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工艺、包装、营养…常温奶(UHT奶)、低温奶(巴氏奶)有啥区别?一文看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核心提示:工艺、包装、营养…常温奶(UHT奶)、低温奶(巴氏奶)
   因不同加工方式,牛奶可以分为生乳、巴氏乳、常温乳、复原乳、再制奶等不同类型:
 
  生乳:    新鲜牛乳,未经加工。
 
  巴氏乳:采用巴氏消毒法加工的牛奶。
 
  常温乳:采用超高温瞬间加工处理的牛奶。
 
  复原乳: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
 
  再制乳:将脱脂奶粉与水混合并加入适当的无水黄油加工而成的液态奶。
 
  前段时间,捧红小白奶的科迪乳业惹来了一场风波,被质疑常温奶打低温存储牌自提身价。这让科迪乳业也赶紧站出来发声:科迪小白奶不是巴氏奶,巴氏奶需要冷藏没错,但冷藏的不一定是巴氏奶!
 
  低温奶(巴氏奶)
 
  下定义:低温奶也叫巴氏杀菌奶,既巴氏奶,采用72℃~82℃低温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
 
  巴氏奶是一种"低温杀菌牛奶",原奶中的有害微生物一般都已经杀死,但还会保留其他一些微生物,因此这种牛奶从离开生产线,到运输、销售、存储等各个 环节,都要求在4℃左右的环境中冷藏。
 
  保质期:一般为7天左右。
 
  生产工艺:使用巴氏杀菌工艺加工
 
  原料奶检验接收→净乳→预热→均质→巴氏杀菌→冷却→灌装→贮藏→检验→成品
 
  产品包装:
 
  一般采用“新鲜屋”屋顶包纸盒、玻璃瓶和塑料袋包装。
 
  代表性产品:三元鲜牛奶、光明鲜牛奶、新希望巴氏鲜牛乳等
 
  从巴氏奶的生产过程就可以看出天然、新鲜,尽可能保留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是巴氏奶最大的优势。
 
  常温奶(UHT奶)
 
  下定义:常温奶也称为UHT奶,以生鲜牛乳或复原乳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采用135~150℃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加热2~3秒生产加工而成,并迅速回落至室温。
 
  保质期:灭菌乳不需冷藏,常温下保质期1~8个月。
 
  生产工艺:使用UHT超高温灭菌方式
 
  原料奶验收→过滤→冷却→贮存→标准化→配料→贮存→UHT灭菌→冷却→无菌贮存→无菌灌装→贴吸管(压盖)→装箱→入库→检验合格出厂
 
  产品包装:一般采用UHT无菌砖无菌枕,百利包包装。
 
  代表性产品:伊利纯牛奶、蒙牛纯牛奶等。
 
  常温奶、巴氏奶到底有什么不同?
 
  那么,常温奶和低温巴氏奶在营养上有什么区别?这或许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巴氏奶和常温奶都涉及到了通过加热杀死细菌的热处理,所以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一些对热敏感的营养成分。不过由于常温奶经历了更严酷的热处理,在杀死更多的细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 “牺牲”了相对更多的营养物质,比如一些维生素和可溶性蛋白。
 
  但是,常温奶在营养成分上的牺牲,换来了在保存上的便利以及价格上的低廉。它不仅不需要像巴氏奶那样必须在4摄氏度下保存,而且保质期远长于巴氏奶。由于较长的保质期和储存运输过程不需要冷藏,常温奶通常在价格上也比巴氏奶稍微便宜一点。
 
  全国性龙头乳业加快布局巴氏奶
 
  中国幅员辽阔,奶源和人口分布不一致。众所周知,我国主要的奶源产地分布在内蒙附近,而人口却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一带。这就造成了中国的乳品企业分为基地型和城市型两大阵营。
 
  基地型乳企,比如蒙牛、伊利,拥有丰富的优质低价奶源,但是市场却主要在距离较远的沿海一带,因而他们主要以生产易于储存和运输的常温奶为主。相反,城市型乳企,比如光明、三元,周围奶源相对缺乏,生产成本相对也高,但是其优势是紧靠城市消费市场,所以他们主要以巴氏奶为主打产品,通过宣传巴氏奶的新鲜和营养来与基地型乳企竞争。
 
  丹麦、希腊的巴氏奶在国内牛奶消费中的占比都达到了100%,像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的巴氏奶占有率超过99%。而目前在我国的液态奶生产中,低温奶所占比重占到了30%。
 
  在一向被认为是区域乳企错位竞争的核心产品的巴氏奶领域,全国型乳企也已经在布局。2017年,在完成了对现代牧业的整合之后,蒙牛成立了巴氏奶事业部,借助现代牧业的牧场和工厂布局,推动巴氏奶项目。另一家乳业巨头伊利股份也多次传出将进军巴氏奶的消息,而全国性乳企进军巴氏奶将给现有的市场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