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自贡市举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07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核心提示:4月2日,自贡市举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自贡市市场监管局与人保财险公司、大地财险公司、太平财险公司以及自贡农村商业银行、乐山商业银行等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由自贡农村商业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分别为本市贡井区、大安区、沿滩区、自流井区、高新区现有的57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及上述区域内本年度新增的餐饮服务单位提供首年免费投保。这标志自贡市在餐饮环节实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面推开。
  4月2日,自贡市举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自贡市市场监管局与人保财险公司、大地财险公司、太平财险公司以及自贡农村商业银行、乐山商业银行等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由自贡农村商业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分别为本市贡井区、大安区、沿滩区、自流井区、高新区现有的570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及上述区域内本年度新增的餐饮服务单位提供首年免费投保。这标志自贡市在餐饮环节实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面推开。推行“政府指导、金融助力、企业受益、消费者放心”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是自贡市积极参与申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措施,是落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和推进社会共治的有益探索,更是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现实需要。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模式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创新推广模式。创新建立“政府指导、金融助力、企业受益、消费者放心”的推广模式,由政府统筹,将银行引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体系,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首年由银行先行统一支付保费,次年根据银行提供的投保建议名单续保。参保餐饮服务提供者能享受真正的零保费。二是完善保障内容。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项目调研,从平衡保险公司与企业利益、提高企业参保信心和利于产品推广出发,综合参保企业的种类、规模、风险等级、信用级别、示范创建等多种因素,制定科学公平合理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条款,明确保险责任和免赔情形,切实发挥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机制。三是提供最优服务。设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项目小组,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由银行和保险机构分别确定专人和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对接,做好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推广宣传工作。设立食品安全责任险理赔绿色通道,推出“优先查勘”、“优先定损”、“优先结案”、“优先付款”,降低社会影响,切实确保能够享受到优质、高效的理赔服务。
 
  下一步,自贡市将不断发挥保险的风险分担作用,扩大涵盖到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校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各类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等多种食品行业,实现全环节、全业态、全覆盖,共同打造和谐营商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