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又关三家!明星做餐饮,到底还要踩多少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中新经纬
核心提示:好运只是个副产品,只有当你不带任何私心杂念,单纯地去做事情时,它才会降临。—— 马克·安德鲁斯有人说,电视上那些光彩夺目的明星们现在最喜欢两个副业,一是参加真......

好运只是个副产品,只有当你不带任何私心杂念,单纯地去做事情时,它才会降临。

—— 马克·安德鲁斯

有人说,电视上那些光彩夺目的明星们现在最喜欢两个副业,一是参加真人秀,另一个就是开餐厅。明星老板的光环,总是能让餐厅在一开业就吸足了目光。

但随着明星开餐厅的行为越来越普遍,我们发现,比起被粉丝们蜂拥支持外,踩雷、陷入困境、闭店才更像是明星餐厅的常态。

又关三家!明星做餐饮,到底还要踩多少雷?

三年关掉三分之一,“孟非的小面”过气了  

从2014年11月,第一家孟非的小面落户南京开始,借助着知名主持人“孟非”的名气,这家店常常是排起长龙人声鼎沸,最热闹的时候甚至需要需要特警来维持秩序。 

但最近不少网友从点评网站上发现,“孟非的小面”在苏州的店关门了,询问客服才知道已经关了半个多月。 

遥想开业当天,郭德纲、黄健翔等多位孟非好友前来祝贺,郭德纲还在微博上贴出了自己吃小面的照片,为老友“打call”。同时,不少粉丝也慕名而来,排队一两个小时才能吃上一碗面的情况都是常事。

随后,孟非的小面又在北京、西安、昆明等地开设分店。截止到2017年11月底,孟非的小面官方微博公布的门店达到了9家。但目前,据某点评网查看,除了已经关闭的苏州店外,孟非的小面南通店和昆明店也显示关闭,在营门店仅剩6家。

 

▲孟非的小面苏州店、昆明店、南通店均已关闭

关店不是运气问题,是本质出了错

1.消费粉丝信仰无法长久

孟非的小面迅速关店并非运气或者偶然,根据各大社交媒体上网友的评价我们不难看出,该品牌的餐厅在产品质量和服务方面或有欠缺。在这些评价中,“价格贵”“不好吃”“不会再来第二次”“失望”“不新鲜”“名不副实”等词语多有出现。

▲社交媒体上网友评价孟非的小面

即使一开始有许多粉丝争相支持,但这种冲动消费终究无法长久,而且从从网友们的评价来看,孟非的小面平均30元以上的价位虽谈不上贵,但也高于市场上普通小面的价格。口味上并没有让消费者感到惊艳,服务上也有所欠缺。

粉丝并不都是中产阶级,大部分人还是会追求高性价的产品,孟非的小面注定会打消不少消费者二次消费的热情。   

2.病急乱投医

早在2014年孟非的小面第一家店开业时,就有南京餐饮业内人士对该门店的营收进行了估算。小面馆可同时容纳60-68人就餐,按照刚开业几个月里每天排队拿号大约650个,那么粗略可以估算出一天有800个人就餐。

如果按照人均40元计算,门店一天的销售额在3万元左右。按照这样的消费程度,该店的年销售额高达千万元,刨去成本支出,几家店加起来孟非和合伙人赚到的利润估计约在四五千万元。

但从目前孟非的小面经营情况和群众口碑来看,利润应该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线下门店出了问题,品牌又开始想办法往线上发展,希望通过售卖即食装小面来“救火”。线 上产品价格比实体店里便宜很多,最便宜的4元左右一袋,贵的也不超过10元。

▲孟非的小面官方微博截图

且不提这样大的差价会进一步打击线下店的经营,就算即食装价格便宜了,品牌风格看起来也开始走接地气的亲民路线,但诸多网友依然不买账,“这不就是方便面吗?10块钱一包的方便面,吃多了身体健康吗?”

似乎到目前为止,孟非的小面不论如何发力,品牌的热度和国民认可度都难以恢复到3年前的盛况。

明星热衷开餐厅,专业性和精力明显后劲不足

其实近年来观察可发现,明星开餐厅,时有曝出食品安全或者服务等问题。如去年3月份,明星包贝尔旗下的辣庄火锅店哈尔滨分店,就曾出现过牛血假代鸭血的负面事件,虽然包贝尔事后在微博上向广大消费者道歉,但网友并不买账,认为包贝尔及其餐饮公司在推卸责任。

▲包贝尔在微博道歉截图

无独有偶,作家韩寒旗下的“文艺餐厅”——很高兴遇见你武汉店,在去年3月就被曝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餐厅环境更是惨不忍睹。最终,执法人员当场对餐厅进行断水断电断气、停止营业的处理。

▲很高兴遇见你

与此同时,东西难吃、服务员态度不好、价格过高,也常常成为众多“明星餐厅”的槽点。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明星餐厅都逃不过经营不善倒闭的命运,雷声和雨点完全不成正比。

对于此类现象,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明星投资餐饮的案例有很多,但同时出现问题事件也很多,很多明星其实并没有专业的能力和精力去管理和经营餐饮行业。

 但为何在这种情况下明星名下的餐饮品牌却在日益暴增?朱丹蓬认为,这和明星背后的粉丝经济有很大关系。“当明星有一定量的粉丝群体,他会通过粉丝的一些购买力去加快投资回报的速度和效率。”

▲明星陈赫为自己的火锅店打广告的微博得到24万个赞

小结

还是那句话,在很多不了解餐饮行业的人看来,相对于股市、房产等投资渠道,餐饮业的入行门槛较低、易上手,实在经营不下去也可以当做是玩票。

有明星老板背书,让一些餐厅一开业便吸足了眼球,后期的宣传费用几乎为0,且短时间内会持续曝光,资金回笼也较快。  

但餐饮企业成功的核心是产品品质、服务水平和环境水平,明星效应对于餐厅来说只是起到辅助的宣传作用。如果本末倒置,忽略餐厅经营的本质,最终会导致餐厅经营每况愈下。很多明星投资人并没有经营餐厅的经历,也不了解餐饮行业的市场规律,所以经常会出现明星餐厅在短时间内大肆扩张,但不久后又迅速关店的现象。 

对于这类现象,朱丹蓬认为:许多加盟明星餐厅的企业看中的就是明星的粉丝效应,想要短平快的去赚钱,这其中涉及到投资风险,乃至食品安全的风险。 “不论是从产业端结合消费端,还是渠道端这三个方面考虑,我们都不是很提倡盲目加盟明星餐厅,还是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你对土菜馆逆袭成网红的显像有什么看法?

欢迎在评论区写留言,与我们互动讨论!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