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益生菌对高血压影响的研究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30
核心提示:肠道菌群在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和结直肠癌等疾病中的研究已经成为焦点,但是肠道微生物与这些疾病的因果关系以及相应的致病机制尚不清楚。
   肠道菌群在代谢综合征、心血管疾病和结直肠癌等疾病中的研究已经成为焦点,但是肠道微生物与这些疾病的因果关系以及相应的致病机制尚不清楚。
 
  来自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的方志锋、赵国忠和李海涛等人通过分析肠道菌群结构、组成以及代谢活动的变化对高血压的影响,能够揭示肠道以及肠道微生物的活动与高血压之间的相关性。益生菌是对机体健康产生有益作用的活的微生物,可以调节肠道微生态的平衡以及肠道微生物的代谢活动,从而对高血压的调节产生影响,进而为以肠道微生物为靶点干预治疗高血压疾病提供理论参考,同时也为疾病的干预治疗提供新的途径和方法。
 
  1. 肠道微生物和高血压
 
  1.1 肠道微生物
 
  肠道菌群对肠道自身具有调节和营养作用。肠道菌群可以利用不溶性碳水化合物产生的短链脂肪酸(SCFA),SCFA的存在可以刺激肠道上皮细胞的生长。在肠道菌群处于平衡状态时,肠道微生物对肠黏膜上皮细胞的分化具有调控作用,与生态失衡条件下肠道菌群相比,正常的肠道菌群可以更加快速地修复破损的肠黏膜。然而,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失调,则可导致机体免疫系统处于过度活跃的状态,从而产生自身免疫疾病。同时,肠道菌群失衡,所产生的脂多糖等内毒素进入机体,被免疫细胞识别后产生多种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细胞介素-6(IL-6)、IL-8等,这些炎症因子通过免疫应答反应调控机体神经系统,导致机体处于低度炎症的状态,从而给机体的代谢活动带来负面的影响,造成机体代谢异常。
 
  1.2 肠道菌群对高血压的影响
 
  高血压的发生和机体长期处于低度炎症密切相关,然而低度炎症会降低肠道菌群的多样性。
 
  近期的研究指出:肠道代谢活动显着地受到体内交感神经系统的控制和支配。因此,交感神经系统的活动对肠道炎症的影响在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的作用,然而肠道炎症与肠道微生物的变化存在密切的联系,所以肠道微生物在交感神经-肠道的活动中的变化可能对宿主血压的波动具有一定的影响。
 
  1.3 目前针对高血压的防治策略
 
  高血压的治疗目标是降低血压,并将血压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降低或减少对机体靶器官的损害。降压达标是临床治疗的重要策略,根据高血压的形成原因以及高血压的危险分层,进行个体化的综合治疗,最终达到血压达标的目的。对于原发性高血压,由于病因不明确,可以通过改变膳食习惯,加上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及联合服用降压药物将血压控制在适当的范围内。目前关于高血压的治疗药物主要包括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钙离子阻滞剂、Ang II受体抑制剂。通过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可以看出,这几类药物分别针对水钠潴留、交感神经兴奋和肾素释放、Ang I转换为Ang II、钙离子的转运异常以及Ang II作用目标起到拮抗作用,从而降低血压,但是这些药物在治疗高血压的同时也会给机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
 
  鉴于现有治疗药物和方法存在的副作用问题以及高血压流行状况,针对高血压探索新的预防或治疗措施十分必要。除却遗传因素之外,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以及精神状况对于血压的变化和控制具有重大的影响及意义。基于高血压患者需要缓慢平稳的降压,不能出现较大的波动,避免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因此低盐饮食、戒烟、限酒等膳食干预策略对于高血压的控制十分必要,这种非药物治疗的膳食疗法对于机体的新陈代谢具有积极的作用,且降压过程十分平稳,几乎无较大的波动。
 
  2. 益生菌和高血压
 
  2.1 益生菌降低血压的潜力
 
  随着近年来国内外益生菌对于肥胖、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疾病的研究增多,乳酸菌的功能性不断地被拓展,乳酸菌对于高血压的研究也逐渐地出现。目前,国内外关于乳酸菌降低血压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益生菌发酵食品本身所具有的降血压效应,尽管对于肠道菌群的变化,以及哪些菌群对于血压的升高或降低的贡献无更为深入的研究,但是这些研究已经表明乳酸菌的摄入对于血压的下降具有积极的影响,具备降压的潜力。
 
  2.2 益生菌对高血压的影响
 
  目前有研究指出,无论是动物模型或者高血压患者,在摄入益生菌发酵的食品如酸奶、奶酪、豆奶和水果饮品等之后出现血压下降的现象,这可能与益生菌改善机体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降低机体血糖水平,改善胰岛素抵抗,以及调节肾素-血管紧张素神经功能等方面存在密切的联系,同时这些现象之间可能又存在相互联系,构成复杂的降压机制。
 
  尽管目前的研究结果存在差异,但也并不能排除益生菌可以通过肠道微生物的生理活动对高血压产生影响,因此,益生菌具备了研究其降压功能的先决条件。
 
  2.3 益生菌代谢产物对高血压的影响
 
  SCFA受体的激活,对于血压的调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补充益生菌对于肠道代谢产物SCFA的生成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益生菌可以通过利用肠道中不溶性植物多糖代谢生成SCFA,然后通过相应受体的激活影响肾神经,以及调节肾素的分泌,从而实现对机体血压的影响和调控。
 
  2.4 益生菌通过免疫及神经活动对高血压的影响
 
  益生菌具备保护宿主肠道屏障从而降低宿主肠道炎症的作用,并能够通过对肠道免疫系统生理活动的影响而调节肠道炎症甚至全身炎症,而且还可以通过肠道微生物的代谢活动影响肠道神经和自主神经,这些作用和功能具备帮助机体实现血压调节的可能。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