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山楂的保健功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4
核心提示:山楂是起源于我国的特产果树,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全球大约250多种。山楂有南北山楂之分,其中山里红、山楂的果实称之为北山楂,产于山东、河南、辽宁等地;野山楂的果实称之为南山楂,产于江苏、浙江、湖北、云南等地。
   山楂是起源于我国的特产果树,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全球大约250多种。山楂有南北山楂之分,其中山里红、山楂的果实称之为北山楂,产于山东、河南、辽宁等地;野山楂的果实称之为南山楂,产于江苏、浙江、湖北、云南等地。
 
  山楂果实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药食同用”的上等补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可起到消食健胃、消炎止咳、降血压、降血脂、增进冠状动脉血流量和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等作用,通过抗氧化和清除氧自由基而具有抗癌、防癌功效,多年来一直被誉为营养保健果品。
 
  1、山楂的营养成分
 
  每100g山楂含脂类0.6g、膳食纤维3.1g、糖类22g、鞣质0.56g、蛋白质0.5g、维生素C 53mg、胡萝卜素100ug、视黄醇17.1ug、硫胺素0.02mg、核黄素0.02mg、尼克酸0.4mg、维生素E7.32mg、无机盐占山楂总量的0.8%。据近年来研究结果,山楂果实和叶片中18种氨基酸,10种维生素,还含有果胶、糖及20余种矿质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
 
  2、山楂中的功能因子
 
  山楂的果胶含量为6.4%,居群果之首,为苹果的5-8倍,番茄的3-4倍;山楂叶多糖具有显着的降低血总胆固醇和甘油三脂作用;山楂中含有柠檬酸、苹果酸、酒石酸、山楂酸、咖啡酸、绿原酸等有机酸,具有消食化滞、行气散淤等功效;山楂中的三萜类化合物熊果酸除有抗炎、抗突变活性外,对多种恶性肿瘤细胞亦有强烈的毒杀效应,并有诱导癌细胞分化的能力,是近年来发现的具有强抗癌活性的天然产物,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开发潜力;山楂中的黄酮类成分具有抗氧化、降血脂、降血压、抗肿瘤等作用,迄今为止,已从山楂中分离得到了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
 
  3、山楂的药理功能
 
  3.1 对消化系统作用
 
  山楂的色、香、味能刺激人们的食欲,其中有机酸可提高蛋白质分解酶的活性,有助消化;山楂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改变食物消化过程,增加饱腹感,预防便秘与结肠癌。
 
  3.2 抗菌作用
 
  山楂对福氏杆菌、宋氏杆菌、斯密士杆菌、变形杆菌、奈氏杆菌、炭疽杆菌、白喉杆菌、伤寒杆菌和溶血性链球菌等多种杆菌和球菌有抵抗作用,临床上用山楂鲜品或熟品外敷治疗冻伤感染及溃疡,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3.3 对心血管作用
 
  山楂具有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减慢心律、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生理作用。
 
  3.4 防癌和抗癌
 
  山楂中黄酮类活性成分牡荆素能通过增强机体的非特异免疫功能,达到抗癌、防癌的作用;山楂熊果酸能诱导细胞凋亡的多种基因产物参与细胞凋亡过程、抗DNA突变、抑制癌变的启动,对肿瘤生长各阶段具有抑制作用。
 
  3.5 抗氧化与抗衰老
 
  山楂中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剂,对人脑中的衰老物质单胺氧化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增加抗氧化酶的活性,减少氧自由基对机体造成氧化损伤,具有抗氧化与抗衰老的功能。
 
  4、山楂在食品工业的应用
 
  山楂是我国传统的营养保健果品,甜酸可口、香味浓郁,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市场供应的山楂类加工食品有山楂片、山楂糕、山楂酱、蜜饯山楂脯、果丹皮、山楂饼、山楂罐头、山楂酒、山楂汁、山楂饴等10余种。
 
  山楂同时也是我国中医药学中的重要药材,其甘酸,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生津止渴,消积化食,活血化癖,补脾健胃作用。以山楂为药物成分制成的丸、散、片等中成药有几十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