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刺梨丰收山王果解忧愁丨一面跨越两县的锦旗,系着一个村产业兴旺群众增收的密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1-01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核心提示:10月9日,100余名全国各地刺梨经销商和全省刺梨种植大户代表齐聚位于贵定县沿山镇的山王果5G智慧工厂,一场“十全十美·庆丰收”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进行到一半时,独山县影山镇友芝村副支书刘洪春和黔南州公安局派驻友芝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辉烈代表村民为山王果送上锦旗。上面写着:泽惠助农解民忧,情系农户显担当。
   “感谢贵定山王果集团,让我们村今年8000亩刺梨丰产又增收!”
 
  10月9日,100余名全国各地刺梨经销商和全省刺梨种植大户代表齐聚位于贵定县沿山镇的山王果5G智慧工厂,一场“十全十美·庆丰收”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进行到一半时,独山县影山镇友芝村副支书刘洪春和黔南州公安局派驻友芝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辉烈代表村民为山王果送上锦旗。上面写着:泽惠助农解民忧,情系农户显担当。
 

 
  独山县影山镇友芝村副支书刘洪春和驻村第一书记陈辉烈代表村民为山王果送上锦旗,感谢企业解决了村里刺梨销售难题。
 
  原来,今年气候条件好,全省大范围刺梨都实现丰产。友芝村8000余亩刺梨也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产量,刺梨收购伊始价也高,群众乐开了花。
 
  但好景不多时,随着刺梨的大量采摘上市,独山县内刺梨加工企业不多,消化量有限,大量刺梨主要靠外来企业和中间商进行收购,收购商开始压价,价格一度压到1元一斤,甚至还卖不出去。
 
  丰产不能丰收,好不容易实现大丰产的友芝村村民脸上愁容满面,无可奈何。
 
  驻村第一书记陈辉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村干部一起合计着为村里刺梨找可靠销路。
 
  “眼下一切工作重点就是把村民的刺梨都收了,不能挫伤了大家积极性。”陈辉烈介绍,友芝村发展刺梨产业的历程不可谓不艰辛。2010年春,村里率先试种了280亩刺梨,由于当年持续干旱,活下来的只有两三亩。2012年,友芝村在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资金扶持下,再次进行了刺梨试种,规范化管理、科学施肥……2015年刺梨终于打了翻身仗。
 

 
  友芝村刺梨种植基地
 
  集中培训、邀请当地“土专家”下地指导、不断规范刺梨管理、提升种植技术……10余年的坚守和探索前行,友芝村荒山披上了绿装,结出了助农增收的致富果,刺梨也成为友芝村打造的“一村一品”重点产业。
 
  这些年,友芝村刺梨发展越来越好,却一直苦于没有固定销售渠道,价格起伏不定,群众增收致富没有保障,今年就是一个极端例子。
 
  山王果集团是贵定县刺梨加工龙头企业,今年计划刺梨鲜果收购深加工1万吨的目标。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陈辉烈带着村干部一起前往贵定山王果集团,找到董事长黄训才,希望完成村里刺梨鲜果的收购。
 
  “一斤降两角都行,不能让老百姓亏了本寒了心。”陈烈辉说,刺梨三分钟七分管,今年丰产了如果卖不出去,来年村民种植管护积极性就会大受打击,很多人甚至放弃管护出门务工追求吹糠见米的实惠,刺梨产量就会大打折扣,刺梨产业可持续发展受阻。
 
  让陈辉烈没想到的是,山王果集团不但没降价,考虑到村民运输困难,安排了两辆运输车专门负责从村里把按照2元一斤保价收购的刺梨鲜果拉往贵定。连续半个月,友芝村8000亩刺梨实现了应收尽收,村民荷包鼓了,脸上笑容多了。
 

 
  友芝村村民在采收销售刺梨
 
  据初步估算,今年友芝村8000亩刺梨,其中5000亩处于丰产期,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
 
  友芝村刺梨种植大户王仲仙刺梨收购完成,怀着感激的心情跟随大家来到了现场参加丰收节,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我家不算多,只有18亩,今年刺梨太好了,刺梨鲜果卖了11万多,来年有奔头了!”王仲仙说,这是他家七八年来刺梨收入最多的一年。
 
  像王仲仙一样来到现场参加丰收节的友芝村刺梨种植大户就有六七个。
 
  孟庆明是村里建档立卡户,今年自家25亩刺梨卖了十万余元。参观了山王果5G智慧工厂,感慨如此先进的刺梨加工设备,难怪可以在这么短时间消化掉1万吨刺梨。“村里和山王果达成了长期收购协议,回去以后要把刺梨管护好,争取来年收入更高!”
 
  孟庆明所言不假,今年村里刺梨收购完成后,村支两委趁热打铁,谋划与山王果集团签订有机刺梨长期收购协议,为村里刺梨找到稳定销路,护航刺梨产业发展。
 
  今年,山王果集团实现了第一次收果量突破1万吨、第一位百万果农诞生和第一次收购来自全省70个县的优质刺梨鲜果的“三个一”的突破。
 

 
  航拍位于贵定县沿山镇的山王果5G智慧工厂
 
  山王果集团董事长黄训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建立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当地群众刺梨销路问题,只有群众通过刺梨增收致富了,刺梨的品质才有保障实现有机化发展,企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有担当,群众懂感恩,产业有发展,乡风更文明。友芝村村民今年5月集体送别驻村5年的驻村第一书记莫光胜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如今,陈辉烈接过同事莫光胜的接力棒,带领大家继续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销路解决了,群众顾虑打消了,我们村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对于友芝村的发展,陈辉烈和村民一样信心满满。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记者 袁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