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补钙的"木桶效应",维生素K2补齐短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钙被称为生命中的"钢筋混凝土",是人体支撑结构的基础,因此99%的钙集中于人体骨骼与牙齿,其余分布于脏器、软组织及体液中。钙虽然仅占人体总体重的1.5-2%,却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素,在维持人体代谢及细胞功能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钙被称为生命中的"钢筋混凝土",是人体支撑结构的基础,因此99%的钙集中于人体骨骼与牙齿,其余分布于脏器、软组织及体液中。钙虽然仅占人体总体重的1.5-2%,却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素,在维持人体代谢及细胞功能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受我国传统饮食结构与经济状况的影响,我国是世界上严重缺钙的国家之一,近年来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缺钙现象依旧较为普遍。《中国居民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曾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每日饮食中的钙摄入量为388.8毫克,城市为438.6毫克,农村为369.6毫克,远远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成人每日适宜摄入量800~1000毫克,儿童、孕妇和中老年人是主要的缺钙群体。
 
  补钙的"木桶效应"
 
  在生理功能发挥上,钙对骨骼的强化作用是认知最广,也是应用最广泛的功能,因此补充钙元素一直是强化骨骼的首选产品。钙在人体内的转化非常复杂,并不是仅靠钙元素的堆积就可以达到效果的,其要经过有效的运输、吸收、转化才能真正变成骨骼的一部分。
 
  否则,其不仅会被无谓浪费,而且过多的钙还会堆积到动脉血管中,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或动脉斑块等心血管疾病,对钙的合理利用至关重要。
 
  环节一:钙离子不能直接透过细胞膜进入机体,其吸收必须依赖于钙结合蛋白,而在钙结合蛋白功能的激活上,维生素D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维生素 D进入人体血液后,在人体肝脏中经25-羟化酶的作用形成 25-羟维生素D,然后再经血液进入肾脏,由于1-α 羟化酶的作用,转化成生物活性很强的1,25-(OH)2D。活性更高的形式可以诱发钙结合蛋白的能力,增加肠道对钙的通透性,从而增强了对钙的吸收。
 
  环节二:钙质进入血液后,人体有自发的调节机制。
 
  钙进入人体后也不能自发进入骨骼,钙的入骨需要骨钙素的配合,骨钙素是成骨过程中释放的激素,它能与钙结合并将其送进骨骼基质中,最终形成骨骼。而为防止过多钙质的沉淀对人体的伤害,人体会分泌基质γ-羧基谷氨酸蛋白,它是一种钙化抑制因子,能通过多个环节影响血管钙化过程。但无论是骨钙素,还是基质γ-羧基谷氨酸蛋白,其都不能自发发挥作用,而是需要维生素K2的参与。
 
  从钙质链条中可以看出,钙、维生素D、维生素K2是影响钙质吸收的关键点,钙是基础,维生素D和K2是调节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脱节,都会降低补钙的作用,并可能诱发潜在的安全风险。目前来说,钙和维生素D的补充已经成为常态,而维生素K2的搭配仍处于认知与应用的上升期,覆盖面还远远不足。
 
  补齐短板的维生素K2
 
  维生素K2是维生素k的一种常见形式,另一种是维生素k1,这两种维生素都存在于自然界中,其中维生素K1主要存在于植物中,而维生素K2多存在于动物食品及发酵制品中。
 
  从大范围来看,维生素K1和维生素K2都是2-甲基-1,4萘醌的衍生物,区别仅在R基的不同。通常认为,维生素K1和k2有着相同的功能体现,比如凝血、骨骼代谢、保护心脏等功能,但近些年的研究揭示除了二者在功能上的不同,维生素K2的功能更有效且多样。
 
  维生素K1主要来源于食物,其吸收率一般低于10%,但K1的消耗仍然占到了人体消耗维生素k总量的75%以上。维生素K2根据分子链的长短可以分为短链和长链,其中短链以MK-4为主,存在于动物制品中的维生素k2多是MK-4形式,这也是唯一不是细菌生成的k2形式。而长链维生素k2主要以MK-7为主,也是细菌生成的典型k2形式。由于维生素K是脂溶性维生素,因此k2的存在环境也提高了其被人体吸收的机率。同时,由于长链k2在血液中循环的时间更长,因此其活性要优于短链k2和k1。
 
  有研究指出,MK-7的活性要远高于MK-4,且能够维持血液中维生素k2的水平,而Mk-4无法达到。
 
  第一,骨骼强化活性高
 
  尽管维生素k1是人体利用的主要形式,不过在骨骼健康方面,维生素K1的骨骼增强作用存在争论较大,但维生素K2的骨骼增强作用已经达成共识,尤其在抗骨折风险方面表现出明显的有效性。
 
  第二,心脏保护功能
 
  2011年,《英国医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指出,传统的补钙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维生素k2则能通过基质γ-羧基谷氨酸蛋白的途径降低钙沉积对心血管疾病的损伤。研究中同时引入维生素k1作为对照组,但维生素k1与血管钙化引起的冠心病没有关联,无法起到保护心脏的功能。
 
  补钙搭档:维生素D+维生素k2
 
  研究指出,现代的饮食方式只能满足身体70%的维生素 K2的需求,如果补钙产品中仅以维生素D为补充剂,会加大机体对维生素K2的需求,进而导致维生素K2的严重不足,这不仅影响身体代谢的需求,更会由于钙的过多积累而引发心血管疾病。
 
  在补充维生素D的同时补充维生素K2,不仅可以增强维生素D的效率,更能有效促进骨骼及成骨细胞的发育,还能避免钙沉积风险的发生,二者呈现出协同增效的作用。
 
  调研公司MRFR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全球维生素K2市场估计将达到2.2827亿美元,在2018-2025的区间内将保持5.8%的年复合增长率。目前,欧美市场仍是维生素k2的主要应用区域,但随着国内维生素k2市场的逐渐开放,国内市场将长期保持较高增长率。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