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网传牛奶加热超过这个温度,最有营养的成分就消失了,是真的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7
核心提示:煮沸加热,对牛奶中的主要营养成分不会造成影响。温度升高后,只有其中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风味物质会发生变化。
   牛奶加热超过62℃,营养成分真的就会消失吗?
 
  按照专家建议,小圈选取蛋白质、钙、维生素D2、维生素D3四个指标,分别检测牛奶在常温、60℃、80℃和100℃下的四种物质含量。
 
  经检测,结果显示,不同温度下的牛奶,其中的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含量几乎没有变化。
 
  蒋峰
 
  北京营养源研究所 教授
 
  煮沸加热,对牛奶中的主要营养成分不会造成影响。温度升高后,只有其中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风味物质会发生变化。
 
  这些常温储存的牛奶(保质期长),在被送上货架之前,都经过了超高温杀菌(135℃~140℃)。
 
  小贴士:牛奶分为常温奶和低温奶,低温奶也叫巴氏杀菌奶,包装往往是玻璃瓶,保质期短,需要低温存储。如果购买这种牛奶,为了保留风味,尽量不要煮沸。
 
  牛奶状态变化会导致营养成分丢失?
 
  状态的改变对营养成分没有什么影响。就像牛奶,有加工成奶粉、奶酪,到了胃里还都要被分解成小分子吸收。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它是否发生了变化是没有影响的。
 
  高钙牛奶补钙效果更好?
 
  其实牛奶本身含钙量就很高,而且又容易消化吸收,是一个很好的补钙食品。而高钙牛奶所谓的钙增加,是我们人为添加进去的钙,它的消化吸收利用率相对来说会很低,不必过分追求高钙牛奶。
 
  注意:有些人由于各种疾病的关系,导致血钙的升高,要限制钙的摄入,高钙牛奶就一定不要选了。而且根据血钙高的程度,可能还会限制一些高钙食品,在这种情况下,可能牛奶都不推荐去选择。
 
  空腹不能喝牛奶?
 
  不是所有人都不可以空腹喝牛奶。只是有少部分乳糖不耐受的人,空腹喝确实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身体不适。
 
  但如果喝牛奶前先吃点馒头、面包等食物少量分多次喝,症状就会减轻,甚至一段时间后激活乳糖酶活性,就能恢复到可以空腹喝牛奶的状态。
 
  然而,有乳蛋白过敏的人群需要在任何状态下都避免饮用牛奶及其制品。
 
  牛奶不能和鸡蛋一起吃?
 
  鸡蛋只要煮熟了,就完全不用担心影响蛋白质吸收。生鸡蛋中确实含有一种胰蛋白酶抑制剂,会降低蛋白质的吸收率,但它在高温下会被破坏,煮熟了就行。
 
  牛奶早上喝最好?
 
  喝牛奶没有最佳时间,什么时候都可以,牛奶的营养又不会随着时间而改变。
 
  早上喝,可以加强早餐营养价值,晚上喝饱腹感强,能有效缓解饥饿;饭前喝,能减缓餐后血糖上升速度,饭后喝,别吃撑就好啦。
 
  建议喝牛奶的时候搭配一些碳水化合物,如饼干、馒头等。
 
  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更健康?
 
  它们的营养成分相差不多,主要的区别在于脂肪含量,全脂牛奶的含量在3%左右,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不能超过1.5%,脱脂牛奶的含量应该更低,不能超过0.5%。
 
  一杯250毫升的牛奶,所含的脂肪的量不过就是六七克,对于健康人群,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正常选择全脂牛奶其实是很好的。
 
  只有需要额外特别严格控制脂肪摄入量的人群,根据他的情况选择低脂牛奶或脱脂牛奶,比如像减肥的或者是高脂血症、胆囊炎、胰腺炎的患者。
 
  煮的奶皮越厚越好?
 
  奶皮的薄厚与乳脂肪球的大小有关,而市售奶经过企业处理,乳脂肪球变小,奶皮变薄,与牛奶的营养价值无关。
 
  牛奶小贴士
 
  1. 煮沸加热对牛奶中的主要营养成分不会造成影响
 
  2. 不必过分追求高钙牛奶,吸收利用率相对很低
 
  3. 喝牛奶没有最佳时间,什么时候都可以
 
  4. 消化功能正常、没有乳糖不耐受的人,空腹喝牛奶没问题
 
  5.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建议选择全脂牛奶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