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食品生活 » 正文

2018,土豆人将在纠结与忐忑中追寻薯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8
核心提示:三个月过去了,没有涨价,出库价更是一路急弯下坡,一落再落。有些借了民间高利贷的种植大户已经坚持不住了。这不,前几天还是坝上地区的一位大哥给我打电话,说我认识的淀粉厂多,能不能先卖个几万吨,给他们几位大户解决一下还贷资金?
   这几天,一场寒流突袭南国,温润的江南飘起了大片的雪花。
 
  我想,这不是一个人的纠结,而是华北、西北、东北库存了土豆的所有种植者的纠结。2017年秋天,河北坝上地区商品薯根据品种和品质地头价是四毛五到七毛之间,很多人因为不挣钱或挣的少,选择了库存。
 
  三个月过去了,没有涨价,出库价更是一路急弯下坡,一落再落。有些借了民间高利贷的种植大户已经坚持不住了。这不,前几天还是坝上地区的一位大哥给我打电话,说我认识的淀粉厂多,能不能先卖个几万吨,给他们几位大户解决一下还贷资金?
 
  这让我真的很为难,数九寒天,淀粉企业都停产了,明年春天他们是需要加工原料,但现在以什么价格卖给淀粉厂了?淀粉企业收薯都是随行就市,他们也有利润控制,加工薯价格太高了,他们宁可不生产,因为生产就得赔钱。
 
  中国的农产品种植,往往是看见行情好了,大家一涌而上。接着就是供大于求,很多人就会倒在跟风的路上,然后考虑转型,种点别的。这样,种植又会缩减,这对加工企业而言,“无米下锅”是很大的难题。这段时间,我和一些淀粉加工业和马铃薯主食化加工企业负责人探讨时,对2018年的原料会收购,他们表达了深深的忧虑。
 
  土豆人,不论是种植者还是加工者,对这个风云波谲的市场未来都充满了忐忑。雪化了就是春天。
 
  春天就得播种,2018年的春天,土豆人将如何撒籽耕耘?
 
  今天上午,乌兰察布的一位正在东南亚度假的农场主接收我微信采访时说,马铃薯永远都有行情,主要看你会种不会种。
 
  首先,种植好产品。马铃薯市场已经变化了,是土豆都能卖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不是市场不需要土豆,二是它只需要安全、绿色、口感好的产品。你要是还坚持你的老黄历,种你的老品种,不赔钱都难;
 
  其次,寻求多种合作模式,譬如为加工企业做订单种植,不再做种植多面手,只做加工企业的唯一种植者,这也是未来种、加结合的必由之路;
 
  再次,卖产品就是卖人品。作为农场主一定要维护好你的销售客户关系,只要有市场,你的产品就不会愁卖。一位北京的马铃薯加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看似马铃薯过剩,但适合我们加工的产品依然“一薯难求”,我们跑了全国很多市场,才找到几种适合我们加工的产品。
 
  2018年,为了确保我们的加工需求,第一,我们会考虑自己建设种植基地,从品种选择到肥药使用,我们严格监管,一方面保证产品的食品安全,另一方面满足我们对加工产品的要求;第二,和信誉好的种植大户合作,只要满足我们的加工要求,公司会开出比市场价还高的采购条件。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