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又见中毒,自酿葡萄酒这么有乐趣的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5
核心提示:葡萄的花期一般4-5月,果期一般8-9月。炎炎夏季,正是葡萄成熟上市的大好时节,许多想DIY葡萄酒的朋友跃跃欲试,也有自家种植无法消化这么多葡萄的朋友想尝试一番。
 
 
  但网上自酿葡萄酒中毒新闻不断,有不少喜欢DIY的朋友不甘心,留言让我们说说为什么自酿葡萄酒会中毒。
 
  工厂生产的过程与自酿的过程
 
  工厂一般的生产流程:
   小编问了百度、360、必应等搜索引擎后,总结的制作过程:
  可以看出的几个区别(不包含糖度、发酵终止参数等):
 
  葡萄的品种
 
  酿酒的葡萄皮很厚,果肉少,汁多,并且颗粒小,基本不适合食用。而自酿葡萄酒的原料多是在市场中常见的鲜食葡萄。
 
  通常,酿酒葡萄的糖分和酸度都颇高,因此产出的酒体酒精浓度会超度12%,酸度(pH值)会低于3.6,从而使酒体免于细菌的影响而败坏[1]。食用葡萄的口味甜度可能够,但是酸度不够,有些品种甜度酸度都不够,酿出的酒体酒精浓度和酸度较低。
 
  添加酵母和二氧化硫
 
  工业中因为发酵罐中碾碎的葡萄汁液多,为了发酵完全、减少污染、加快发酵,会添加酵母。而二氧化硫的添加时起到杀死葡萄皮上杂菌的作用,同时由于它自身的还原性,可以防止葡萄酒在发酵与贮藏流通中的氧化。
 
  而自家酿造中,破碎的葡萄汁液量较少,葡萄皮上存在酵母,故不用添加。二氧化硫气体不易购买,所以网上尝试的过自酿的网友,是没有这一步的。所以,自酿的葡萄酒不可能存放太久,很容易微生物超标。
 
  控制糖酸度、发酵温度、发酵时间的差别
 
  工业生产中,通过测量葡萄汁中的糖度、酸度,可以精确调控糖度的范围;通过实时监控,可以调控发酵的温度;通过测量糖度、酸度、乳酸含量等来确定何时发酵终止。
 
  而自酿葡萄酒时,这些都是靠都是经验,葡萄与白糖的比例发酵温度一般认为是放置环境的温度,发酵结束,一般是看没有泡沫产生。这样很容易出现,酿造口感时好时差。
 
  这些差别大部分导致口感上不同,自己酿造就是图个乐趣。可是微生物污染的控制,酒中成分的控制关系到酿造的葡萄酒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害。
 
  控制微生物污染
 
  在工厂生产中,整个厂房的空气、设备、操作人员均要定时杀菌,且杀菌方式较多,来保证整个操作环节达到卫生要求。也会在生产中通入SO2、N2、NO2来隔氧、杀菌。而在家中,多采用沸水杀菌,杀菌方式较单一,且最多控制发酵用具与双手。由于家庭自酿葡萄酒不能像企业达到全封闭式消毒,一般在卫生方面不能达标,经常出现大肠杆菌超标等情况[2]。
 
  酒中成分的控制
 
  中国江苏网报道市民张先生食用自酿葡萄酒出现食物中毒[3]。后来证实是自酿的葡萄酒甲醇超标引起的。主要是因为葡萄皮中的果胶分解,氨基酸脱氧和发酵原料的霉变都会产生甲醇。
 
  企业生产可以通过监测控制甲醇的含量,而家庭无法知道葡萄酒中甲醇是否超标。同时原料也会存在农残超标问题,导致葡萄酒质量不合格。这些在家庭酿造中都难以控制。
 
  通过以上简短分析,可以看出,家庭自酿的葡萄酒无论品质还是安全方面都难控制,所以不建议迷弟迷妹们在家自酿葡萄酒。
 
  参考文献:
 
  [1]酿酒葡萄,百度百科。
 
  [2]自酿葡萄酒经常存在大肠杆菌超标,国家标准样品网。
 
  [3]自酿葡萄酒真的有毒吗?专家:多数安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