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补钙品的发展趋势:螯合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7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钙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不仅是人体骨骼的组成成分,而且影响人体的代谢过程
   钙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不仅是人体骨骼的组成成分,而且影响人体的代谢过程,药理学研究表明:钙离子在人体内一般不会产生蓄积,所以钙质在人体是一个动态过程,如果人体缺钙会造成身体的不适反应,比如婴幼儿发育迟缓,成年人易骨折等问题。日常饮食是人体获取钙的主要途径,正常情况下人体不会产生缺钙现象,但在儿童和中老年时期需钙量非常大,极易产生缺钙现象。同时,快节奏的生活往往会造成饮食的不规律,也极易引起身体缺钙,因此,缺钙现象成为社会的普遍问题。
 
  为了弥补体内钙的不足,往往需要额外补充,因此催生出具体的补钙产品市场。有数据显示,2013年,补钙保健品占保健品销售结构的2.3%左右,而到2017年补钙保健品占保健品销售结构的比重达到10.2%,并且比例在不断提高。在补钙市场繁荣的表面下,也显现着补钙市场的"混乱",补钙产品五花八门,产品众多,消费者并不易选择适合的产品。
 
  补钙品主要是补充二价钙离子,按照钙离子的结合形态可以划分为无机钙和有机钙,无机钙包括碳酸钙、氯化钙、磷酸钙等,其含钙量高,机体对其吸收需要经过多重消化分解才能转化为钙离子,但其转化需要耗费大量胃液,对于消化功能弱的人群不仅不会有效补充钙质,而且容易增加机体负担,其综合吸收率较低,并且其依赖于维生素D的参与。有机钙是钙离子与有机化合物形成的复合物,最常见的是有机酸类有机钙,比如柠檬酸钙、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有机钙的溶解度较高,且消化无需胃酸参与,人体的接受度更高,吸收率较无机钙要好很多。
 
  有机钙目前在补钙产品中的占比最大,但其也存在一定的劣势,其钙含量较低,且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生物效价有待提高,为此在有机钙基础上开发的螯合钙逐渐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螯合钙是将氨基酸与钙离子通过螯合技术链接在一起的物质,对其吸收是通过小肠黏膜的氨基酸通道将钙直接吸收,在提高矿物质的吸收利用率方面非常出色,不仅能够补充钙质,而且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具有双重营养性,有效解决了传统钙源溶解性差、吸收率低、副作用大、产生结石等问题。
 
  氨基酸螯合钙是两个或多个氨基酸基团与钙离子配合形成的环状结构化合物,根据配比的不同可以分为氨基酸螯合钙、复合氨基酸螯合钙以及多肽螯合钙。氨基酸螯合钙进入血液后,会以螯合物形式持续解离出钙离子供机体利用,具有持续性的特点,且能够避免因血钙过高导致的不良反应。多肽螯合钙是多肽与钙离子的螯合物,在人体内会被消化酶水解为小分子肽,进而会与钙离子二次结合,能够顺利到达钙吸收点位,促进吸收。复合氨基酸螯合钙是以动物蛋白、植物蛋白、微生物蛋白等为原料,经过酶解形成的螯合钙,与钙螯合的物质既有氨基酸,也有小分子肽,因此属于复合物。复合氨基酸螯合钙原料来源丰富,对于缓解工业蛋白质浪费具有重要意义。
 
  有研究指出,复合氨基酸螯合钙在小肠中的吸收要优于纯的氨基酸或多肽的螯合物,小分子肽含量越丰富,其吸收越快,因此寡肽螯合钙逐渐得到重视,同时,研究人员也在积极通过将功能寡肽引入螯合钙中,通过功能肽的协同作用促进钙的吸收与转化。由此看来,螯合钙有望成为未来补钙的主流产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