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胃越撑越大,越饿越小?错!今天就告诉你真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3
核心提示:胃是不是真的会变大变小,得先来了解一下胃的正常生理。
   吃饭时,我们经常能听到有些克制的姑娘说:“不能再吃了,不然胃要被撑大了!”很多人都认为,我们的胃就像一个劣质气球,经常往大了吹,会越来越松,甚至有爆掉的危险;而如果总是不去吹它,橡胶会老化,胃也会渐渐萎缩。因此很多减肥的人都把节食放在第一步,饿着饿着,胃变小了,吃得就少,离瘦又更近一步......的确,很多人觉得只要一段时间吃得很少甚至不吃,以后就会吃一点就饱了,那这真的是因为胃变小了吗?胃真的会变大变小吗?节食后为什么越吃越少?吃得不对会对胃产生哪些影响?平时又应该如何科学养胃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胃真的会变大变小吗?
 
  胃是不是真的会变大变小,得先来了解一下胃的正常生理。我们的胃,也叫胃囊,最外层的胃壁是由好几层肌肉组织构成,具有很强的伸缩性。胃囊扩张后能容纳食物的量称为“胃容量”。一般来说,人在完全空腹的时候,胃容量大约有50-100毫升;正常吃饱饭之后,胃容量则可以达到1200~1600毫升。换言之,人在空腹和饱腹的情况下,胃囊大小差异可高达20倍。
 
  胃囊大小可能会随着你的进食量改变,但是胃容量却不会发生变化。当食物吃进去时,胃囊会慢慢变大,同时我们的胃内腺体分泌增加、蠕动增强,让食物在胃内充分和胃液混合(食物变成食糜),好在接下来的肠道中吸收。只要当食物排空,消化完全后,胃就又会恢复原来的形态,此时的胃会维持在一个轻微收缩的状态。
 
  因此,吃多了,胃会出现暂时性的变大,但胃容量却不变,而饿几顿,胃也并不会减小。就像气球,吹气后会慢慢变大,但只要将气放走,它会变成原来的样子,却不会变得更小。
 
  节食后为什么越吃越少?
 
  首先我们要知道,人的饥饿感并不是胃发出的,而是大脑神经中枢的一种感觉,胃也不过是“接收器”。若感觉自己吃的越来越少,不是胃变小了,而是你的大脑发出指令来压抑住了你的饥饿感,应对这种饥荒模式,降低食欲。一部分严重的人甚至会出现厌食症。
 
  吃得不对胃会生气
 
  1.吃太多——胃肠功能障碍
 
  长期暴饮暴食,胃壁肌肉就会被撑薄,弹性就会下降,可能会导致胃动力减弱,胃下垂、胃无力等胃肠功能障碍;另外,吃太多还会挤压到其他内脏器官,如横膈膜、心脏、肺部等,影响脏器正常工作。
 
  2.吃太快——吸收困难
 
  我们日常吃的大多是细粮,吃饭速度过快,一方面是咀嚼不够,容易增加胃负担;另一方面,人很容易吃撑,另外,细粮相较粗粮升糖高,吃得多,血糖就更容易升高了!
 
  3.长期饥饿——黏膜腺体萎缩
 
  长期饥饿缺乏食物会导致胃酸不足,影响食物的消化,同时黏膜腺体由于失用,可能出现黏膜腺体萎缩的情况;另外,缺乏食物的刺激,胆汁长期滞留在胆囊中,容易诱发胆结石。
 
  如何科学养胃?
 
  1.一日三餐,最多四餐,进餐时间固定,不能有很大变动。
 
  2.细嚼慢咽有利于食物在口腔内进行较充足的初级消化,同时减轻胃的负担。
 
  3.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不迷信任何单个食物的作用。
 
  4.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太辣、太咸、太苦、太酸、太甜、太冷等的食物。
 
  5.远离烟酒,规律作息。
 
  6.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情绪。
 
  7.选择适合的烹调方法。
 
  8.每餐只吃八成饱,避免进食过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