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宁德投放5万把“食安锁”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核心提示:简单的一抽一拉,一把绿色的塑料锁为外卖包装封了口,这是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出的“新式武器”——食安锁。首批5万把“食品安全锁”,从9月29日开始在中心城区20家网络订餐量较大的餐饮店试点免费投放使用,为外卖食品在“最后一公里”加了一道保障。
   本报讯   简单的一抽一拉,一把绿色的塑料锁为外卖包装封了口,这是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推出的“新式武器”——食安锁。首批5万把“食品安全锁”,从9月29日开始在中心城区20家网络订餐量较大的餐饮店试点免费投放使用,为外卖食品在“最后一公里”加了一道保障。
 
  近年来,随着人们就餐习惯的变化,网络订餐成为备受青睐的订餐方式,但便捷体验的背后所潜藏的食品安全隐患却令人担忧,例如无证照加工、餐品配送过程中污染等等。为了保证外卖餐品在配送过程中的完整、安全,避免外卖送餐过程中食品受到污染,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设计了一种简易小锁。据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科科长朱华斌介绍,“食品安全锁”是一种为外卖食品包装封口的一次性防拆封塑料拉锁装置,同时还在上面印制“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温馨提示和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目前,消费者在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的部分试点商家订外卖时可以勾选“食安锁”(免费)的选项。由商家使用“食安锁”对餐品外包装进行加封,外卖配送员在取餐时检查确认好“食安锁”的完整性后,再送到消费者手中。因为“食安锁”一旦拆开无法重新接回,消费者收餐时确认“食安锁”完好无拆,如果被损坏可拒绝收餐。
 
  9月29日上午9时许,在宁德市区万达金街,一家冻酸奶商铺接到了第一份带有“食安锁”的订单,商铺刘老板耐心地将外卖用“食安锁”锁上后,交到饿了么外卖配送员手里。对方随即将商品送往消费者李先生手中。李先生表示,有了这个“食安锁”,不用担心外卖被偷吃污染,绝对是“外卖粉”的福音。
 
  该配送员告诉记者:“‘食安锁’在没有遭破坏的情况下,如果食品出现问题,就可以明确是商家的责任,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权益保护。”
 
  作为宁德中心城区首批“食安锁”试点单位的幸福西饼、小叫天餐厅等网络订餐餐饮企业,当天也分别送出了第一份带“食品安全锁”的外卖。
 
  目前“食安锁”仅在中心城区部分餐饮店免费试行,尚未铺开。对于这五万份“食安锁”用完之后,未来市场又该何去何从?宁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总监钟乃贵表示,该局将根据市场反馈情况,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不断完善,让外卖食品配备‘食品安全锁’成为餐饮外卖行业的常态。后续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针对不同的外卖包装,采取不同材质的食品安全锁,如贴纸等,既环保又可降低成本。
 
  “不管是锁还是黏纸都只是形式,目的都是要保障外卖食品安全。”钟乃贵指出,“不仅是配送环节要加锁,平台和餐饮单位也要有把‘锁’。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履行好入网餐饮单位资质审核、食品安全制度建设等食品安全管理义务,餐饮单位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食品加工,使用清洁达标的包装、餐具、饮具和容器,确保消费者在食品加工完成后2小时内食用,并积极开展‘一穿二戴三有一提示’规范试点和‘明厨亮灶’建设,完善经营条件,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满意。”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