。这个产品我们接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和曾经的鱼油相比,它的最大特色是什么?我们经过研究,发现这种“磷虾油”中欧米伽3是以一种与磷脂相结合的形态存在的。也正是由于我们找到这一关键点,这款“磷虾油”才会被快速的批准下来,即我们找到了这种新食品原料的必要性。当时这个项目的审批是非常快速的,从新食品原料受理到最终获批约一年时间。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