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发现鄱阳湖北部湖区水位异常主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日前,中科院南京地湖所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江湖关系与水动力”研究团队在鄱阳湖的水动力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水文学杂志》《湖泊与水库管理》等期刊。
   日前,中科院南京地湖所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江湖关系与水动力”研究团队在鄱阳湖的水动力研究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发布于《水文学杂志》《湖泊与水库管理》等期刊。
 
  科研人员系统梳理了流域五河及长江来水的变化,获取了鄱阳湖水位对五河来水与长江水量改变的定量响应特征。研究表明,五河来水和长江水量对湖泊水位都有明显影响,影响程度因底水不同会有差异。
 
  科研人员还发现鄱阳湖秋季和春夏季水位与流域水量减少有很好的对应关系。通过对泄流能力的分析,他们揭示了采砂引起的湖口水道展宽下切导致的湖泊“泄流能力”倍增,是鄱阳湖北部湖区水位异常与“超低枯水位”形成的主要原因。
 
  此外,他们通过自主研发的长江中游江湖河一体的水动力模型定量还原,全面分析了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运行对鄱阳湖水情(水位、流速)的影响。总体上看,三峡对鄱阳湖水情影响从北至南递减,最显着的时段在蓄水的10月份。
 
  这些研究进展为鄱阳湖管理提供了科学定量研究的基础支撑。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